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EMBA讀書會 > 用小文章創造學習氛圍
安麗日用品公司

用小文章創造學習氛圍

EMBA雜誌313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每家公司都有屬於自己的文化,屬於自己的團隊默契,甚至屬於自己的閱讀方式。

 

安麗日用品的人力資源部員工訓練發展副理Amos(謝宗),就發展出了一套屬於安麗的EMBA主題書運用方式,營造學習氛圍。


二○一一年,EMBA雜誌推出企業主題書,每份主題書約十到十五篇文章,每篇皆為EMBA雜誌精選領導、管理類受歡迎的文章,以電子版或是其他格式呈現,作為教育訓練延伸補助教材,或是讀書會的閱讀題材,也可放在公司內部E-learning平台。


同樣在去年,安麗將公司願景與績效目標結合,推出了績效提升專案,希望以三年的時間,協助同仁提升績效達成的能力。當時Amos思考,除了透過課程、活動、會議之外,是不是還有什麼方式能夠在這三年之中,不斷強化同仁績效的概念,並且營造一個氛圍和環境,讓同仁不斷接觸績效管理。於是他運用了EMBA「績效目標,我來了!」主題書。


Amos強調:「績效管理是一個週期性的活動,不是單點的管理。」因此,他希望從年初到年末,都有不同的進度:年初是目標設定的時候,年中是追蹤,年底是檢討。十二個月份中,配合當月績效管理進度和重點,他將主題書中文章拆分成更小篇的文章,盡量讓頁數不超過三頁,email寄給同仁。
例如,他寄出的八月份EMBA主題書文章是「協助團隊強化執行力/教練篇」。鼓勵主管將每次和員工的對話,都當成教練的機會,不需要冗長的訓話或頻繁的長談,而是掌握每次簡短的互動,協助部屬釐清方向,做對的事情。


在公司推動績效提升專案的過程中,為了讓同仁都能浸淫在績效管理的環境中,公司會議室牆上貼著績效管理小標語,同仁的桌上放著特製的績效管理小桌曆,每月不定時的收到Amos寄出的績效主題小文章,提醒同仁此時此刻應該注意什麼,以協助提升績效。


安麗的員工分散在全省各地,平常較難聚在一起上一堂課。Amos說:「主題書以電子書的方式呈現,以及利用瑣碎時間閱讀,都是未來的學習趨勢。但是所有課程、活動或是書籍,都需要經過設計,考量時間點,考量份量,從使用者的角度去設計,找出最適合公司同仁閱讀的方式。」


在安麗,EMBA主題書除了以email方式寄送外,Amos也計劃將主題書的電子檔案放上公司內部學習平台,讓公司同仁有個學習工具,可以自我提升能力,也可以持續不斷強化曾學過的概念。  

 



我的一點行動


安麗日用品公司人力資源部員工訓練發展副理謝宗

■對主題書中印象最深刻的概念
「績效目標,我來了!」主題書中,提到的概念:如果一項工作無法和創造營收成長、贏得新顧客、留住原有顧客、降低成本產生關聯,那就應該停止。


■如何運用主題書
將主題書拆分成小文章,搭配當月績效進度和重點,以email的方式寄送給同仁。

 

相關文章 ARTICLES
伊頓飛瑞慕品 隨身夥伴EMBA雜誌:讓自己以更高的角度思考
在職業生涯當中,宮鴻華仿佛隨身攜帶著一本EMBA雜誌作為夥伴。加入不同公司時,都 ... ...
2017.01.02
READ
旭寬公司 讀書會範例:旭榮集團 把同事變同學
一邊是共事三十年的老同事,一邊是剛從外界網羅人才而來的全新部門,如何讓兩支背景不 ... ...
2008.02.01
READ
和運租車公司管資部經理林清茂 EMBA雜誌心得分享:融合觀念,讓閱讀變成習慣
和運租車除了每月安排一次EMBA心得分享會外,並要求主管級員工每季繳交一篇心得報 ... ...
京華鑽石董事長柯朝祥 閱讀EMBA雜誌:有地圖的人,不迷路
柯朝祥第一次接觸到EMBA雜誌時,眼睛一亮,「怎麼會有這麼好的雜誌是我不知道的? ... ...
2009.02.10
READ
中化裕民健康事業 讀書會流程:引導與討論,點燃團隊對話的火花
在中化,EMBA雜誌讀書會開啟了團隊的共同語言與思維。大家閱讀同樣內容,針對同樣 ... ...
2017.04.01
READ
安泰證券投資信託公司 有同伴一起,更好!
一群人一起讀書,真的優於一個人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