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經營管理 > 從小成功,創造大信任
紅帽軟體公司全球副總裁兼大中華區總裁曹衡康

從小成功,創造大信任

EMBA雜誌430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22.05.30

 

離開待遇極佳的IBM,離開從小生長的台灣,二十幾年前,曹衡康在中國大陸從零開始開疆闢土,多年來擔任過許多大型外商公司專業經理人以及領導人。他如何在高度競爭、文化差異極大的環境,持續創造好成績?


在今天全球大型資訊軟體公司裡,曹衡康是唯一來自台灣的大中華區領導人。他是紅帽軟體(Red Hat)全球副總裁兼大中華區總裁。


文化大學化工系畢業,一九九五年,他看好大陸即將起飛的市場,毅然離開待了七年,薪資環境極佳的台灣IBM。他從零開始,一個人到新疆、東北油田拜訪客戶,為石化業軟體公司艾斯本(AspenTech)開疆闢土。


那是極辛苦的一段歷程,卻成為他人生最好的養分。二十幾年來,他擔任過戴爾(Dell)、APC、SAP等外商科技公司的大中華區領導人,每在一個新職務,都能夠創造佳績,並獲得團隊的信賴。


很多人可能覺得,大陸的激烈競爭和狼性文化,必然會讓人顯得權謀與老成,但曹衡康仍然卻展現坦率與真誠。「有人會說,當你做到一定職位就要搞權謀,但我常講,我很笨,我沒這個腦袋去想這些事。我的想法就是事情越簡單越好,能簡單做的事就不要複雜。」他說。


二○一八年,他加入全球最大的開源軟體公司紅帽。二○一九年,IBM以約三四○億美元收購紅帽,堪稱史上最大的軟體收購案。


「疫情反而凸顯了紅帽文化的優勢。」曹衡康強調,公司非常以人為本,因此凝聚力很高。對於最近因上海封城而隔離兩個多月的紅帽同仁,他也特別安排團隊協助和關懷。


「沒有錯,我講的東西很多都是書上的老生常談,但重點是我去做,而且我相信。」他歸納他的領導哲學。


他如何在這種高度競爭、文化差異極大的環境,持續創造好成績?曹衡康最近在上海接受本刊視訊專訪。


■你曾經擔任過許多外商公司的專業經理人,目前是外商資訊科技公司裡,唯一來自台灣的大中華區領導人。你覺得自己持續創造成功的關鍵是什麼?


□我一直想做一些有規模的事,大中華區對我來說是比較有成就感的事,因為這個成就感,我才能夠持續走下去。


能在外商負責大中華區二十幾年,我覺得最根本的還是業績,最好早期很快有業績出來,得到公司的信任。多年前,我離開IBM去了艾斯本,第一年就拿到公司全球達成率和成長率的第一名。當時董事長問我要什麼,我說我想開分公司,他就答應了。


第二,你要有好的溝通能力。你要把大陸的事情清楚地告訴總部;你也要把總部的方向與戰略,讓員工清楚知道,你要做好這之間的橋樑。


要讓國外CEO快速了解中國,我的一個做法是介紹中國文化不一樣的地方,告訴他中國的商業習慣和國外有哪些差別。另外,你要用數據說明中國市場的潛力,告訴他客戶、合作夥伴、員工的情況,快速讓他了解團隊。


第三就是信任,透明度很重要。你要把千里以外發生的事讓總部知道,有問題不要隱瞞。有些外商總經理覺得,只要有交出業績就好了,其他事情不喜歡讓總部知道,久而久之就會出問題。


要怎麼讓總部很清楚發生了什麼事情,我有一個三部曲:第一,你的挑戰和問題在哪裡;第二,造成這個問題的原因是什麼,為什麼會發生;第三,你的策略和你的執行計畫是什麼。一講完,總部會很清楚發生什麼事情,同時也知道你要做什麼事情。


信任也包含員工對你的信任。早期有些大陸員工覺得台灣來的人養尊處優。我會跟他們講,我住過香港、北京,我知道這邊的文化。我一開始來大陸也是從零開始,我跟他們一樣吃過苦。


另外,我個性比較直爽。有人會說,當你做到一定職位就要搞權謀。但我常講,我很笨,我沒這個腦袋去想這些事。我的想法就是事情越簡單越好,能簡單做的事就不要複雜,這也是效率。我也會直接跟員工講,我想什麼,我就會告訴你什麼,你不用猜。


■可不可以舉一個,你擔任專業經理人加入公司後,推動新策略成功的例子?


□二○○七年,我剛加入APC時,公司的問題在於員工太依賴渠道。以季來看,我發覺團隊前兩個月都很輕鬆,最後一個月就會找代理商做一些不合規的事情。例如,某代理商的A客戶要一百套,可是他跟公司說要一千套,因為量越多折扣越深。他拿到一千套之後,一百套給了A客戶,其他九百套就給經銷商,隨便散到中國各地,讓價格亂掉。


我的第一個決定就是,我們不能只完全靠渠道,我要建立一個直銷團隊。大企業客戶的銷售,我們自己要去接觸。第二,我重新建立渠道的系統、流程、折扣制度,讓這些東西更透明。


之後這個不合規的代理商也有來找我,我建議他要經營客戶關係,不能只靠低價,我說我可以開課教他。後來他也確實改變了,生意比以前好更多。


■這兩年疫情對紅帽公司帶來了哪些影響?公司怎麼凝聚團隊?


□我覺得疫情反而凸顯紅帽文化的優勢。紅帽是一個以人為本的公司。兩年前,疫情在大陸爆發。我們馬上成立一個緊急應變小組,在美國買口罩空運到大陸,快遞到員工家,讓他們至少敢出門買東西。


紅帽的另一個特色是開放的文化,公司兩萬多個員工,任何人有關於公司的任何想法,都可以寫信到一個信箱,所有人都可以看到信,並且回應。


紅帽過去的logo是,帽子下還有一個人臉。四年前有個員工寫信到信箱,說他覺得帽子下為什麼是白人的臉,為什麼不是女性的臉,而且這個臉看起來神秘兮兮,跟公司的文化不太一樣。


這封信引起很多的回應。最後有一個工程師覺得,既然是紅帽,就只留下帽子就好了。一家美國上市公司的logo是這樣決定要改的,就是一個員工提出的建議,這是非常開放的文化。


本文未完,全文請見EMBA雜誌430期

 

相關文章 ARTICLES
供應鏈管理 豐田汽車登上美國第一寶座
對豐田汽車(Toyota)來說,2021年是歷史性勝利的一年,公司首度打敗通用汽 ... ...
2022.01.25
READ
編輯部報告 補修玩樂學分
學生時代,如果老師曾經在你的學期末評語上寫著:「善解人意」,恭喜你,你擁有了未來 ... ...
2018.10.23
READ
國際品牌大師-林斯壯 Martin Lindstrom 照顧你最重要的資產:員工
當全世界受到疫情影響,準備緊急迫降, 你會先看公司的財務狀況,還是會先照顧好你的 ... ...
知識管理 主管如何知道該知道的
四十幾年前,知名管理學者明茲伯格(Henry Mintzberg)即已指出,資訊 ... ...
擁抱意料之外的發展 轉角遇到創新
在這個不斷變動的世界中,倚賴同一個點子,往往只能讓公司走到某個程度。米其林、視康 ... ...
2020.06.30
READ
佳世達科技公司總經理陳其宏 我在革我自己的命
跨入全新產業,顛覆過去的思維模式,這幾年,佳世達啟動了一場大型、快速的轉型。陳其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