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經營管理 > 哪家公司CEO表現最優?
領導力

哪家公司CEO表現最優?

EMBA雜誌437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22.12.28

 

因應疫後新環境的變動,許多公司開始調整做法這也使得,挑戰接連出現。哪家公司的執行長,二○二二年有著最好的表現?因應疫後新環境的變動,許多公司開始調整做法這也使得,挑戰接連出現。哪家公司的執行長,二○二二年有著最好的表現?

 

近幾年,受到疫情影響,全球市場波動不斷,新的挑戰接連出現,這也使得許多公司開始調整做法,以因應新環境的變動。在這樣的時空背景下,二○二二年,哪家公司的執行長有著最好的表現?

 

耶魯大學(Yale University)教授索南菲德(Jeffrey Sonnenfeld)和史蒂芬‧田(Steven Tian),在財星雜誌(Fortune)選出他們認為在二○二二年,表現前三名的CEO:

 

1.微軟(Microsoft)執行長納德拉(Satya Nadella)

 

經過多年艱苦的雲端平台業務轉型,納德拉鞏固了微軟的地位。納德拉同時也成功將新的產品線與公司的Windows平台結合在一起,讓微軟的創新文化再次發光。

 

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也對納德拉的表現給予稱讚。他曾表示,在雲端服務進行高額投資,是很大的賭注,但納德拉做到了,他很高興微軟如今掌握在如此優秀的人手中。

 

目前,微軟的雲端平台Azure的收入年增率為四二%,企業雲端業務整體年增率達二○%。自納德拉二○一四年上任以來,微軟的股票漲幅達一○○○%。

 

2.IBM執行長克里希納(Arvind Krishna)

 

就在短短幾年前,IBM還只是以硬體事業聞名的公司,但現在IBM有超過五○%的收入與軟體和顧問解決方案有關。

 

這都源自IBM執行長克里希納。他將公司的硬體業務,與快速發展的軟體解決方案結合,成功讓IBM轉型為領先的企業雲端解決方案供應商。

 

另外,克里希納也正努力整合近年收購的軟體公司紅帽(Red Hat)與IBM原有的軟體業務,以建立協同效應。就在今年,紅帽公司也與機器人製造公司ABB成為了合作夥伴。

 

自克里希納於二○二○年接任執行長以來,就不斷加強IBM的合作夥伴關係,目前,公司與亞馬遜AWS和微軟Azure雲端平台之間,各有著價值十億美元的合作。

 

3.花旗集團(Citi)執行長范潔恩(Jane Fraser)

 

范潔恩帶領花旗進行了一場富有雄心壯志的轉型,其中一項做法是,出售經營困難、低利潤的國際消費者業務。二○二二年,花旗靠出售這些事業,獲得了三十億美元的資金。此外,她也將花旗的核心業務重新定位為財富管理,以及美國的個人銀行業務。

 

從國際消費者業務轉向財富管理的做法,將使公司的收入更穩定、週期性更小、更可預測。

 

兩位學者認為,雖然這個策略需要數年時間才能完全實現,但范潔恩大刀闊斧的做法值得肯定。

 

二○二二年結束,接下來新的一年,企業該如何在大浪中航行?傑出的領導人會找出適合自己公司體質的方向,一邊摸索,一邊前進。

 

相關文章 ARTICLES
威宏控股公司董事長洪永裕 做小貨色裡的大貨色
從「躲」開始,切入比較冷門的品項,避開和客戶做一樣的產品,但這幾年,公司卻希望成 ... ...
2020.01.30
READ
健康盟 創立衛教界的「網飛」平台
為了解決醫病之間長久以來的溝通困難,健康盟推出衛教影片平台,公司如何開拓衛教影片 ... ...
2022.07.28
READ
專訪普羅品牌進化創辦人柯言鼎與執行長葛特 打造你的品牌樹
品牌不是只有商標,它是一棵樹,樹根是分析,樹幹是內容,樹冠則是顧客體驗,若缺少了 ... ...
2018.07.27
READ
領導力 向英國女王學領導
九月初,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逝世的消息,引發全球的關注。她在位時間長達七十年,帶 ... ...
2022.09.29
READ
叡揚資訊公司董事長張培鏞 今天的投入,明天的資產
從代理軟體出發,到做專案、推出套裝產品,叡揚資訊近年更成為雲端軟體服務的提供者。 ... ...
2022.01.25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