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個人管理 > 腦力激盪的創新點子與它們的產地
先有量,再談品質

腦力激盪的創新點子與它們的產地

EMBA雜誌438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23.01.30

 

如何激發團隊創意,在腦力激盪中提出大量的點子?如何對大量的點子進行品質管理,找出真正值得投入的?想要成功創新,你必需先有一千個點子,再逐漸精簡與測試。



今日的創意點子,是明日的獲利來源。無論你是大鯨魚還小蝦米,源源不絕的新點子象徵的正是公司的生命力。但對許多公司來說,腦力激盪會議常常乏善可陳,要不是一片安靜,就只是修改現有產品的小細節,無法提出更多的創新點子。


「在創新流程中,得先確保了點子的產量,才能來談它的品質。」史丹佛設計學院(Stanford d.school)總監亞特里(Jeremy Utley)與克雷班(Perry Klebahn)這麼說道。


這是因為,一個方案是好是壞,無法在腦力激盪後產生的點子階段,就精準預測。某些看似充滿潛力的構思,後續可能慘敗收場;某些看似荒謬的想法,卻可能大受歡迎。要放大成功的可能性,首先還是要確保點子的數量,之後再透過實驗,對點子進行品質篩選。


亞特里與克雷班兩人提出「點子流」(idea flow)的概念。它指的是一個人或一個群體,在特定時間內,針對某個問題,所能產出的新奇點子之數量。這也是傑出的創意人與一般人的不同之處,他們在腦力激盪時發想出的點子不見得優於你我,讓他們能勝出的是龐大的產量。


史丹佛大學的一項研究發現,平均而言,每兩千個點子才有一個能成為賺錢的商品。舉例來說,戴森(James Dyson)發明了無集塵袋吸塵器,不是某一天他突發奇想就成功打造出,而是他做到了第五一二七個樣品才終於成功。


這可能打破很多人對創新的刻板印象。蘋果(Apple)等以創新聞名的公司能保持領先位置,並不是因為在腦力激盪會議中,所想出的每個點子都是金雞母,而是因為其文化讓公司員工能經常,並且大量地提出新點子與進行測試,提高了找出高潛力點子的機會。


如何激發團隊創意,大量產出點子,以提高創新的可能性?兩位教授在「點子流」(Ideaflow)一書中提出產生創意,以及管理點子的原則與做法。


點子誕生的過程


首先,要提高點子流,就必須設法讓公司員工大量提出五花八門的構思,團隊腦力激盪是主要途徑。


然而在很多公司,腦力激盪往往缺乏成效。這是因為公司常在急於獲得某種突破性解決方案時,才運用此做法。團隊在高壓下面對一個不熟悉的問題,再加上缺乏心理安全感,往往不是一片安靜,就是走保守路線,無法達到集思廣益的目的。


但史丹佛設計學院的腦力激盪方法則不同。它透過以下六步驟引導團隊以開放的態度交流,讓彼此相異的知識與經驗相互碰撞:


1.腦力激盪的成員組成要正確。
 

腦力激盪團隊的成員應在三到六人之間。如果超出這數字,就應該拆成多個小組。


此外,團隊成員應該對當天的主題有足夠的相關經驗與專業知識,但在同時其背景又應該盡量多元化。有時候,外行人或菜鳥能提供非常新鮮的觀點。


2.腦力激盪前,先蒐集最初的意見。
 
不是每個人都能在當下即興想出點子,再加上要避免最初開口的人,影響了其他人的思路,因而失去了多元性。因此,最好在腦力激盪會議前一天就發給大家一個提示問題,讓他們先基於該問題提出至少兩個建議。


該提示問題會跟當天腦力激盪的主題相關,通常以「我們要如何……」(How might we…)為起手式,比如:「我們要如何幫助顧客在使用我們的APP時,更容易找到想要的商品?」而成員提出的建議,會成為次日大家腦力激盪時,藉以激發新點子的「種子」。


3.腦力激盪會議最初,先透過暖身調整眾人思考方式。

 

腦力激盪會議當天,領導人首先要帶著眾人透過暖身活動,將其思考模式從聚斂式(convergent thinking),轉為擴散式(divergent thinking)。前者使我們集中焦點、減少變數與迴避風險,後者則讓我們天馬行空,設想各種可能性。


即興演出者常用的「好啊,而且」(Yes, and…)練習,就是一個很好的暖身工具,它的遊戲規則就是「不反駁對方的提議,反而繼續加碼」。


比如說,如果腦力激盪會議的主題是要設想如何說服顧客使用訂閱服務,那麼你的暖身可以用類似的,但比較輕鬆的主題開始,像是:「如何說服王大明的兒子吃蔬菜?」而基於「好啊,而且」的規則進行,當A提議:「作成沙拉如何?」B可以說:「好啊,而且我們可以用低卡的沙拉醬,這樣更健康。」


4.將成員分組,並各自指派主持人。

 

暖身結束後,領導人就應該將成員拆成三到六人之間的小組,再從每個小組的成員裡挑一個主持人。其主要任務是引導腦力激盪會議的流程,並確保每個人都能充分參與活動。


主持人會將用來書寫點子的筆與便利貼發給各個成員,每個人的便利貼顏色應盡量不相同,以便辨識哪個點子是誰提出的。然後基於成員在前一天寫下的建議,選擇五到六個作為種子。最好每個成員的建議都至少用到一個,以確保能激發更多元的點子。接著,主持人會將種子建議寫到白板上。


5.控制討論的進展速度。腦力激盪會議時長通常約一小時。

 

開頭暖身十到十五分鐘,最後的總結五分鐘,中間的時間則用於,基於各個種子建議設想新點子;五到六個種子提議,各討論五到六分鐘。


主持人會從白板上第一欄的種子建議開始邀請各成員發言,請他們提出被這個建議所激發的點子。成員把該點子寫在便利貼上,大聲唸給團隊聽,然後再將便利貼貼到對應的欄位之下。


在腦力激盪時不要逼自己非要有新意不可。任何浮現腦海的東西,立刻說出來就好了,哪怕你覺得該點子平淡無奇。因為你覺得普通的東西,對另一人來說卻可能是前所未聞的。這所能激發的創意,或許超出你想像。


腦力激盪的過程中,主持人應保持活動進展快速,讓成員沒有猶豫的機會,沒有空閒批判自己的點子。同時也要提醒其他人,不要批判自己或他人的點子,並避免眾人向某個點子靠攏。五到六分鐘之後,就移動到下一個欄位上的種子建議。


6.進行總結,之後繼續思考,然後再次聚集討論。
 

腦力激盪會議最後的五分鐘,團隊應討論所得到的結果,並為白板拍一張照,但還不需要決定哪個點子最好。


主持人會請大家回去後,繼續思考先前的提示問題,以及今天大家提出的各個方案,因為有時候最獨特的想法,反而是在會議結束後才浮現。下次再聚時,再分享這段期間的心得。


運用上述的方式,團隊在短短的六十分鐘腦力激盪中,所獲得的點子可達百個,所投入的時間與精力也就獲得了極佳的回報,並且激勵人心。


點子的養殖與管理


腦力激盪中獲得了大量且各式各樣的創意點子後,接下來,就是要透過實驗對點子進行篩檢,找出較有潛力的點子。


在這個階段,有些公司的把關並沒那麼嚴格,這是因為,有時公司會認為,大費周章就只為了確認某個點子可行與否,投資報酬率過低。


然而實驗並不只是為了確定點子好壞,同時也是一個寶貴的學習機會。再者,實驗不一定就要大費周章,投入大筆金錢與精力,可以運用低成本而快速的方式進行,並獲得回饋。

 

本文未完,全文請見EMBA雜誌438期

 

相關文章 ARTICLES
增進談判技巧 十個談判小秘訣
若你帶著上戰場的心情去談判,那麼你就真的會面臨一場戰爭。」健康零食平台「零食國度 ... ...
2017.08.09
READ
偵察兵守則:戰鬥之前,先擁抱錯誤 做好決策與判斷的關鍵:培養你的質疑力
充滿不確定的時代,想要做好決策與判斷,你必須擁抱偵察兵心態,提高質疑力,接受各種 ... ...
2021.07.29
READ
超級溝通者的秘密 如何聽出對方的心裡話
當對方說工作壓力大時,他真正想說的是什麼?別急著提供建議,或分析原因,想要創造深 ... ...
2024.03.28
READ
騙過你的大腦 克服恐懼最好的辦法
當人們越是跟自己說要勇敢,內心就往往越焦慮不安。這是因為,大腦認為「勇敢」這個情 ... ...
2018.11.01
READ
編輯部報告 當AI迎面而來
聊天機器人ChatGPT的出現,突然拉近了所有人與人工智能的距離。各大媒體也不斷 ... ...
2023.02.23
READ
先學會聆聽,才能好好對談 打破一對一談話的僵局
和部屬一對一談話時,該如何讓他說出真正的感受?該問什麼樣的問題,才能刺激他思考? ... ...
2022.04.28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