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人力資源 > 谷歌主管養成班
人才發展

谷歌主管養成班

EMBA雜誌387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18.11.28

 

從雅虎前執行長梅爾(Marissa Mayer)、推特(Twitter)創辦人威廉斯(Evan Williams),到臉書營運長桑德伯格(Sheryl Sandberg),他們全都是谷歌的前員工,谷歌儼然成為企業領導人的養成班。
 

谷歌何以能培養出如此多的領導人?公司雜誌(Inc.)舊金山辦公室主任貝爾科維奇(Jeff Bercovici)指出,谷歌幾乎從創立一開始,就成為全世界舉足輕重的公司。
 

二○○四年股票公開上市,公司有兩千名員工;公司十歲的時候,有兩萬名員工;現在公司二十歲,有七萬名員工。這些員工全都需要主管,而且不是普通的主管,而是能在瞬息萬變的環境裡擔當大任的主管。
 

貝爾科維奇認為,谷歌善於把找到的人才變成精英主管,才能讓公司長達二十年保住業界王位,這在網路時代是非常長的一段時間。他採訪了幾位谷歌的前員工,請他們分享在谷歌學到的事:
 

1.敢把夢想放大一點。許多公司的文化與習慣是,話先不要說太滿,最後做到的,若能超過當初承諾的更好。但是谷歌教的主管剛好相反,如果最後結果比開始設定得好,代表當初目標設定得不夠高。公司希望員工野心勃勃,然後預留一些失敗的空間。
 

谷歌的前員工指出,即便只會做到目標的七成,一開始就把目標設得很高,最後依然有可能成功達成。因為為了鼓勵這種程度的野心,谷歌會大方給予工作團隊需要的金錢與人力。
 

2.必須要能鼓舞激勵別人。大致而言,谷歌的組織架構扁平,且不是以事業單位,而是以工作職能組成,所以在公司工作需要高度跨功能合作。這代表想完成某件事,必須從不同地方獲得幫忙,而不是層層往下地給命令。
 

一位在谷歌工作六年的前員工指出,當你依賴的人不是你的部屬時,你需要講理、說服、討論,鼓舞激勵別人一起做事,才能完成你的工作。
 

3.善用字句。摩托羅拉公司前執行長伍德西德(Dennis Woodside)也是出身谷歌。他表示,谷歌共同創辦人佩吉(Larry Page)雖然是電腦工程師,但是懂得語言的力量,善於濃縮複雜的大想法,成為能夠讓人有動力的簡單字詞。
 

例如,公司著名的用字「登月」(moonshot),指的是把夢做大。佩吉還有所謂的「牙刷準則」(toothbrush test),它是一種衡量新事業潛力的方法,指的是一個點子,全球必須要有十億人每天都想用,才稱得上是一流的點子。
 

相關文章 ARTICLES
聯聖企管顧問公司董事長陳宗賢 如何強化不同部門的合作?
我們公司的業務部門,常為了業績隨意答應客戶的要求,許下一堆承諾,這使得研發部門很 ... ...
2022.09.29
READ
成功領導 領導人問自己的四個問題
善於激勵人心的領導人總是知道該問什麼問題,才能幫助團隊成員激發創意、投入工作,以 ... ...
2017.09.18
READ
企業文化 別搞錯了文化和福利
如果一個公司只著重在增加花俏的福利,他們可能可以吸引到員工,卻沒有辦法留住人才。 ... ...
2017.03.14
READ
領導力 向不再適合公司的員工說再見
隨著公司的成長或轉型,有些員工已經不適任目前的職位了。他們可能是幫助公司走過初創 ... ...
2022.06.30
READ
WTW美商韋萊韜悅企業管理顧問公司台灣分公司 組織、人才與獎酬諮詢負責人姜欣嵐 為新人調薪,資深員工反彈怎麼辦?
為了要與該公司競爭人才,我們決定將新進工程師的薪水上調一五%,公司的資深工程師知 ... ...
2023.02.23
READ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所長暨聯盟事業執行長周建宏 我們賣的是信任
傳統企業面臨數位衝擊,各個產業出現天翻地覆的變化,對會計師事務所來說,這代表了一 ... ...
2018.09.20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