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人力資源 > 給主管的五個面試功課
辨別人才

給主管的五個面試功課

EMBA雜誌381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18.05.14

 

很多人都忘了,面試並不是應徵者一個人的事情。公司面對想要加入公司的應徵者,面試官也應該想盡辦法辨別與吸引優秀的人才。
 

擁有四十年招募經驗的資深主管格林(Bill Green),在公司雜誌(Inc.)指出,面試官應該先做好以下五種準備:
 

1.釐清職缺與理想候選人的樣子。沒先定義好這個職缺的職責,以及釐清什麼樣的人適合這個職位,公司不太可能找得到真正合適的候選人。
 

因此,面試前,面試官必須徹底了解開缺的職位,以及這個位子的員工每天都要從事哪些工作。想想看之前擔任這個職位的員工,哪些特質讓他們成功,或者為什麼公司最後選擇讓他離開。你可以詢問將來管理這位員工的主管,理想的求職者應該擁有哪些技能與經驗。
 

2.先來場二十分鐘的電話面試。事實上,面試官與主管不一定得「面對面」面試每一位候選人。對忙碌的主管來說,每場面試都會佔掉許多寶貴的時間。因此,面試官不妨先運用電話或視訊,花二十到三十分鐘篩選一下應徵者,再決定要不要進一步進行面談。
 

你可以問一些簡單的問題,例如,是否擁有相關產業的工作經驗。如果應徵者在電話上表現得不夠出色,不妨考慮省略面對面的面試。
 

3.問「意料之外」的問題。任何一位聰明的應徵者,都知道自己最大的優點與缺點。若你問他們這些問題,得到的答案往往都是事先排練過的。因此,你需要藉由一些「意料之外」的問題,了解他們到底是什麼樣的人。
 

格林表示,他很喜歡讓應徵者談談別人,而不是只說自己的故事。面試官可以問些關於對方前任主管或隊友的事情。這些事前沒有演練過的答案,通常能幫助你對應徵者有更進一步的認識。
 

4.找個安靜的面試地點。若進行面試的地點吵雜或容易讓人分心,面試官和應徵者鐵定沒辦法好好了解對方。因此,在面試前,務必確保你們有一間會議室,或是安靜不受打擾的地方。環境的干擾不僅會打斷談話的流暢度,也會讓應徵者覺得公司缺乏管理和不專業。
 

5.事先擬好面試流程。如果面試官沒有事前擬定計畫,容易在面試時犯一些錯誤。例如,有些人會問應徵相同職缺的應徵者不同的問題,事後發現因為缺乏基準,所以無從比較各個候選人的優劣。


或者,有些面試官會不停地講話,讓應徵者沒有機會說說自己的事情。等到對方離開,才驚覺自己沒有好好了解應徵者。因此,在進行任何面試前,都應該先擬好計畫,讓每一場面試確實照著流程走。
 

最後,格林建議,面試官在面試應徵者時,應該將他們當成一種長期投資:不是思考一年要付對方多少薪水,而是思考五年或十年之間,公司會在他身上投入多少資源。若公司每年會付給這個職缺的員工五萬美元,面試時若以長期來思考,你應該問自己:「坐在我對面的這個人,有沒有五十萬美元的價值?」

 

相關文章 ARTICLES
什麼,為何,如何 給面試主管的問題守則
面試時怎麼問問題,才能讓應徵者說更多話?又該問哪些類型的問題,才能更深入了解應徵 ... ...
2024.01.31
READ
企業文化 別搞錯了文化和福利
如果一個公司只著重在增加花俏的福利,他們可能可以吸引到員工,卻沒有辦法留住人才。 ... ...
2017.03.14
READ
自我提升 跨時代的必備軟實力
所有人請注意,自動化浪潮襲來!根據研究指出,美國未來將有近一半的工作,都會受到自 ... ...
2017.09.18
READ
昆士蘭大學商學院高層管理教育講師哈特爾 負面情緒停、看、聽
專業不能有情緒?公司應該多僱用高EQ的員工? 別再讓舊迷思束縛你,學會回應和處理 ... ...
2017.10.12
READ
匱乏思維VS.豐饒思維 領導人,你永遠都有選擇
思維匱乏的人認為,任何事情都是有限的,不是你輸就是我贏;思維豐饒的人則認為,自己 ... ...
2019.02.12
READ
旭聯科技公司總經理康永華 如何推動數位學習?
在推動數位學習時,企業必須理解數位學習和傳統學習的差異,設計適合吸收的內容,進一 ... ...
2020.07.30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