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行銷業務 > 臉書執行長點評蘋果產品
熱門話題

臉書執行長點評蘋果產品

EMBA雜誌451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24.02.27

 

二月中,臉書執行長祖克伯(Mark Zuckerberg)在IG上,張貼了他試用蘋果(Apple)的混合實境裝置Vision Pro的心得短片。這篇貼文獲得超過二十五萬個「讚」、一萬一千多則的留言,以及各大媒體的報導。


在短片中,他比較了Vision Pro跟公司自家的頭戴式裝置Quest。他說,Quest的價格只要七分之一,但是功能更佳,而且不用外接電池,所以沒有額外的電線,方便許多。他總結,自家產品獲勝。


姑且不論這兩樣產品的優劣,一家公司公開批評對手的產品,會造成什麼樣的效果?


沃頓商學院行銷教授伊爾迪林(Pinar Yildirim)等三位學者所做的研究顯示,攻擊競爭者的負面廣告,有可能帶來意料之外的影響。


她於該校的沃頓知識在線網站(Knowledge@Wharton)上指出,當公司廣告陷入互相攻擊時,消費者往往會發現,其實業界的所有產品都有這個問題,因而減損消費者對業界的信心,最終不利於整個產業。


伊爾迪林分析,在公司強調對手的缺點時,同樣提醒了消費者,公司跟對手產品的相似之處。例如,甲品牌的汽水,透過廣告攻擊乙品牌的汽水含糖量過高,後來消費者意識到,其實絕大部分汽水的含糖量都過高,因而控制自己的汽水飲用量。


最有名的例子要算是八○年代的可樂大戰。可口可樂(Coca-Cola)跟百事可樂(Pepsi),輪流推出攻擊對手的廣告。


九○年代末期,聯合利華(Unilever)的樂鮮義大利麵醬(Ragu),跟金寶(Campbell)的普格義大利麵醬(Prego),也雙雙推出互相批評的負面廣告。當時,兩家公司一年平均要花大約六千萬美元,來說服消費者對方的義大利麵醬有多難吃。


三位學者的研究顯示,如果公司是業界唯一一家打出負面廣告的公司,或許還有好處,但是如果業界的每家公司都這麼做,則對整個市場不好。


此外,負面廣告還會造成另一個不好的效應。為了避免被對手攻擊,公司在設計產品時比較不願意冒風險,寧願推出跟大家都差不多的產品。結果扼殺了創意,減少了產業產品的多元化。

 

標籤.
相關文章 ARTICLES
紐約米其林三星餐廳麥迪遜公園11號 把殷勤款待做到「不可理喻」
傑出的待客之道、殷勤款待的顧客體驗,不只是有效率把事情做好、把餐點送對。米其林三 ... ...
2022.12.28
READ
大家都不想談,但卻非談不可的事 再困難的話題都能談
當一個人的職位爬得越高,會花越多時間在進行不容易開口的談話上。對高階主管來說,好 ... ...
專訪威爾遜學習顧問公司資深副總裁葉斯弗 不是銷售,是幫顧客解決問題
不是思考如何盡快提案,不是設法克服拒絕, 把焦點放在顧客身上,才是成功銷售的關鍵 ... ...
2017.03.28
READ
秧碩國際管理顧問公司執行長廖孟彥 顧客生氣了,該怎麼辦?
我們是一家連鎖食品店,總部接到顧客投訴。這位顧客訂購的餅乾,因物流關係而缺貨,我 ... ...
2024.02.27
READ
便利、跨界、復古 二○二一日本十大暢銷商品排行榜
過去一年來,日本年輕人之間,流行什麼手機軟體、玩什麼遊戲、看什麼電影?在疫情之下 ... ...
2021.11.29
READ
行銷策略 網路商品的鄰居很重要
鄰居是誰很重要,對網路商品來說尤其如此。在網路上賣蘋果,如果把其他蘋果放在旁邊一 ... ...
2017.04.10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