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經營管理 > 索尼如何發動「感動」革命,點燃員工熱情
給「異見」的外來者

索尼如何發動「感動」革命,點燃員工熱情

EMBA雜誌422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21.09.30

 

當索尼陷入經營危機,股價不斷下跌,一個非工程師出身的領導人,如何帶領團隊反敗為勝,創造新成長?索尼集團前社長平井一夫的答案是,先幫員工找回熱情。


從電視、隨身聽(Walkman)、電動玩具PlayStation,到音樂、電影,日本知名企業索尼集團(Sony),不僅是世界最大的電子產品製造商之一,事業版圖更橫跨各種領域。


曾風光無限的索尼,卻在二○一二年經營績效跌落谷底。當時公司已連續虧損四年,當年度的赤字更高達四千五百五十億日圓,股價跌破一千日圓,陷入三十二年以來的最低。就在這一年,平井一夫接任社長,扛下帶領公司轉型的重要責任。


上任後,他採取了一系列的改革,包含出售電腦事業、放棄削價競爭,並以「感動」(Kando)作為推動公司前進的方向,設法點燃團隊熱情。在他的帶領之下,二○一五年,索尼終於成功轉虧為盈,邁向穩定成長之路。


一直以來,以製造電子產品自豪的索尼,有著工程師王國的稱號,公司內部壁壘分明。平井一夫不是工程師,也並非來自電子部門,從小在國外長大的他,英文甚至說的要比日文更好。對索尼來說,他就像是一個格格不入的外來者,一度不被眾人看好,他是如何帶領公司成功變革的?


「策略固然重要,但光是策略並無法讓組織重生。最重要的是要能讓失去自信,無法發揮實力的員工能再一次找回熱情。」平井一夫這麼說道。他在最近出版的「索尼重生」(ソニー再生)一書中指出,從幫助公司三度走出難關的經驗中,他學到,領導者應與員工建立信賴關係,並以高情商去面對困難。


從唱片公司的小職員,到最終成為索尼公司的社長,這和平井一夫特殊的背景以及管理風格,有著相當大的關係。平井一夫從小就隨著任職銀行的父親調動,分別在美國紐約及加拿大生活過一段時間。當時還是小學生的他完全不懂英文,無法融入學校生活,好不容易習慣美國的生活後,又隨著家人回到日本。


不管是在美國還是日本,他都感受到自己是個異鄉人,甚至曾被日本小學老師責罵:「日本有日本的做法,這裡不是美國。」平井一夫認為,從小待過許多地方,接觸到各種完全不同的想法,進而讓他發現「不同見解」(異見)的重要性,並將此融入經營策略之中。

 


以感動為方向,找回熱情


在平井一夫接任索尼公司社長一職時,索尼已連續虧損四年,其中,電視部門更是經歷了連續八年赤字的低潮。為了重振公司,他從日本仙台開始,花了半年的時間,跑遍了泰國、馬來西亞、巴西等國內外公司據點。


過程中,他能感受到員工的熱忱,但卻也體會到公司少了一個繼續前進的動力方向。這時,他想起了中學時,他用零用錢買下的索尼收音機,還有童年時期索尼推出的五寸隨身電視。這些產品都讓平井一夫這個使用者認為,索尼是個能帶來「感動」的公司。因此他將公司的方向設定為感動,讓員工去思考其中的涵義。


當時公司面臨著快倒閉的風險,有些人因此認為,平井一夫這個做法實在是過於悠哉。然而平井一夫深信,要先讓公司全體員工知道前進的方向,改變才能開始,才能夠重新找回大家的熱情。要做到這點,就必須讓這個詞彙滲透到每個員工之中。因此在他當社長的六年期間,他開了超過七十次的公司大會,親自向各地員工說明「感動」的內涵及意義,並讓現場員工可以提問任何問題。


他認為,若主管有高不可攀的形象,就無法真正傳達自己的想法。因此他特別指出,在員工溝通大會問答環節,最忌諱的就是公司事前向員工進行調查,再交由司儀提出問題,讓問答變成事先預設好的答案。偶爾,平井一夫也會帶著妻子到現場,目的是讓大家都能看到,社長也是個會被妻子吐槽,並跟他們一樣,都是為家人奮鬥的一介社員。


不僅如此,他也強調,不能靠職稱來工作,並設法打破各種特殊待遇。過去他曾在視察工廠時稱讚工廠飲食,卻被一起用餐的員工告知,這是因為他來才特別準備的。他認為,領導人如果享受這樣的特別待遇,會讓員工將他視為遠在天邊的人,讓彼此無法從同一視角來對談。


別再為了銷售而銷售


為了讓持續虧損的索尼重新迎來輝煌時代,平井一夫也需要做出重大的改革,包括出售索尼美國總部大樓麥迪遜大道五百五十號。藉由賣掉美國索尼的象徵,他向員工展示出,一旦決定後必定執行,以及徹底推動改革的決心。


當時平井一夫改革的一大重點便是,重建連續八年虧損的電視部門。索尼在二○○九年時曾在中期計畫中表示,要在二○一二年讓索尼電視的世界市佔率達到百分之二十,等於至少一年要賣出四千萬台才能夠達成,但這數字是當時索尼電視銷售量的兩倍以上。與此同時,除了韓國電視品牌的銷量逐漸增加外,中國品牌也開始嶄露頭角,導致索尼不得已跟著進行削價競爭,反而間接承認,自己將電視定位成一般生活用品而已。


對此,平井一夫與團隊將販賣台數從四千萬台降為兩千萬台,轉而將目標放在差異化上。平井一夫認為,電視部門虧損的一大原因在於,為了提高販賣台數而增加過多國外的銷售公司,最終搞不清楚是為了賣電視而增加銷售公司,還是為了保住這些公司而硬要多賣幾台。少了銷售業績的壓力,意味著可以精簡銷售管道,打破這個惡性循環。然而這個決定卻招來內部反對聲浪,因為銷售公司除了電視以外,也同時販售索尼其他商品,如果減少重點商品的販售,會將連帶縮減索尼產品在家電賣場的展區大小。


被批評什麼都不懂的平井一夫承認,自己在家電業缺乏經驗,但他也指出,正因如此,公司更應改善連外行人都看得出來的問題。他認為,正因大家都不想要當那個做決定的人,所以抱持著能拖就拖的心態。如果決策者無視問題存在,員工雖然知道有危機,卻會有「可能還過得去」的想法,這會讓在第一線工作的人沒辦法感受到危機感。


平井一夫所採取的再生策略是,不跟韓國與中國削價競爭,轉而做出差異化,將心力及資金投入在電視晶片及音響設備上,試圖做出不管是誰都看得出差別的影像和音質,而這也跟平井一夫所提出的「感動」概念相似。

 

本文未完,全文請見EMBA雜誌422期

 

※本文會在2021/10/14【EMBA雜誌線上讀書會】中,由 前Epson國際採購暨產品開發事業部總經理  林玲華 分享,歡迎有興趣的朋友一起參加!>>點我看更多

  

相關文章 ARTICLES
領導力 哪家公司CEO表現最優?
因應疫後新環境的變動,許多公司開始調整做法這也使得,挑戰接連出現。哪家公司的執行 ... ...
2022.12.28
READ
企業策略 最專心的電玩公司:任天堂
最近以來,任天堂(Nintendo)的動物森友會遊戲大受歡迎。因為新冠肺炎疫情, ... ...
2021.05.31
READ
專訪西北大學商學院教授尚塔爾 (David Schonthal) 降低摩擦,讓改變成真
抗拒新的做法與改變,是人類的天性。如何降低慣性、力氣、情感,以及反彈的摩擦,讓改 ... ...
2024.01.31
READ
1個工具,3個步驟 好的策略規劃,是對話出來的!
想在策略規劃中,發展更堅實的策略,讓公司致勝,讓團隊真心支持,就必須從正確的對話 ... ...
2021.08.31
READ
谷盺生物科技公司 用智慧復健系統,延續術後照護
術後病患在出院後,往往不確定怎麼照顧傷口,怎麼復健。谷盺打造智慧復健系統,串起醫 ... ...
2021.10.28
READ
熱門話題 未來十大趨勢
福特汽車未來學家康奈莉在今年的年度報告中,指出以下十個將為商業市場帶來改變的趨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