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行銷業務 > 打造會說故事的水壺
巨鯨科技Gululu水精靈

打造會說故事的水壺

EMBA雜誌399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19.10.31

 

喝水還能養寵物,玩遊戲?這個新奇的點子,由Gululu水精靈兒童智能水壺實現了。

 

兩個小孩拿著色彩繽紛的水壺,互加好友、傳送表情貼圖,比賽誰喝水的分數比較高。他們的水壺瓶身上有一個螢幕,裡面住著不同角色的可愛精靈,定時喝水就能讓精靈長大,也能冒險闖關玩遊戲。這是巨鯨科技推出的水精靈兒童智能水壺,它用遊戲化的概念,解決父母親對小孩最頭疼的問題:水喝太少。


巨鯨公司創辦人兼執行長江志強指出,巨鯨結合硬體與軟體,希望用創新、互動的產品,幫助十歲以下、尚未深度接觸智慧手機和平板電腦的兒童,養成喝水的習慣,並提供他們快樂學習社交的體驗。家長則是能隨時透過APP,了解孩子喝水的狀況。


二○一六年,巨鯨的水壺在全球最大的群眾募資平台Kickstarter亮相並募資,之後吸引了包括捷克等超過二十個國家的媒體關注。這樣創新的產品也吸引了亞馬遜的注意,邀請巨鯨登上亞馬遜獨家販售的平台(Amazon Exclusive)。如今,公司產品透過網絡的力量,在全世界超過八十個國家都有使用者。


「公司的商業模式是直接從產品獲取利潤,目前高階產品的毛利率達到百分之三十五。」江志強說道。另一方面,巨鯨也為水壺上的故事和角色創造IP(Intellectual Property),公司製作了十個遊戲的故事線和動畫,並透過與產品搭配的APP提供第三方內容訂閱的服務;公司的技術、IP也開始授權給其他公司。今年開始,有公司推出GululuIP的兒童智能牙刷、平衡車。


江志強表示,自己創業的初衷是希望關注兒童的健康,打造出一個外觀好看又有趣的新產品。不過也因為是全新的領域,一路上公司遇到許多挑戰,例如,教育市場的挑戰,以及山寨版產品的威脅。面對山寨版的問題,江志強的心態是不排斥和山寨版一起教育市場,但公司努力做出好產品,在跑道上持續領先。


在創業的路上,辨別哪些機會該擁抱,哪些該放棄,對創業家來說是一項挑戰。江志強指出,過去他曾因考量團隊的能力與時間,推掉某些機會。例如,公司曾計畫和迪士尼合作,運用迪士尼的IP,但考量授權金和團隊資源的課題而決定放棄,先聚焦在公司自己的產品計畫。


「公司重視的核心是兒童的健康問題,而智能水壺只是公司推出的第一個產品。」江志強指出,未來可能生產類似概念的產品,像是智能牙刷,用「遊戲化」解決孩子不喜歡刷牙的問題。


儘管創業的過程遇上許多困難與挑戰,江志強只要想到自己在做全世界沒有人做過的事情,就會覺得充滿動力。他告訴自己,只要成功了,就會出現一個全新的品項,顛覆市場。二○一九年十一月,公司會和阿里巴巴人工智慧深度聯合開發,下一代結合AI智能語音互動功能,價格更接近傳統水壺的保溫兒童智能水壺。此款水壺會先在中國大陸市場試水溫,再推向台灣等其他市場。未來,巨鯨希望能成為一個提供兒童智能生活的平台,幫助家長解決更多孩子的習慣問題。

 

巨鯨科技創辦人兼執行長江志強
巨鯨科技小檔案

1.創立時間:2016年
2.產    品:Gululu水精靈智能水壺
3.主要顧客:10歲以下的兒童
4.商業模式:由販售產品、內容訂閱、IP授權獲利

 

天使投資人點評
識富天使會陪跑天使喻銘鐸

 

「若只生產智能產品,最後只會變成價格競爭。」神盾科技副董事長喻銘鐸說道。喻銘鐸曾任聯發科、小米科技財務長,也是巨鯨科技的投資人。他指出,自己投資巨鯨是因為看到,公司的產品不只是個智能產品,還結合與使用者的互動,能提高與顧客的黏性。


此外,他也認為,比起其他的創新產業,水精靈智能水壺的延展性在未來會較高。第一個原因是,公司的目標使用者是十歲以下,尚未開始使用社群媒體的小朋友,這能讓公司盡早培養一群忠實顧客。
 

第二個原因則是,巨鯨科技提供故事、內容訂購的服務,未來能將IP運用在其他產品上。例如,可以參考迪士尼上映新電影後,推出周邊商品的概念,巨鯨推出水壺的周邊商品,與水壺本身相互刺激銷量。


喻銘鐸根據豐富的產業經驗,對巨鯨提出幾項建議。首先,水壺是硬體產品,需要更注意控制成本、供應鏈存貨,以及資金鏈的管理。


此外,巨鯨既要生產水壺,又要更新智能互動的技術,還要定期編製新的內容故事,這對團隊能力來說是一項考驗。但換個方向想,如果能克服這項挑戰,便能穩固產品的獨特性,不容易被他人模仿。
在產品銷售上,公司可能面對的另一個挑戰是,產品的消費者和使用者是不同的人。也許會發生的情況是,孩子喜歡,但父母因為某些考量而不想購買。因此,在市場行銷方面,公司要下更多的功夫。


喻銘鐸建議巨鯨要加快腳步,想辦法讓更多人看到它的產品。這是因為,創新產品的第一炮很重要,需要一鼓作氣打開知名度,並發揮產品社群的效果,穩固市佔率。之後所獲得的收益,才能讓公司投資更多在提升內容上。否則,顧客對產品只會停留在淺層的認識,時間一久就沒感覺了。


最後他指出,創新不容易,一路上會遇到許多挑戰,因此領導人必須經常鼓勵團隊,提醒團隊公司的願景,才能在遇到瓶頸時,更順利地帶領團隊度過難關。

 
相關文章 ARTICLES
愛碼市智能科技公司 打造旅途之中的解決方案
掃描QRcode就看到中文版菜單,回飯店後APP推播明天附近的活動。愛碼市如何提 ... ...
2020.08.31
READ
讓對方覺得「你懂我」 把提案設計成一趟驚奇體驗
想要脫穎而出,想要讓目標對象點頭,你必須讓簡報立體起來,讓簡報不再只是一張張投影 ... ...
2023.05.31
READ
紐約米其林三星餐廳麥迪遜公園11號 把殷勤款待做到「不可理喻」
傑出的待客之道、殷勤款待的顧客體驗,不只是有效率把事情做好、把餐點送對。米其林三 ... ...
2022.12.28
READ
打造你的個人品牌 迎接「化興趣為事業」的時代
不想讓機器人取代你的位置?你必須用力玩樂,擁有好奇心,透過興趣,為自己打造獨一無 ... ...
2018.10.26
READ
超越數據的力量 如何說打動人心的故事
想說服顧客、吸引人才,或凝聚團隊,你都可以借重一個工具:故事 ...
2019.10.31
READ
為什麼客戶還不下單? 重新打造銷售流程
為什麼很多案子看起來很有希望,最後卻往往無疾而終?現在我們手上的潛在客戶,到底都 ... ...
2018.06.29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