首頁 > 經營管理 > 訂原則,不是規則
擁抱新時代

訂原則,不是規則

EMBA雜誌380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18.04.16

 

在快速變遷的時代,白紙黑字的規則手冊,已經無法及時指引員工採取對的行動。
原則,才能讓團隊更靈活地應對每天的挑戰。

 

若你走進一家零售店,告訴服務人員你想更換昨天購買的某件產品,這時,你希望對方回答:「抱歉,我沒有決定這件事的權限」,還是「沒問題,請告訴我您想更換哪件商品?」
 

上述的例子代表了兩種不同的管理做法:前者的回答表明了公司是以「規則」(rule)來管理員工;後者則表示公司是以「原則」(principle)來引導員工的行動。顯然,比起前者,後者的回覆更能讓顧客覺得滿意。
 

學者麥克諾堤(Eric J. McNulty)在策略與企業期刊(Strategy + Business)表示,若公司能運用反映組織核心價值的「原則」領導員工,而不是以缺乏彈性的「規則」束縛他們,員工往往會更加投入,公司效益也會隨之提升。
 

麥克諾堤指出,在快速變化的時代,員工每天需要處理的事務也跟著千變萬化。這時,若引導他們的是一本寫滿「可以/不可以做什麼」的規則手冊,員工將因處處受限而感到挫折,團隊的效率和投入不再,組織逐漸僵化,最後嚴重影響顧客滿意度和公司營收。
 

相反地,不像「規則」說一做一,強調「原則」,則可以讓員工掌握某些不會輕易改變的根本,同時擁有獨立做決定或採取行動的自由,確保大家朝共同的目標邁進。換句話說,「原則」是為團隊訂出一個明確的方向,而「規則」則是告訴員工該怎麼做。
 

舉例來說,相較於「任何商品若要退貨,必須在三十天內完成」的規則,諾頓百貨(Nordstrom)告訴員工:「在任何情況下,發揮你最好的判斷力。沒有其他規定了。」這個原則展現了公司對銷售人員和顧客的信心,並鼓勵第一線員工和顧客建立關係。
 

邁開更靈活的步伐
 

三十幾年前,前IBM執行長葛斯納(Lou Gerstner)以一個在當時十分前衛的概念:用原則,而不是流程規範來管理公司,扭轉了IBM的頹勢。現在,許多公司也為了讓自己更敏捷、更靈活地應對環境變化,而開始以原則引導員工。
 

舉例來說,為了提供更優質的服務,英國大都會銀行(Metro Bank)訂定了「一個好,兩個不行」原則。這個原則的意思是,只要覺得合理,任何一位前線員工都可以對顧客提出的要求說「好」。然而,當員工認為某項要求不合理時,他們必須再找一位對這件事擁有相同看法的同事或主管,才能回絕顧客的要求。
 

有些人認為,以原則來領導員工的方法,比較適用於B2C產業(企業對一般顧客),像是滿足顧客需求或處理客訴等。然而,麥克諾堤表示,這項做法同樣也能運用在B2B產業(企業對企業)。
 

二○一一年,包德溫(Laura Baldwin)自公司創辦人手中,接下歐萊禮媒體(O’Reilly Media)執行長一職。在她的領導下,公司從產品導向轉型為顧客導向,並漸漸發展到超越創辦人在職時期的榮景。
 

包德溫表示,她的成功關鍵並不是試著成為「下一位」創辦人,而是想辦法讓所有人都能朝著一致的方向前進。因此,她為公司訂定了一些營運原則,有些比較偏向概念,例如「這對顧客來說是最好的嗎?」有些則比較務實,像是「知道你的業績數字」和「衡量重要的事務」。

 

設計原則的三大要素

 

隨著成功的案例越來越多,許多領導人也想加入以原則來引導公司的行列。理想的原則該如何打造?在設計公司的專屬原則時,應該注意哪些事情?麥克諾堤提出以下三項要點:

 

1.想想公司的最佳狀態是什麼樣子
 

首先,你可以深入了解公司員工的行為、狀況,以及其他能讓公司順利運作的因素。接著,根據這些洞察,塑造能激發更多正向效果的原則。

 

本文未完,全文請見EMBA雜誌380期

 

相關文章 ARTICLES
圓山大飯店董事長林育生 要學習「我們可能錯了」
圓山大飯店董事長林育生,在EMBA企業學習論壇分享,是什麼提案以及民主投票制度, ... ...
2023.09.27
READ
七大關鍵行動 向危機中的資優生學習
疫情為全球企業帶來嚴峻的挑戰與衝擊,然而有些企業不僅沒有卻步,還大膽行動,從中找 ... ...
2020.08.01
READ
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總監萬岳憲 如何提高判斷數據的能力?
過去,公司曾經因為蒐集了錯誤資訊,高估市場需求,造成過多的庫存量。為了避免再出現 ... ...
2020.12.31
READ
變革轉型 面臨科技威脅的五個產業
從優步到Airbnb,以數位科技和分享經濟為主軸的新創企業興起,一步步顛覆了許多 ... ...
2017.02.08
READ
專訪倫敦商學院教授柏金紹 學習在迷霧中開車
過去的策略規劃像下棋,今天則像在迷霧中開車。過去企業必須追求敏捷,今天的企業則必 ... ...
2020.12.31
READ
瀚荃公司董事長兼永續長楊超群 貼近現場,跟著客戶一起改變
面對電子產業的快速變化,以及紅色供應鏈的削價競爭,楊超群如何以適度多元的產品、緊 ... ...
2023.06.29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