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經營管理 > 諾基亞從谷底站起的秘密
變革實務

諾基亞從谷底站起的秘密

EMBA雜誌415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21.02.25

 

過去,諾基亞(Nokia)是手機世界的霸主,市佔率高達五○%。但不過短短幾年的時間,智慧型手機崛起,公司沒能迎上改變,以致於從寶座上重重跌落,一度一蹶不振。

 

二○一三年,諾基亞展開了策略大變身。事業主軸從手機跳到網路科技,公司因而成功躋身提供5G技術的先驅企業之一。對比二○一二年,公司市值盪到谷底,只剩不到七十億美元,現在則已漲回超過兩百億美元。

 

歐洲工商管理學院教授阮貴輝(Quy Nguyen Huy),以及芬蘭阿爾托大學(Aalto University)教授沃瑞(Timo O. Vuori),以諾基亞從谷底爬升的故事說明,在嚐到策略失敗的苦果後,公司如果能協助主管好好面對情緒,將有助於提高未來變革的力道與規模。

 

兩位學者於歐洲工商管理學院智庫網(INSEAD Knowledge)撰文指出,許多公司在談策略時,較少考慮到情緒層面,但情緒確實存在,並且會造成一定的影響。當主管迷失在自己對事實的情緒性解讀中,即便身旁已閃滿了危險警示,他們也無法做出合理回應。反而可能更深入同溫層,傾聽應聲蟲的意見。

 

諾基亞所經歷的起伏之大,幾乎難有其他公司可以相提並論。陷入此困境的企業領導人,可以借鏡恢復了活力的諾基亞。

 

兩位學者深入訪談上百位諾基亞的員工,包括最高階主管,結果發現,過去因為公司裡瀰漫了害怕的文化,扼殺了溝通與創新,導致公司對於進入智慧型手機時代毫無準備。後來新董事會帶頭調整大家的情緒、重塑公司的文化,才為策略改變架好了舞台。

 

他們的研究顯示,諾基亞之所以又活了過來,新董事會是大功臣。他們努力讓公司內部再現「誠實」與「信任」、鼓勵多元觀點、壓低對現況的習慣與依賴,並且增加善用數據資料的習慣。

 

例如,公司鼓勵高階主管向董事會進行報告時,多放入一張投影片,標題為「是什麼讓我晚上睡不著?」公司想藉著這個問題,讓主管留意身邊不尋常的訊號,並在危機發生前提出來討論。又例如,公司立了一條新規則:看到別人的所作所為,都先假設他們是出於好意,藉此鼓勵團隊產生更好的交流。

 

這種種做法安撫了公司高階主管們的情緒。在全世界的面前,公司經歷了如此戲劇化的大熄火,高階主管們心中的懊悔可想而知。先處理完情緒的部分,才有可能比較客觀地評估策略選項,把焦點放在未來,而不是為過去的失敗找理由。

 

兩位學者認為,諾基亞的起死回生並非偶然。管理高階團隊的情緒是一個漫長、分階段進行的過程。參與投入心血的不只公司的董事會,還有公司從外界請來的顧問群,甚至公司的合作夥伴。

 

他們總結,公司提供了一個範例,如果大型組織能夠對情緒層面進行管理,有益於形成有效的策略。

相關文章 ARTICLES
全鋒事業總經理暨共同創辦人于蓓蒂 碰到困境,才能學會轉彎
道路救援會員制推不動,那就和保險公司、汽車公司合作;發現加油站經營不易,那就改為 ... ...
2023.10.30
READ
荷蘭商聯想公司台灣、香港、澳門區總經理陳泰麟 要說更多創新的故事
在一片價格戰的個人電腦市場中,他以創新作為應戰武器;在伺服器業務中,則鎖定高階利 ... ...
2017.01.26
READ
組織行為 改變,從讓事情變簡單開始
在泰國,車禍是兒童的一大死因。然而即便如此,坐摩托車時,還是很少有兒童會戴上安全 ... ...
2021.06.30
READ
良興電子總經理賴志達 線上線下整合案例:創新就像在晴天時修繕
從光華商場小店出發,良興整合線上線下通路(OMO),並成為許多國際品牌通路的實際 ... ...
2021.07.29
READ
熱門話題 特斯拉的新「醜」車
管理顧問指出,馬斯克故意讓特斯拉的新車這麼醜,而這可能是一個很聰明做法? ...
2020.01.30
READ
焦點人物 川普能夠教領導人的事
你可以不喜歡美國總統川普,伴隨時有爭議的言行,他依然能在企業界與政治界走出一條路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