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經營管理 > 獎勵制度不能複製貼上,小心人才管理的地雷!
激勵團隊,提升士氣

獎勵制度不能複製貼上,小心人才管理的地雷!

EMBA雜誌427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22.02.24

 

你給員工的獎勵,是他真正想要的嗎?別家公司的獎勵制度不一定適用你的公司。找出對你的團隊來說,更適合的激勵方式,讓團隊成員充滿動力,帶動公司成長。

 

某家公司的獎勵制度受到媒體大幅報導,你決定把類似做法引進公司,卻發現效果不如預期;公司因為某些狀況,一些員工選擇離開,面對其他留下來的員工,你決定等風波平息再說……。小心,你可能掉入了管理人才的地雷中。
 

美國知名的財務管理平台「信用業力」(Credit Karma)人資長麥可莉(Colleen McCreary)指出,很多主管努力發展人才,激勵部屬,卻忽略了一些關鍵時刻和課題,因此容易造成人才流動,團隊的士氣也低落。 
 

她在首輪評論(First Round Review)表示,在管理人才的過程中,主管應避免以下四大地雷,才能真正協助團隊成長,激發員工動力:


地雷1
對部屬的職涯發展沒有規劃


幫助部屬塑造對於未來的期望,找出他們處於何種職涯階段、想達成的目標,是主管的重要工作之一。


當部屬一直做同類型的工作,沒有升職機會,便會很容易認為自己在公司沒有任何成長。針對這樣的部屬,主管可以試著讓他們與不同團隊合作,像是到新的部門開發新產品,以協助他們持續成長。這就好像,學校的老師可能做同一份工作三、四十年,但每當他教導新的班級,仍然可以學到新的技能,做一些新的事。


除了鼓勵職涯成長,主管也可以透過加強部屬的長處,幫助他們成長。許多主管把重點放在要求部屬加強弱點,但是蓋洛普(Gallup)的研究顯示,要提升員工績效,讓他在擅長的領域發揮更大的功效,比要求他加強短處,對公司的貢獻更大。主管應鼓勵部屬鑽研自己本來就很厲害,或是喜歡的事。


想要協助部屬找出優勢,一個方法是,請他問問同事,他們對於自己哪部分的表現印象最深刻。


主管也可以透過以下兩個方式,幫助部屬重新塑造職涯成長:


■鼓勵部屬找出不同面向的職涯可能。

 

為部屬建立職涯架構(framework),不要讓他們認為,職涯就是一道不斷向上的梯子,只能沿著同個方向不斷往上爬。主管應幫助他們找出更多面向的可能,讓他們可以轉換不同的道路,做不同的事,擴展職涯發展。


■邀請同事提供建議。

 

信用業力公司每年進行三次「同儕分享會」。公司會讓員工選擇,想要知道誰對於自己有什麼看法,並請被選中的同事分享對於該員工的建議。之後,主管會與該員工進行一小時的談話,討論他在公司扮演的角色、未來希望有什麼成長等。


麥可莉建議,主管和部屬進行這類談話時,可以依據以下四個方向提問:


1.反思。

問部屬,他從同儕給予的建議當中,觀察到最有意義的事是什麼?這可以讓部屬思考,對於別人來說,和他共事是什麼樣的經驗,而這又和他自己的認知有什麼差別,藉此培養部屬的覺察力。


2.學習。

問部屬,四到六個月後,當你再次收到主管和同事的想法,你希望他們看到你有哪方面的改變,或強化哪些優點?部屬可以藉此探索,自己有哪些成長的機會,更加確認自己的價值。


3.行動。

問部屬,在這段期間,你應該採取什麼行動,或是需要什麼幫助,才能達成目標? 


4.賦能。

問部屬,在成長的路上,有什麼是他希望主管能幫助他的事?

 

地雷2
複製貼上別家公司的獎勵制度


很多公司的獎勵制度是參考其他公司的做法,或是沿用十年前的制度,來管理現在的公司。在變化快速的時代,這樣的激勵方式很可能無法發揮作用。


想要設立適當的獎勵制度,首先要確認,公司希望員工達成什麼目標、創造什麼價值?現在給員工的這些福利,是否能夠引起動機,讓他們去做公司希望他們達到的事?如果沒辦法達成這個目標,就要考慮重新制定。


例如,麥可莉的公司為了鼓勵員工為公司帶來深遠的影響,因此在獎勵制度上推出年度卓越影響計畫,由高階主管來選擇,哪些部屬為公司帶來了正面影響,並給予獎金。若部屬對團隊貢獻很大,也有機會獲獎。


另一方面,在調整薪資福利時,麥可莉的團隊會針對每個細節討論,並且召開會議,一一對每位員工說明,他們的薪水是根據什麼決定的。


此外,人資團隊也會每兩年做一次市場調查,讓部屬知道市場上其他公司的薪水是多少,並且設立一個專屬的管道,讓部屬隨時詢問和薪資福利相關的問題。


本文未完,全文請見EMBA雜誌427期

 

相關文章 ARTICLES
普萊德科技董事長陳清港 用利他文化,帶動公司成長
普萊德的利他文化,不僅讓公司榮獲各種相關獎項,更形塑了企業文化,帶動公司運作,讓 ... ...
2018.07.18
READ
創新創業 在擁擠市場竄出頭
許多人在創業時,花了很多時間,希望想出一個大熱門產品。然而,如果回頭去看全世界最 ... ...
2021.06.30
READ
專訪MIT史隆管理學院教授許瑞格 你希望顧客變成誰?
創新的重點不是對產品或服務的投資,而是對顧客能力的投資,它讓我們的顧客可以做得更 ... ...
打破偏見,改善流程 如何評選高潛力的創新計畫
哪個創新點子有好的商業潛力?哪個創新點子可能是啞彈?在評選創新計畫的前、中、後, ... ...
2022.07.28
READ
焦點人物 川普能夠教領導人的事
你可以不喜歡美國總統川普,伴隨時有爭議的言行,他依然能在企業界與政治界走出一條路 ... ...
循環服務設計公司 創造新時代的奉茶文化
為了從源頭減少垃圾量,也為了讓社會共好,奉茶行動用APP整合破碎的資訊,讓想喝水 ... ...
2021.12.29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