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經營管理 > 從小雞延伸出大商機
企業策略

從小雞延伸出大商機

EMBA雜誌419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21.06.30

 

新冠肺炎疫情,讓美國鄉村生活用品連鎖店TS(Tractor Supply),開出紅盤。
 

這家成立於一九三八年的公司,過去主要業務為販售牽引機(tractor),現在公司瞄準的是非專業農夫的田園生活愛好者。


去年,公司在全美兩千多家分店,總共賣出了一百一十萬隻鳥類(包括雞鴨、火雞等),其中一半都是賣給首購族。他們買回家在後院飼養,主要是當作獲取鳥蛋的來源。


也是受到疫情影響,不少美國人嚮往鄉村風生活,TS店裡的小雞、小羊等,被當成嗜好飼養的小動物,也出現史無前例的高需求。


而且,賣給顧客一隻雞只是營收的起點。財星雜誌(Fortune)報導,每年四月,公司都會舉辦年度「小雞節」,吸引消費者上門。在店裡,小雞販售區附近的貨架,賣的是新手工具組,包含了飼主照顧小雞需要的東西,例如保溫燈、餵食器、立蛋器等。


雖然一隻小雞售價只有幾美元,卻是消費者成為公司忠實顧客的開端。買了小雞之後,未來他們會持續進店裡買飼料跟用具,這是公司成功的方程式之一。


由於公司販售的許多產品既不容易運送,也不容易存放,所以像亞馬遜(Amazon)這樣的大型電商,不會想成為公司的競爭對手。公司找到一個特別的區隔市場,等於築了一道護城河,因此已經連續二十六年,營收節節成長。


此外,公司把分店開在中小型的城鎮,像沃爾瑪(Walmart)這樣的大型連鎖零售商,不會想在此開店。公司標準的開店地點是,距離其他大型競爭商店大約三十分鐘的車程。


TS每家分店的大小跟店面配置幾乎都一樣。公司選擇中型店面,規模是一般大賣場的六分之一。在有限的空間放入目標顧客群會喜愛的產品,這是公司的專長所在。因此只要是常客,不管走進哪家分店,都知道一進門後的右邊,可以買到工作手套。


住在郊區、住家空間較大、喜歡花草與動物的人,都是TS鎖定的潛在顧客。產業分析師費爾門(Joe Feldman)觀察指出:「TS真的很了解顧客,知道他們住在哪裡、過著何種生活。」


去年疫情爆發,吸引了新的顧客群。由於被迫待在家中,許多人養起了寵物,花費轉而投入在家中,想尋求大自然的慰藉。公司去年營收比前年增加了二七%,突破一百億美元。在財星五百大企業的排名,也大幅往前躍進了八十九名,目前位居兩百九十一名。


這波漲勢持續到今年,今年第一季,該公司營收比去年再成長四三%。財星雜誌認為,因為遠距居家工作者,以及自己種菜吃的健康飲食者都變多了,即便將來疫情趨緩,TS追求的機會仍然是被看好的。公司會繼續賣給他們一隻雞,讓他們從此持續踏入店裡。

 

相關文章 ARTICLES
你落入了哪個陷阱? 跨越團隊合作的6大阻礙
再好的創新點子,再縝密的專案計畫,如果團隊無法合作,往往拖垮績效,功虧一簣。想要 ... ...
2021.03.31
READ
漸進與激進之外,創新的第三條路 不流淚的創新
在創新的旅途上,除了增加功能的漸進型創新,和推出顛覆性產品的激進型創新之外,你還 ... ...
2017.08.31
READ
策略選擇 麥當勞征服俄國記
因為俄烏戰爭開打,去年三月,麥當勞宣布俄國分店暫停營業,到了五月,全面退出市場。 ...
2023.01.30
READ
葛史密斯教練與導師獎 幫別人變得更好,自己也會更好
EMBA雜誌總編輯方素惠入圍「教練與導師獎」 ...
2019.11.28
READ
高效率工作術 用豐田式管理提升效率
告知目的、時時質疑、為文件訂定保存期限……,節省時間,提升效率的方法,都藏在這些 ... ...
2016.12.29
READ
從「全通路」到「全互動」 打造新時代的顧客旅程
過去,很多公司追求「全通路」,讓顧客在線下試用,在線上購買。今天,顧客互動將以「 ... ...
2023.09.27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