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人力資源 > 跨時代的必備軟實力
自我提升

跨時代的必備軟實力

EMBA雜誌373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17.09.18

 

所有人請注意,自動化浪潮襲來!根據研究指出,美國未來將有近一半的工作,都會受到自動化科技的影響,許多新工作也可能會因此誕生。
 

不過,先別急著擔憂,自己的工作在未來將何去何從。因為即使科技進步快速,有些價值卻不會輕易改變。

快速企業雜誌(Fast Company)專欄作家迪希曼(Lydia Dishman)指出,不論是現在還是未來,所有公司都需要擁有軟實力的員工,因為機器人無法取代這些技能。
 

下列為快速企業雜誌所整理出的,五項員工必備的跨時代軟實力:
 

1.說故事的技巧
 

IT人員,或資料科學家等後勤員工,看似不需要這項技巧,但事實上,他們需要知道如何說一個好故事。以IT人員為例,他必須了解公司裡每一個部門的需求,並將它們編織成一個紮實的提案,說服領導人投資重要設備與新技術。資料科學家也一樣,他們必須知道如何將複雜的分析,轉化成高階主管和不懂科技術語的員工,都能理解的語言。
 

一家數位平台的高階主管建議,在寫履歷時,其實就可以小露兩手說故事的功夫。原本你可能只在履歷上寫「與前一年相比,幫公司留住了七五%的顧客」。這是件很厲害的事,不妨再多加點戲劇效果。例如,可以告訴對方,當時採取了哪些做法,擊敗競爭對手。
 

2.與他人協作
 

如上述所提,現在,即便是後勤人員,也需要頻繁地與他人互動。他們是跨部門團隊的一份子,需要和其他成員同心協力,才能讓專案成功。因此,在需要展現自己能力的時候,除了自己的專業技術和知識外,不妨加上幾個例子,告訴對方你是如何將這些技能,有效地運用到團隊協作中,以協助對方更了解你。
 

3.管理專案
 

你一定看過專案經理的工作說明中寫道「需具備專案管理技巧」,但很多也需要這項技巧的職缺,卻沒有把它列在徵才資訊上。
 

懂得如何管理專案的員工,能讓多個計畫保持一致性,同時準備好隨時面對意外事件。協作與專案管理技能相輔相成,跨部門團隊的領導人必須推動專案前進、追蹤對手,以及確認團隊成員都專注在任務上。
 

4.避免挑起糾紛
 

若員工沒辦法以禮貌的方式,表達自己對某個情況的想法和感覺,就很容易引起糾紛。因此,不論你的工作是什麼,都應該學會如何讀懂別人的肢體語言,以及其他非言語的情緒暗示。
 

5.管理人才
 

管理人才是每一位主管必備的技能,它對公司內的升遷很重要;若你決定自己創業的話,它更是不可或缺的技能。人力資源平台「活力招募」(ZipRecruiter)執行長西格爾(Ian Siegel)表示,想要學習同理心、洞察力,以及耐心,唯一的方法就是多多練習。西格爾相信,一個人必須累積至少三年的部屬經驗,才能勝任管理階層的角色。

 

相關文章 ARTICLES
專訪暢銷書作者邦吉史泰Michael Bungay Stanier 趕走你的建議怪物
習慣給建議,可能會解決錯的問題,還可能削減部屬的能力和信心。你心中住著哪種建議怪 ... ...
2020.07.01
READ
擁抱主人翁意識 打造一支強力團隊
只是將人員湊在一起,組不成一支好的團隊。優良團隊的真正秘方,包含觀點的多樣和歧異 ... ...
2018.10.11
READ
前雀巢大中華區人力資源資深副總裁陳雲雀主答/編輯部撰文 A或B,應該升遷誰?
某位中階主管準備離職,公司希望擔任這個位子的員工,能對公司的文化與情況有一定程度 ... ...
2017.08.14
READ
意義與肯定 解開動機背後的秘密
許多公司都認為,提供金錢誘因能讓員工更投入工作, 但獎勵結束後,往往一切又歸於平 ... ...
2017.01.30
READ
人力資源 從推特與臉書看裁員
十一月四日,成為推特(Twitter)新老闆的馬斯克(Elon Musk)裁員了 ... ...
2022.11.30
READ
天來人才管理顧問公司執行長柯全恒 授權部屬應該怎麼做?
最近我將一些工作分配給部屬做。有些部屬每做一個步驟,就來問我一次意見,我也擔心有 ... ...
2022.02.24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