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經營管理 > 讓員工做自己的老闆
圓環型組織模式

讓員工做自己的老闆

EMBA雜誌393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19.05.01

 

傳統的組織結構,就像被紅綠燈控管的路口,背後有嚴密監控機制,團隊不需思考太多,也不用太投入;靈活的組織架構則像是圓環,團隊自己判斷,根據環境做出最好的決定。


當兩條路交叉形成十字路口時,對管理人員來說,就形成了一個挑戰:該如何防止車禍,同時維持最大交通流量?應付此問題的解方通常是,用交通號誌來控管。這個解方的背後假設是:

■你不相信人們會自己管理十字路口,你必須告訴他們該怎麼做。
■複雜的問題必須用詳盡的規則和技術來管理。
■我們必須針對每一個可能情境做出規劃。

還有另一種沒那麼普遍、但仍然為人熟知的解方:設立圓環。而這個解方的背後假設是:

■信賴人們會自行判斷,做正確之事,而且,人們也信賴彼此。
■複雜的問題可以用簡單規則和共識來管理,並留有判斷空間(例如,讓已經在圓環邊的車輛先行)。
■在圓環路口將發生許多情境,但人們可以應付這些情況。

你是否注意到,在使用交通號誌控管的十字路口,你不需要什麼思考,只需順從交通號誌即可。但在圓環,駕駛人必須臨在當下,為自己和他人的安全負責。在交通號誌控管的十字路口,你可以在等紅燈時查看手機,發兩、三則簡訊;在圓環,你必須一直專注地注意其他車輛與行進,因為你高度意識到圓環交通的複雜性。使用交通號誌控管的十字路口,背後有巨大的機制:控管站,控管人員持續監視情況;圓環背後則沒有什麼機制,一切交給駕駛人去運作。


哪一種運作得更好?

這兩種解方,哪一種更安全?哪一種車子通過量較高?哪一種的建造與維持成本較低?停電時,哪一種運作得更好?

以美國的實際情況來說,所有這些疑問的解答全都是:圓環。相較於使用交通號誌控管的十字路口,圓環的受傷車禍發生率低了七五%,死亡車禍發生率低了九○%;圓環的車輛通過延遲的時間,比使用交通號誌控管的十字路口低了八九%;一個圓環每年的維護成本,比使用交通號誌控管的十字路口低了五千至一萬美元。當然,停電時,圓環的交通仍然照常運作,使用交通號誌控管的十字路口通常會亂成一團。

可是,哪一種解方被使用得多?以美國的情形來說,平均每一千兩百個十字路口,只有一個使用圓環設計。

這兩種方法非常貼切地隱喻了工作世界的情形,自泰勒(Frederick Taylor)於一九一一年出版「科學管理原理」(Principles of Scientific Management)一書以來,絕大多數組織的架構與管理,一直是仿似交通號誌控管十字路口的模式。因為那些架構與管理的背後假設,相同於使用交通號誌控管十字路口的假設。

這種傳統的組織作業系統並非絕對不好,但組織設計與轉型專家迪格南(Aaron Dignan)認為,圓環型組織運作模式的潛在益處被輕忽了,只因為採行這種模式的組織並不多。他也認為,在不確定性和變化性愈來愈高的未來,傳統的組織運作模式將愈加窒礙難行,成效與效率將大大受限。

簡言之,圓環型組織是信賴員工,讓員工高度自主管理的組織。迪格南在他的著作「美好新工作」(Brave New Work)中指出,圓環型組織有兩個基本心態:

1.正面看待員工。信賴員工,對他們抱持最正面的假設與期望,把他們視為一流人才,他們就會有一流表現。

2.有複雜性意識。組織是一種充滿不確定與意外的複雜系統,優異績效不是員工遵從指令的結果,而是集體智慧與自我調適的結果。若能創造正確環境與條件,每一位員工將會持續找到方法,達成目標。

組織這個作業系統涉及廣泛層面,迪格南舉出以下三個實例,幫助我們了解何謂圓環型組織的運作模式。這些公司的組織與管理模式,未必完全適合你的公司,但它們的做法能提供你一些不同的省思。

1.晨星公司
一家沒有主管的公司,員工自訂薪資,年年創造二位數成長


位於加州的農產品及食品加工業者晨星公司(The Morning Star Company),創立於一九七○年。這是全球最大的蕃茄加工公司,美國工業用蕃茄醬和切片蕃茄市場,有大約四成由此公司供應。年營收約七億美元的晨星公司有四百名全職員工(季節性臨時員工達數千名),但沒有主管。

晨星公司的組織願景是:「所有員工自主管理,主動和同事、顧客、供應商,以及業界參與者溝通與協調,沒有來自其他人的指令。」晨星提出一個公司總使命,某個事業單位據此提出事業單位的使命,然後,每位員工撰寫自己的使命聲明,說明自己如何貢獻於達成所屬事業單位及公司的使命。每個員工的使命聲明,就是晨星公司的管理模式的基石:你必須負責達成你的使命,並取得為達成此使命所需要的訓練、資源,及合作。

四百名全職員工每年撰寫自己的職務說明,名為「同事理解書」(Colleague Letter of Understanding),內容包含他們對彼此的承諾和共識。每位員工的「同事理解書」都會交由同事們審閱,並提出哪些部分應該修改的建議,但這些建議不具有強制力。

也因為每位員工的「同事理解書」年年改變,因此,該公司不需要傳統的職稱或晉升,每位員工每年為自己調整薪資。員工使用內部及外部薪酬資料、公司的財務資料,以及本身的工作角色,建議自己未來一年的薪資。接下來,一個由同事推選組成的薪酬委員會,審閱這些薪資提案,提供反饋建議。


本文未完,全文請見EMBA雜誌393期

相關文章 ARTICLES
品碩創新管理顧問公司執行長彭建文主答/編輯部撰文 如何讓員工擁抱變革
趁著農曆年剛過,我們想將一套新的服務流程導入公司。經過研究,我們相信這個改變能提 ... ...
2018.03.23
READ
關鍵趨勢 讓AI成為人資小幫手
來勢洶洶的生成式人工智慧(Generative AI),能創造文字、圖像、音樂等 ... ...
2023.07.31
READ
專訪 知名創新顧問安東尼 Scott D. Anthony 危機,最好的創新時機
在艱難時刻,你更需要集中資源來創新成長。砍掉公司裡的「殭屍」,快速佈局反轉,才能 ... ...
2020.04.29
READ
行銷策略 公司爆紅,然後呢?
當公司在網路上一夜成名,要如何善用機會,維持住高人氣? ...
2022.08.31
READ
邊走X邊學X邊修正 靈活提高你的執行力
環境變動劇烈,那種訂定一個嚴密的策略計畫,按照地圖,嚴格執行的時代,已經一去不復 ... ...
2018.03.22
READ
策略執行 設定你的策略優先要務
不要把策略濃縮成一個精簡的說明,而要化為幾個重要優先事項,讓公司裡的每個人都可以 ... ...
2018.06.27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