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經營管理 > 要學習「我們可能錯了」
圓山大飯店董事長林育生

要學習「我們可能錯了」

EMBA雜誌446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23.09.27

 

是什麼特別的提案以及民主投票制度,幫助了擁有七十一年歷史,員工平均年齡四十四歲的國營飯店,終結了二十四年的連續虧損?


一九五二年成立的圓山大飯店,曾經有許多第一的輝煌紀錄。它是台灣第一家五星級飯店,由蔣夫人宋美齡女士所創立,過去曾接待過一百一十一位元首。


然而,歷史對圓山來說,既是寶藏也是包袱。隨著時代演變與社會發展,圓山一度陷入了長達二十四年的連續虧損、住宿率在台北的飯店中經常吊車尾,甚至成為年輕旅客口中的老飯店。


二○一九年三月,接下圓山大飯店董事長的林育生,第一個任務就是要讓圓山轉虧為盈,他站在台上大聲宣告著。而他也做到了,當年圓山出現睽違多年的首次獲利。此後,圓山的營收在台北飯店中排名都在前三名。


在二○二三EMBA企業學習論壇中,林育生指出,圓山過去連續虧損的原因在於,缺乏永續的管理傳承,以及缺乏成就動機的職場文化。過去圓山的管理者任期太短,一九九六年起每一位董事長平均任期為三年。此外,過去員工加薪時都是齊頭式的給付。這樣的文化和背景阻礙了圓山的成長。


「打虎需要親兄弟,」林育生指出,要變革你需要找出願意跟你一起努力的人。要讓他們支持你,就必須讓他們知道你在做什麼。「在圓山耗費我最大心力與精神的就是,我讓我的主管知道我準備做什麼,讓他們提供意見,最後我們形成共識,確立目標。」他說道。


當時團隊的目標是,要終結圓山虧損,要做符合圓山核心價值的事、符合永續、對社會有貢獻,同時顧及員工的權利。團隊重新定位圓山,它不只是一個飯店,而是一個文化場域,應該要被發揚,並和全民共享。


於是,圓山開放了東西密道、進行文化導覽、開放孔二小姐故宅,以此作為營業層面的改造,最終終結虧損。


特別的是,圓山密道開放之後,最初進入參觀的不是政府官員,也不是國外觀光客,而是圓山的員工與他們的家人。林育生指出,這是為了強化員工的認同感與滿足感,有些員工來了二十幾年才知道密道在哪裡。


「我認為,所有的衝突都不該發生在職場中,我指的衝突是強迫性的、命令式的。」林育生說道。事實上,在這樣一家擁有七十一年歷史,員工平均年齡四十四歲的國營飯店裡,有一個特殊的提案與民主投票制度。


在進行跨部門共識會議時,林育生會要求主責的部門主管,不要先去跟副總、總經理或是他,報告自己的提案,「因為當你報告時,我們給你的指導會變成你心裡的疙瘩。」此外,他讓副總、總經理自己決定要不要來聽提案。「如果你覺得這個專案很重要就來參加,但來了不是要下指導棋的,因為專案是部門主管要負責的。」


高階主管聽完提案後,提出可以協助的地方。最後確立方案的內容,完成之後再進行檢討。林育生指出,事情要能成功,關鍵在於要讓報告的主管知道公司容許錯誤。他強調要有開放的心胸,「有時候我們要去理解,自己可能資訊不足,我們可能錯了。」

 

本文未完,全文請見EMBA雜誌446期

 

相關文章 ARTICLES
價值主張 我們從事的究竟是什麼生意?
美國耐飛利公司(Netflix)如今聲勢如日中天。從數據上看來,耐飛利繳出了張漂 ... ...
2016.11.10
READ
良興電子總經理賴志達 線上線下整合案例:創新就像在晴天時修繕
從光華商場小店出發,良興整合線上線下通路(OMO),並成為許多國際品牌通路的實際 ... ...
2021.07.29
READ
康士藤管理顧問公司副總經理郭宏偉 建立「當責」文化:如何讓員工更當責?
每到季度績效評估,團隊成員就會用別的部門進度延後、產品的價格、客戶臨時反悔等理由 ... ...
2021.05.31
READ
漸進與激進之外,創新的第三條路 不流淚的創新
在創新的旅途上,除了增加功能的漸進型創新,和推出顛覆性產品的激進型創新之外,你還 ... ...
2017.08.31
READ
打破偏見,改善流程 如何評選高潛力的創新計畫
哪個創新點子有好的商業潛力?哪個創新點子可能是啞彈?在評選創新計畫的前、中、後, ... ...
2022.07.28
READ
不完美的勇氣 打造適應複雜的領導力
在充滿矛盾與混亂的時代裡,唯一不變的事,就是世界會一直改變。想要帶領團隊在混沌中 ... ...
2021.01.28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