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經營管理 > 成功創業者的共同特質
你適合創業嗎?

成功創業者的共同特質

EMBA雜誌386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18.10.12

 

每年公司雜誌(Inc.)都會排出美國成長最快速的五千家私營公司。今年公司雜誌跟蓋洛普公司(Gallup)合作,請這些公司的創辦人填寫一份深度問卷,希望了解他們跟別人是否有所不同。
 

結果有將近兩百位創辦人填寫了問卷,蓋洛普在統計之後證明,他們確實跟別人不太一樣,擁有許多促成他們成功的共同特質。
 

他們當中有二三%的人總得分非常高,相較之下,蓋洛普隨機抽樣,邀請美國一般創業者填寫同一份問卷,只有二%的人總得分非常高。蓋洛普首席科學家巴達爾(Sangeeta Badal)分析,得高分的人,有能力創辦年營收五千萬美元以上的企業。
 

他們不只總分比一般創業者高許多,而且在個別特質上分數也都比較高。在「獨立」與「擁有銷售能力」兩項特質上,他們跟一般創業者拉出的差距最大。整體而言,他們最大的優勢是「願意冒風險」,但不是風險再大都冒,而是懂得管理風險。
 

值得注意的是,性別造成他們的特質得分不同。舉例來說,跟刻板印象相符,女性在「與別人的關係良好」的特質得分比男性高許多,而男性在「願意冒風險」特質上得分比女性高許多。
 

然而,與刻板印象比較不符的是,女性在「有決心」跟「獨立」兩個特質上,得分比男性高許多。巴達爾說明,可能是因為女性缺乏仿效的對象,而且社會上對於女性創業者的支持比男性少,所以成功創業的女性屬於「沒什麼能阻擋我」的個性,因此「有決心」跟「獨立」特質得分高。
 

蓋洛普歸納出,創業者往往擁有以下十項特質:
 

1.握有知識。總是努力想要獲得關於公司與產業的深度資訊,能運用自己的專業為公司爭取到競爭優勢。
 

2.懂得授權。分派工作給別人去做、願意主動合作、確保團隊成員都有貢獻。
 

3.獨立。依靠自己完成工作,有能力管理組織的各個面向。
 

4.有自信。相信自己具備成功的條件,了解自己也了解別人。
 

5.與別人的關係良好。有能力建立對雙方皆有益的關係。
 

6.擁有銷售能力。能代表公司勇敢發聲、能讓生意成交,也能影響別人。
 

7.願意冒風險。享受挑戰、能夠好好處理高風險的情況,並盡力減少,而非增加風險。
 

8.有決心。能夠克服障礙,不會被失敗打倒。
 

9.有能力創造利潤。能設定清楚的目標、衡量進度、對機會的判斷準確。
 

10.瓦解現狀。不斷構思新產品,腦子總是持續蹦出許多想法。
 

「擋在『你』跟『成交』之間唯一的東西只有『你』。」這是今年公司雜誌成長最快速公司榜上,一位女性創業者所說的話。可以看得出,她在「有自信」的特質上,絕對比一般創業者得分高。
 

標籤. 創業家
相關文章 ARTICLES
漸進與激進之外,創新的第三條路 不流淚的創新
在創新的旅途上,除了增加功能的漸進型創新,和推出顛覆性產品的激進型創新之外,你還 ... ...
2017.08.31
READ
遠傳電信公司總經理井琪 不要讓轉型成為國王的新衣
數位科技崛起,5G時代來臨,為電信產業帶來了巨大的挑戰與機會,二○一八年,曾在A ... ...
2020.06.01
READ
模仿或差異?數據或直覺? 8個創新的關鍵取捨
要聽數據的話,還是相信自己的直覺?看見市場機會,要盡快抓住,還是謹慎一點?新產品 ... ...
2022.06.30
READ
熱門話題 好好感謝一下員工!
農曆年就要到了,員工辛苦工作了一年,你想好要怎麼感謝他們了嗎?是要給獎金?還是贈 ... ...
2021.01.28
READ
曼都國際集團董事長賴淑芬 從美髮到美食的柔性變革
加入曼都時,她是個不懂美髮產業的外行人;接下虧損的小美冰淇淋時,她也是不懂冰品的 ... ...
2020.06.30
READ
永聯物流開發共同創辦人暨執行長張建泰 去想下一步的下一步,永聯打造全台最大智慧物流園區
顛覆許多人對於物流倉儲產業,鐵皮屋、大量人力的印象,永聯的倉庫,外部像優雅簡潔的 ... ...
2023.04.27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