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經營管理 > 讓安排旅程像玩積木一樣
旅遊規劃平台Funliday

讓安排旅程像玩積木一樣

EMBA雜誌414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21.01.28

 

如果每一個景點、門票、行程,都是一個個積木,就能讓人更彈性、輕鬆地組裝出自己的旅程。


「安排自助旅遊時,為什麼要花這麼多時間彙整資料?」作為一個「有點懶」的自助旅遊者,黃韋力決定寫一個旅遊規劃APP,台灣最大行程規劃服務平台Funliday因此誕生。


安排自助旅遊時,許多人的做法是大量搜尋景點資訊、部落客遊記,再依喜好剪貼拼湊成行程。二○一四年,主打旅遊規劃與分享的Funliday在蘋果APP Store上線,使用者只要複製他人的行程、選擇想出遊的日期,就能創建出自己的行程,還可以將行程分享給旅伴,組成旅遊群組共同編輯行程。累積至今,Funliday的下載次數突破百萬,曾榮登iOS APP Store「首頁精選」、「最佳新APP」。


「我的目標是讓出去玩,能玩得很彈性,很自由。因為我很懶,我想做就像是玩積木一樣的事情。」黃韋力形容,在Funliday上,景點、行程、遊記都是一個個積木,使用者可以自由選擇組裝成自己的行程。目前,平台上有一百八十萬筆行程,每日活躍用戶停留平均時間是三四‧五分鐘。


「Funliday有一個很大的未來,那就是我知道你下個月要去哪裡,這是很大的資產。」黃韋力指出,許多旅遊資料是過去的,像是現在報導二○二○年聖誕節大家都去哪裡,但透過平台上使用者的行程規劃資料,公司可以預測二○二一年農曆春節大家要去哪玩。


知道使用者何時去玩、去哪裡、如何去、玩什麼景點,跟誰去等資訊,能讓公司產生許多運用。黃韋力指出,其中一個運用是提供使用者精準的旅遊產品,在提升他們旅遊體驗的同時,也為平台創造營收。例如,當使用者規劃某地旅程時,平台發送給他當地的博物館門票,所購買的門票也能整合到他的行程中。


「就某個角度來說,這更像臉書而不像亞馬遜(Amazon)。」Funliday投資人蕭鈞峯認為,從社群出發,就類似臉書協助使用者找到合適的產品,而不是像亞馬遜一樣,把所有商品都放上來。


來自使用者的靈感


蕭鈞峯指出,在乎顧客的聲音,是許多成功領導人的特質。每一個Funliday使用者的回饋與建議,黃韋力都會看。


也因為留心使用者的行為,讓黃韋力有了新的靈感,在二○一九年底推出旅遊回憶的功能。「我後來才知道行程代表的是回憶,許多使用者覺得他規劃的行程是『他的』,我們不能弄丟。」他說道。


這個新功能讓使用者在旅遊後建立旅遊回憶,APP會匯入旅途中手機裡的照片,只要再加上簡單的心得,就形成了一篇「微遊記」,可分享在平台上,也可透過網址分享給朋友。黃韋力指出,臉書和IG上的貼文都是單個單個,而Funliday是唯一可序列化分享整個行程的平台。


蕭鈞峯指出,許多人出去玩,會一張一張照片傳給朋友分享,但「這個新功能,讓你就像是在跟朋友說故事。有些家庭的遊記,甚至會成為家人重要的回憶。」


市場上有不少幫助使用者製作回憶相關的服務,「但你不太會為了回憶而去做回憶,你一定不會特別去整理」,蕭鈞峯認為,Funliday用串接旅程的方式製作回憶遊記,是一種很自然的過程,這個功能也有助於留住使用者。


絕望中的浮木


過去有一段時間,黃韋力白天在科技公司上班,晚上回家做Funliday。「做的第一天,我就是想要創業,我一開始的目標就是想把產品和公司做大。」也因此,相較於許多只做單一地區行程規劃的平台,Funliday鎖定的是讓使用者規劃全球的行程,目前平台使用者來自台灣、香港、新加坡、馬來西亞、日本。


但三年前,這個目標卻讓黃韋力面臨,停或繼續的關鍵抉擇。Funliday使用的是谷歌的景點,但二○一八年,谷歌宣布這項免費服務即將開始收費。若繼續使用,黃韋力一個月必須付五十萬美元費用。


「我記得那時候是三、四月,天氣正好,但打開窗我看到外面都是黑的,所有的解法都很痛。」當時,黃韋力思考三種選擇:第一,不做了,但如果不做了就浪費了這個產品;第二,用其他人建置的景點資料庫,但若依賴別人的東西,以後可能也會遇到一樣的問題;第三,做自己的景點資料庫,但這個工程相當浩大,不僅要建立全球景點資訊,還必須了解使用者想找某個景點時,可能會搜尋什麼。


「當時我的夥伴一直丟解決方案給我,我就知道他們不想放棄,投資人也一直鼓勵我。」黃韋力回憶,在自己真的覺得可能做不下去的那天,他傳訊息告訴一位曾幫過他的大型科技公司副總經理,他沒想到,對方看到訊息後立刻打電話給他,告訴他可能有哪些解決方法。


「在絕望中就是需要這樣的浮木。」感受到這些人的支持,黃韋力決定自己建立景點資料庫。谷歌開始收費的兩週前,團隊便先做出一個精簡版的景點資料庫,一邊規劃更詳細的資料庫完成時間。今天,平台上有三千四百萬個全球景點,支援十二種語言。


「讀理科的人都會經過很縝密的思考、盤算,但算越多,就越不敢做,所以有時候你需要有小小的衝動。」蕭鈞峯觀察指出,黃韋力願意去冒一點險。


除了投資人跟夥伴,創業路途上,使用者的回饋對黃韋力也相當珍貴。曾有一位使用者指出,Funliday讓他的父母體驗到人生第一次的自助旅行。方法是他建立一個旅遊群組,事先幫父母規劃好行程,父母在日本只要打開APP看行程就好,需要變更行程時,他也能立刻修改。「幫助了原本不會自助旅遊的人,這個行為超酷的,也符合我們的中心思想,想幫每個人更容易地規劃行程。」黃韋力說道。 

 

Funliday 小檔案

1.創立時間:2017年

2.產      品旅遊規劃與分享平台Funliday

3.主要顧客熱愛旅行的使用者

4.商業模式由廣告、社群電商,以及提供景點資料庫及數據分析,創造營收

 

 

相關文章 ARTICLES
輝瑞大藥廠台灣區總裁葉素秋 向上不是唯一的成長途徑
為了使團隊能面對多變的環境,為了讓員工發揮最大潛能,輝瑞大藥廠台灣區總裁葉素秋, ... ...
2023.09.27
READ
香港商女媧創造公司 打造陪孩童學習的AI機器人
從「陪伴」這個需求出發,進一步延伸到教育與學習,女媧創造推出AI機器人,為孩童打 ... ...
2021.06.30
READ
一零四集團總經理黃于純 好產品是靠營運變好的
由於少子化趨勢,人才荒是今天企業最常遇到的挑戰。面對這個痛點,台灣最大的招募平台 ... ...
2023.03.30
READ
捷思科技公司 幫運動產業做數位轉型
從想為打球的人做運動社群平台,到為職業賽事主辦方提供系統,捷思如何讓運動產業更數 ... ...
2021.03.31
READ
趨勢話題 福斯品牌蒙塵,然後呢?
今年九月,德國福斯(Volkswagen)汽車爆發了醜聞:為了通過美國空氣污染檢 ... ...
小柿智檢創辦人洪沛駿 用AI軟體找瑕疵
無論是產品污損,或是少了一個元件,小柿的AI軟體都能幫你找到,協助企業提升生產品 ... ...
2021.02.25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