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經營管理 > 讓虛擬偶像來到真實世界
春魚創意

讓虛擬偶像來到真實世界

EMBA雜誌451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24.02.27

 

透過動漫,想像中的世界出現了;透過虛擬偶像,粉絲與動漫主角的互動成真了。春魚創意如何結合文化議題進行跨界合作,串起虛擬與真實世界?


石虎、台灣黑熊、歐亞水獺,三隻台灣瀕臨絕種的動物,因為人而死亡後,轉生成為三位少女,決定組成女團出道,透過歌唱與表演向人類宣導保育的重要。


這是春魚工作室與農業委員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合作推出的故事與IP。主角由三位VTuber藝人扮演,透過春魚的表情及動態捕捉技術,以動漫虛擬人物為形象呈現,在網路平台分享影片或進行直播,與粉絲們互動。


「結合在地的議題文化去做IP的發展,是我們一直在走的方向。」春魚共同創辦人陳善清這麼說道。二○一八年,陳善清和小說作家林明亞(筆名啞鳴)一起創立的春魚,從環保、自然、社會等值得討論的議題,發展出原創內容。公司尋找適合的合作夥伴,透過技術讓在虛擬世界裡的VTuber與真實世界的粉絲互動,近年逐漸發展成為虛擬偶像經紀公司,目前旗下有十位 Vtuber藝人。


過去,春魚曾推出以宇宙天文為背景的「極深空計畫」,並和天文館合作直播月全食掩天王星,也曾和三立電視合作,讓旗下VTuber在網路上播報新聞。另一方面,公司也曾和台北霞海城隍廟、大稻埕創意街區發展協會合作,推出限定活動。


「一方是對神明的崇敬,另一方是對虛擬偶像的崇拜,很衝突,也有很有趣的相似之處。」陳善清指出,和霞海城隍廟的合作是把月老跟虛擬偶像結合。也因此,春魚進一步開啟和大稻埕十個店家的合作,用旗下的VTuber推廣台灣在地的布、竹製品等等。


但是宮廟和天文館為什麼需要虛擬偶像?「我們公司和其他公司最大的差異是合作這件事,我們一直在創造和不同領域合作的可能性。」陳善清指出,相較於其他公司是推出藝人才去談合作,春魚是在塑造人物和世界觀時,就想好該找哪些單位合作,希望為合作單位帶來有別於過去的顧客。運作至今,春魚跨界合作超過五十家品牌,包含公家單位、數位遊戲、媒體出版、教育推廣、生活用品等等。


既然需要大量跨領域的合作,公司就必須要能打中對方,同時清楚溝通虛擬偶像是什麼。也因此,春魚在塑造角色和創作時,一開始便不是只有插畫家投入,也不是只有故事就開始進行。而是在最初就讓行銷、授權等相關人員參與,提高跨界合作的可能。


事實上,這一路走來,春魚不斷調整做法。過去公司從內容出發,塑造主角的性格與故事的世界觀,在和越來越多的Vtuber合作後,陳善清體會到,公司應該將重心更加放在藝人身上。


「無論怎麼去扮演虛擬角色,這些Vtuber都是真實的人,他們終究要扮演的是自己,他只有把自己的靈魂帶給觀眾,觀眾才會感到愉快。」他指出,公司架構的是世界觀的框架,協助藝人在舞台上發光,讓觀眾去喜歡他們。


既然是藝人經紀公司,就必須面對藝人流動的挑戰。一旦演出某個角色的藝人畢業後,春魚就不會再使用這個角色,因為藝人的聲音和個性無法被複製。陳善清指出,過去自己會因此感到難過,但後來逐漸接受人總是會流動,如果對於內容過於熱情與執著,對藝人會有些不公平,也可能會對公司造成傷害。


「我自己最大的反思是,過去我們很出版思維,用故事延伸各種授權,或是遊戲,藝人只是IP的一環,但這樣的思維是不對的。」陳善清指出,過去公司先經營動漫IP,因為疫情關係才跨入虛擬偶像,因此前期的藝人必須基於兩到三年的IP,進行表演。這對於藝人有些辛苦,例如有些故事主角的個性可能不完全符合藝人的個性,藝人也必須學習大量相關知識。


和藝人共創內容


把公司的定位放在虛擬偶像藝人經紀公司後,為了更加關注藝人,春魚在內部流程和機制上做了一些改變。例如公司與藝人共同創作內容,讓他們對於內容的連結更深,也更能透過主角展現真實個性。


從小就喜歡看小說的陳善清,小時候曾經把小說存在電子辭典裡偷看,出社會後一腳踏入編輯這一行,過去也曾在尖端出版社和鏡文學負責授權的工作。他說:「做跟業務相關的工作太無聊了,所以成立了春魚想做動漫,當副業調劑身心。」


「其實我最喜歡的是奇幻文學,最後走到動漫是因為,動漫可以把台灣許多原創的能量跟精神放進去。」陳善清說道。從對於小說和奇幻文學的喜愛,到以動漫呈現想像,再到將虛擬偶像與社會議題結合,成為藝人經紀公司,也許這段旅程對於陳善清來說,也像是奇幻故事一樣精彩。

 

春魚創意 

1.創立時間:2018年

2.產品虛擬偶像經紀、二次元行銷

3.主要顧客十八到三十四歲觀眾

4.商業模式結合IP經營與動捕技術,發展虛擬KOL經紀

 

相關文章 ARTICLES
創新事業 有史以來成長最快速的公司
街日報和富比士雜誌都說,成立不過兩年多的芝加哥公司Groupon,是有史以來成長 ... ...
2011.04.29
READ
熱門話題 汽車業巨人的管理成績單
他是重量級中的重量級角色,是第一代的名人執行長,在全球企業界可說是家喻戶曉。 ...
2019.08.01
READ
DDI亞太區首席顧問謝明真 如何管理跨文化團隊?
但因為文化與習慣的不同,團隊合作起來很不順暢,也時常發生誤會,影響公司的專案與業 ... ...
2020.09.29
READ
紅帽軟體公司全球副總裁兼大中華區總裁曹衡康 從小成功,創造大信任
離開待遇極佳的IBM,離開從小生長的台灣,二十幾年前,曹衡康在中國大陸從零開始開 ... ...
2022.05.30
READ
和潤企業、和運租車董事長田天明 從賣車,到提供行動服務
電動車、無人駕駛、共享經濟等趨勢,為汽車產業帶來巨大的挑戰與機會。田天明如何一邊 ... ...
2019.07.01
READ
編輯部報告 看見的力量
年底時分,不論你是在討論如何提高業績,或改變員工行為,有一個方法可以幫助你巧妙地 ... ...
2018.12.06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