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經營管理 > 設定你的策略優先要務
策略執行

設定你的策略優先要務

EMBA雜誌382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18.06.27

 

不要把策略濃縮成一個精簡的說明,而要化為幾個重要優先事項,讓公司裡的每個人都可以依循做出成果。


 

想讓公司的策略看得到具體成果,史隆管理學院薩爾(Donald Sull)等四位學者如此建議。他們於史隆管理評論(MIT Sloan Management Review)提出,將策略成功化為重要優先事項的七個要點:
 

1.只設定幾個目標。將重要優先事項的數量,限定在三到五個間,只選最重要的。當公司遇到需要取捨的情況時,可作為判斷的標準。
 

限定數量的好處在於,比較容易了解、容易在全公司溝通、容易記得。
 

2.把注意力放在中期的完成度。重要優先事項往往需要三到五年的時間才能完成。要看進度,一年嫌太短;過於長期又太抽象。最理想的時間為界於兩者間。
 

重要優先事項應該扮演橋樑的角色,串起公司長期的願景,以及短期的目標(年度或單季目標)。
 

 

3.向未來的方向前進。重要優先事項的焦點應該放在,會讓公司在未來成功,而不是曾經讓公司成功過的做法上。
 

4.果決。策略就是取捨,要將策略化為幾個重要優先事項,更需要做出困難的抉擇。
 

賈伯斯在世時,會親自帶領公司最高階的一百名主管召開會議,設定公司策略的重要優先事項。大家先討論出長長一大串的可能性,之後按照順序排出當中最重要的十個。據說賈伯斯常會站在白板前,把底部的七個劃掉,只留下頂部最重要的三個。
 

5.面對關鍵弱點。重要優先事項需要應對策略當中,促成成功最重要的元素,以及最有可能執行失敗的部份。
 

在尋找關鍵弱點時,要同時考慮公司內外的風險。外部的風險包括,顧客的喜惡改變、出現破壞式創新科技、有了新的對手等;內部的風險則包括,企業文化需要改變、組織的複雜度、需要建立新的能力等。
 

6.提供扎實的指導原則。重要優先事項要扎實到,公司的所有領導者可以用來決定,要把注意力放在哪裡、什麼是不要去做的,以及什麼應該停止去做。

 

此外,重要優先事項應該具體到,全公司的主管跟員工都可以用來,為自己的行動與心血投入排定順序。
 

7.聯合高階主管團隊。重要優先事項提供了,作為一個整體,公司要如何才能成功的大框架。要做到這點,高階主管團隊必須都認同重要優先事項。
 

然而,高階主管團隊對於重要優先事項應該為何,常常看法不一致。薩爾等人問卷調查了四百家企業裡的一萬名主管,結果有近三分之一的受訪者表示,公司的高階主管只在乎對自己重要的議題,或者公司的高階主管明顯地並不團結。

 

本文未完,全文請見EMBA雜誌382期

 

相關文章 ARTICLES
企業策略 從小雞延伸出大商機
新冠肺炎疫情,讓美國鄉村生活用品連鎖店TS(Tractor Supply),開出 ... ...
2021.06.30
READ
取捨與選擇 一張表格,終結決策拉鋸戰
會議室裡,分成兩派人馬,你一言我一語地互相爭論。兩個小時過去,大家仍然無法做出決 ... ...
2017.10.11
READ
全拓工業公司董事長吳崇讓 專訪全拓工業董事長吳崇讓:讓每個人都是董事長
二十年來,吳崇讓透過豐田式管理,將一家不起眼的小工廠,成功打入超跑供應鏈。他如何 ... ...
2021.04.28
READ
台灣百靈佳殷格翰公司總經理邱建誌 提升價值,創造正向循環
市場環境低迷,但過去三年來,它年年都創造二○%的成長;台灣只佔全球藥品市場的○‧ ... ...
2016.11.16
READ
別再說我們都是這樣做的 向慣例宣戰
如果有一句話,可以惹怒全天下的主管,以下這一句一定榜上有名:「不知道,我們一直以 ... ...
2018.05.29
READ
日立先端科技執行役常務兼產業解決方案事業統括本部長田嶋浩 智慧製造,讓工廠變聰明
智慧製造並不是日立設定好的未來目標,而是公司在思考未來可以走多遠,要用什麼能力走 ... ...
2019.10.01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