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經營管理 > 你的策略,瞄準關鍵點了嗎?
直面危機,拆解挑戰

你的策略,瞄準關鍵點了嗎?

EMBA雜誌433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22.08.31

 

套用傳統的策略規劃方式,只是先畫標靶,無法讓你解決影響公司成敗的重大課題。你必須先拆解眼前挑戰,從危機中找出真正的關鍵點,才能擬定出翻轉困境、掌握機會的好策略。


馬斯克(Elon Musk)的熱情之一是殖民火星。二○○一年,他想購買一具舊的俄羅斯火箭,但對方提出的價格過高。他開始檢視問題,想了解為何把酬載送入軌道裡需要花那麼多錢。


翌年,他創立Space X,制定了聚焦、條理清晰且連貫的策略:Space X的火箭將以低成本、節約的方式,完全重新設計,顯著降低太空運輸成本,朝殖民火星的憧憬邁進。美國太空總署估計,上火星得花兩千億美元,馬斯克估計只需花九十億美元。截至二○○二年七月,Space X已發射了一百七十次火箭,其中一百六十八次任務完全成功,該公司已發射了近兩千五百顆衛星。不僅如此,Space X的火箭發射價格是業界最便宜的,而且低到令人難以置信。


為何馬斯克有信心能大舉降低發射火箭和太空運輸的成本?因為他詳細研究當時遇到的挑戰後發現,成本問題顯然出在火箭無法再回收使用,一次酬載要用掉一具火箭。接著,他發現,成本問題的關鍵點在重返大氣層這個環節,如何讓火箭以時速一萬八千英哩通過大氣層返回時,避開烈熱的火爐呢?


聚焦於可回收再用性和重返大氣層,馬斯克獲得了一個洞察:燃料比載具便宜多了,可以藉由載運更多燃料,用它來減緩火箭返回地球的速度,以避免重返時,超高熱度的巨大複雜性。


「好策略.壞策略」一書作者、被譽為「策略領域的巨人」的教授魯梅特(Richard P. Rumelt),以Space X的故事,點出策略規劃的首要訣竅:辨識與克服關鍵點。


策略規劃前,先辨識三種策略性挑戰


魯梅特在其新著「關鍵點」(The Crux)一書中,把策略性挑戰區分為三種類型。第一,選擇型挑戰:我們知道選項,但因為不確定性和無法量化,使得在選項之間做出抉擇有困難度;第二,工程設計型挑戰:當你必須創造新東西時,在實際去做之前,你有方法可以評估你的工作,以及這個東西。


上述這兩種挑戰通常不到令人特別傷腦筋、不知從何著手的程度。更困難的情況是第三種,棘手型挑戰,這種挑戰通常有幾個特徵:


1.問題本身沒有清楚的定義因此,研擬策略與進行策略規劃的工作有一大部分是探索「問題」或機會究竟是什麼。在許多棘手情況中,沒有一個特定的「問題」,只是感覺事情不對勁,或是感覺機會就在轉角處。


2.不只有單一一個目標而是有一堆抱負、渴望、目標、意圖、害怕,它們可能相互抵觸,通常無法同時達成全部,必須有所取捨,或至少弄清楚優先順序。


3.必須尋求或想像出策略選項。有些幕僚或既得利益團體會刻意地凸顯一些選項,例如入侵或封阻,收購或不收購。但其實,絕大多數情況下,還有其他可行之路。


4.可能的行動和實際結果之間的關係,並不明朗,專家們對於各種提議行動的成效也看法迥異。


應付棘手型挑戰的策略,絕對不是從一個模型或目標演繹出來,而是要設計出自己的策略。許多公司不清楚這點,往往落入「演繹」陷阱。


範式公司(假名)是一家特種紙類產品製造公司,為了研擬策略以及進行策略規劃,該公司首先訂定目標:總資產報酬率必須至少達到九%、市場佔有率至少二五%,以及每年營收成長率一○%。接著,公司高層團隊參考哈佛商學院教授波特(Michael Porter)的「競爭優勢」模型,選擇了廣泛差異化策略,因為公司過去就是靠著,擁有最廣泛種類的特種紙與規格來競爭。


接下來,該公司在一篇文章建議的五種營運策略(持續改善、利用產能、及時生產、外包、訂定新產品上市時間)當中,選擇了訂定新產品上市時間。因為其他的「營運策略」對他們而言似乎都不切實際,他們的生產廠房與設備位於另一個州,且工會化,他們對生產細節沒有什麼控管權。


問題是,「廣泛差異化」和「訂定新產品上市時間」這兩個策略,根本與該公司所面臨的挑戰無關。該公司在策略規劃時,落入先畫標靶,然後根據預設的架構來演繹策略的陷阱。公司的問題在於,它對製造活動沒有實質的控管權,而且,最大客戶是成長緩慢的廠商。針對實際挑戰更合理的策略應該是,把行銷及銷售工作重心轉向明顯成長的小型客戶,把製造活動區分為標準型產品和特種產品。


範式公司並非特例,太多公司的策略規劃都是先訂定目標,再研擬策略,或是管理高層直接從現有模型中,找出覺得適合公司的策略。魯梅特指出,好的策略目標是研究棘手的策略問題後,得出的產物,應該先有策略,才有目標。而研擬策略,應該從梳理挑戰著手。


本文未完,全文請見EMBA雜誌433期

 

相關文章 ARTICLES
天來創新集團董事長陳來助 核心極大化,非核心外包化
他曾經是營收五千億元的科技公司CEO,也曾經賣過鳳梨酥。四年前,陳來助又多了一個 ... ...
2019.05.01
READ
韻智公司 從健身房到會員的運動補給站
七年前,剛開始從招收健身會員到賣保健食品時,可爾姿台灣區執行長林宏遠,面臨加盟主 ... ...
2023.06.29
READ
聯捷創新公司 成為你專屬的行車助理
它就像是你的助理,在你開車時幫忙查詢路況、回覆訊息,Omnie提供一站式的服務, ... ...
2020.05.27
READ
編輯部報告 不只是讀者,是行動者
學習不只是閱讀,還需要練習和行動,才能真正對自己或團隊產生幫助。 ...
2019.11.28
READ
廣隆光電科技董事長李耀銘 用「放下哲學」,推動公司成長
讓團隊入股當老闆,充分授權,鼓勵他們實現自己提出的想法,這些年來,李耀銘的「放下 ... ...
2018.10.04
READ
讓員工更想學,也學更多 工作設計的力量
覺得公司的教育訓練總像放煙火一樣?覺得課程所學,很少展現在員工的工作中?想促進員 ... ...
2023.03.30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