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經營管理 > 誰說大企業不能很創新
創新變革

誰說大企業不能很創新

EMBA雜誌430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22.05.30

 

企業想要進行改變時,常以恐懼為訴求,告訴員工,一個會危及生存的問題,但恐懼會讓人想避開風險。想推動變革或創新時,更好的做法是什麼?

 

二○一○年,萬事達卡(MasterCard)當時的執行長彭安杰(Ajay Banga)提出,公司要「向現金宣戰」的新目標。


以前,公司把重點放在跟威士卡(Visa)搶奪民眾刷卡的市場。彭安杰則把公司的目光轉向,零售買賣中,有八五%的交易,仍然以現金或支票支付。


他看出金融科技革命即將來襲,希望萬事達卡搭上這波熱潮,而非停在原本處理信用卡付費的市場。


公司的新目標成功讓員工在情感面上投入,提供了公司找到新成長領域的策略邏輯。到了二○二○年,公司已經規劃出各種產品與服務的組合,有潛力每年創造十五億美元的營收。


哈佛商學院(Harvard Business School)教授圖什曼(Michael L. Tushman)等三位學者專家於史隆管理評論(Sloan Management Review)指出,企業想要進行改變時,常常會以恐懼為訴求,告訴員工,公司正面臨一個需要立刻著手解決的問題,否則將危及生存。


然而,恐懼會讓人想要避開風險。因此他們建議,公司應該將重點放在,創造全新或者經過改良的產品,這種目標更有可能激勵員工。在前述萬事達卡的例子裡,彭安杰不只創造了一個具有感染力的口號,也為公司設立了一個雄心壯志的目標。


有了野心勃勃的新目標,接著公司要畫出創新的範圍,避免團隊亂槍打鳥。公司應先找出一個大趨勢,當中包含了公司有能力解決的、擁有高價值的顧客問題,然後挑選最吸引人的市場區隔作為戰場。


美國消費電子連鎖零售店百思買(Best Buy)就是一個例子。公司成功打破傳統零售商的框架,創造了一個為銀髮族提供健康醫療科技與服務的商機。


百思買注意到人口老化的大趨勢,然後思考公司擁有的競爭優勢,包括,品牌受到消費者信賴、店面遍及全美各地、旗下有一群擅長科技的員工等。


此外,公司也掌握了顧客的主要煩惱,例如,銀髮族想要在自己家中終老,同時要顧及子女對他們安全上的擔心。針對這樣的情況,公司孵化出全新的產品與服務。


萬事達卡跟百思買都證明了,創新不是新創公司與小公司的特長,大企業與老字號一樣可以很創新。

 

相關文章 ARTICLES
康福旅行社副董事長吳守謙 用IT背水一戰
過去幾年來,產業競爭激烈,但可樂旅遊的營收卻快速成長,成為旅遊業營收第一的產業龍 ... ...
2018.02.01
READ
七大關鍵行動 向危機中的資優生學習
疫情為全球企業帶來嚴峻的挑戰與衝擊,然而有些企業不僅沒有卻步,還大膽行動,從中找 ... ...
2020.08.01
READ
新加坡商鈦坦科技總經理李境展 要成為籃球隊,一起贏得比賽
十年前,因為環境與顧客的改變,鈦坦面臨業績衰退的危機,為了突破眼前的困境與瓶頸, ... ...
2024.03.28
READ
用魔法BEAN工具 讓創新,成為一種習慣
創新是一種做事的習慣。只是打造跟矽谷新創公司一樣的辦公室,無法幫助公司建立創新文 ... ...
2021.02.25
READ
專訪資深顧問佩因Nigel Paine 發展領導力,而不是領導人
「就算一位領導人在工作上發揮了百分之百,也比不上他領導的五十個人發揮百分之八十。 ... ...
2019.03.26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