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行銷業務 > 去日本必買什麼?日本流行什麼?2022年日本十大暢銷商品大公開
健康、消暑、療癒

去日本必買什麼?日本流行什麼?2022年日本十大暢銷商品大公開

EMBA雜誌436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22.11.30

 

二○二二年的後疫情時代,民眾的生活逐漸回到軌道,從今年日本的十大暢銷商品中,可以看出哪些消費趨勢?又有哪些商品可能成為日本必買商品?

 

去日本必買什麼?日本流行什麼?也許可以從二○二二年日本十大暢銷商品中看到消費趨勢,列出必買清單。年底日本街頭開始響起了耶誕歌聲,各大百貨公司閃爍的霓虹燈光,點亮了夜色,又到了歲末年終的季節。日本日經消費趨勢雜誌(Trendy),往往會在十二月號刊登當年度的暢銷商品調查。你是否也好奇,新冠疫情肆虐了三年,二○二二年的日本暢銷商品會出現什麼樣的新產品?

 

日本必買暢銷商品第一名:Yakult 1000 乳酸飲料

 

十大暢銷產品中,排名第一的是養樂多所販售的「Yakult 1000」乳酸飲料,大小就像一般養樂多的包裝,一瓶賣一五○日圓。網路上有人流傳,喝了這款飲料會讓你「熟睡到惡夢連連」,使得市場上掀起搶購熱潮。從四月起在日本全國上市以來,據估計已經賣出十億瓶,堪稱超級暢銷商品。

 

這罐飲料有過去養樂多系列產品中,最高紀錄的一千億個乳酸代田菌株,與一九九九年販賣的Y400比較,乳酸菌量是其兩倍。高密度的乳酸菌被身體吸取後,可以緩和壓力,並延長深度睡眠時間,改善睡眠品質。根據統計指出,日本是世界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加盟國裡,睡眠時間最短的國家,許多人為了想要「睡到可以做惡夢」而搶購,被認為是CP值很高的乳酸飲料。

 

日本必買暢銷商品第二名:療癒系漫畫「吉伊卡哇」

 

排行第二的是,療癒系漫畫「吉伊卡哇」(音譯小又可愛的意思)。幾年前,日本插畫作家長野氏,嘗試在推特上畫了吉伊卡哇的小插畫,沒想到竟抓住了網友的心,二○二一年開始集結成單行本發售,人氣也逐漸高漲。二○二二年四月,電視台在收視率最高的晨間時段,開始播放其動畫後,一瞬間讓男女老幼都認識了這部新動畫。

 

吉伊卡哇中的主角,總表現出讓人覺得溫馨的一面,但有時也面臨危險,必須進行攻擊,有時也要進行拔草勞動,以增加收入,與人類社會相近,因而深獲大多數男性讀者的同感。

 

其中一部份的狂熱粉絲,還舉辦了各式的活動,吸引了更多年輕粉絲的參與,例如,在日本全國各地的商場舉辦攝影會活動,每場最多達到八千人以上的入場人數,幾乎是偶像明星的等級。這股吉伊卡哇熱,也漸漸延燒到了台灣,出現了台灣的吉伊卡哇官網。

 

日本必買暢銷商品第三名:PCM降溫冷卻頸圈

 

排名第三的是,PCM降溫冷卻頸圈。這些年因為地球氣候變遷,猛暑已成為常態,許多人追求清涼的商品,過去手持電扇曾風靡一時,今天則是降溫項圈的時代,各廠家競相推出相關產品,成了年度熱銷商品。

 

販賣PCM降溫冷卻頸圈的商店有百元商店的大創、Workman、思夢樂等大型連鎖店,東西常常還未上架就被顧客搶購。例如,FO國際公司的Ice Ring降溫冷卻頸圈,今年賣出了七十萬個;柯吉德的 Cooloop 也賣出了二十四萬個。

 

這些掛在脖子的項圈,大人或小孩都適用,也有各種顏色可搭配衣服使用,讓人們在炎夏裡找到些許涼意。甚至連家庭寵物狗貓也趕上了這股熱潮,各個都戴著冷卻項圈,形成特殊景象。

 

日本暢銷商品第四名:電影「捍衛戰士獨行俠」

 

暢銷榜的第四名是,電影「捍衛戰士獨行俠」。四度延期上映的捍衛戰士獨行俠,是暌違了三十四年後的續集,主角依然由湯姆克魯斯主演。電影在日本的票房收入超過了一百三十一億日圓,許多沒看過捍衛戰士第一集的年輕世代,也因此開啟了捍衛戰士熱潮。至十月的統計指出,觀眾人數突破了八百萬人次,是從二○二○年新冠疫情發生以來,最熱門的一部電影。

 

許多人甚至多次到電影院觀賞。而這個熱潮,又以一九八六年就進戲院欣賞第一部捍衛戰士電影的四十歲代粉絲為中心,有些人情不自禁看了超過二十次。網路上也出現了「#追逐捍衛戰士」群組,認真地討論電影劇情與製作。這股旋風漫延到各式週邊商品,特別是主角在電影中穿的背面有各國國旗的Avirex夾克,成了超級熱門商品。

 

日本必買暢銷商品第五名:「完全餐」食品

 

排名第五的是,號稱「完全餐」的新流行食品,其中以日本最大速食麵公司日清所推出的「完全餐」系列食品最為知名。它表面上像是一般的垃圾食品,讓人閒來沒事就想買來吃一下,但其實這個系列的每樣產品,都有依照日本政府厚生勞動省所訂的「日本國人吃飯攝取基準」,進行縝密的計算,是營養相當均衡的食物。「還要考慮營養均衡嗎?煩透了,乾脆吃這種食品就行了!」光是這句刺激性十足的宣傳廣告,就抓住了三十代到四十代年輕人的心。

 

二○二二年五月,完全餐正式在網路商店推出後,一個月就突破了一百萬份的販售量,九月起,日本全國四萬家小店也開始販賣,約四個月就賣了四百萬份。最早推出的完全餐,包括杯飯、速食麵、冰沙與穀麥等四種,九月後又推出了豆餡麵包、豬排丼、牛丼等五種冷凍食品,讓消費者有了更多的選擇。

 

日本必買暢銷商品第六名能裝碳酸飲料的保冷瓶

 

排名第六的是,能夠裝碳酸飲料的保冷瓶。在口乾舌燥的夏季裡,人手一個保冷瓶,隨時打開,就能喝到冰涼的碳酸飲料,是一大享受。

 

老虎牌推出的「真空斷熱碳酸保冷瓶」系列,在一月上市後,短短三個月就賣了十萬瓶,公司立即將販賣目標,調高到三十萬瓶,並如預期在開賣半年後就賣了十六萬瓶。接著,膳魔師公司也推出類似產品參戰,半年間賣了二十萬瓶,可算大有斬獲。

 

碳酸飲料熱潮是這款產品熱賣的原因之一,無糖碳酸飲料成了年輕人尋求健康的趨勢,再加上天氣炎熱,造就了這款新暢銷商品。

 

2022年日本必買十大暢銷商品排行榜

日本必買暢銷商品第1名Yakult 1000乳酸飲料

日本必買暢銷商品第2名療癒系漫畫「吉伊卡哇」

日本必買暢銷商品第3名PCM降溫冷卻頸圈

日本暢銷商品第4名電影「捍衛戰士獨行俠」

日本必買暢銷商品第5名「完全餐」食品

日本必買暢銷商品第6名能裝碳酸飲料的保冷瓶

日本必買暢銷商品第7名「翠SUI」翠琴酒蘇打

日本暢銷商品第8名日產Sakura、三菱eK X EV電動車

日本必買暢銷商品第9名任天堂的電玩遊戲「斯普拉遁三」

日本必買暢銷商品第10名冷麵「冷中華」     


本文未完,全文請見EMBA雜誌436期

 

標籤. 暢銷商品排行榜
相關文章 ARTICLES
顧客體驗 成功的設計不一定好看
亞馬遜的網站版面既不好看,也很複雜,但這樣的網站設計是造就公司成功的關鍵之一。 ...
2018.08.26
READ
社交媒體營利方式大轉變 付「錢」,還是付「注意力」?
新東家入主之後,可以提供無廣告的付費使用版本,給那些寧願付「錢」,也不願付「注意 ... ...
2020.09.29
READ
專訪加拿大毅偉商學院教授達瓦爾 成為一家下游企業
當上游企業還在衡量產品獲利率時,下游企業以顧客的需求出發,在顧客關係與顧客忠誠度 ... ...
2017.07.26
READ
全球看板 世界盃的行銷急轉彎
開賽前兩天,卡達政府突然宣布,世足賽場內與周圍禁止販售含酒精飲料。過去三十六年來 ... ...
2022.12.28
READ
電子商務 網路零售的五個地雷區
雖然數位零售擁有無限商機,但同時也存在許多陷阱。因此,零售業者在經營時,務必提高 ... ...
2018.05.11
READ
顧客說的故事最動聽 按下口碑行銷的按鈕
在這個資訊氾濫的網路時代,比起聽公司說,顧客更願意聽其他使用者怎麼說。顧客喜歡說 ... ...
2019.03.01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