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人力資源 > 複雜工作中,跟誰團隊合作最麻吉?
團隊合作

複雜工作中,跟誰團隊合作最麻吉?

EMBA雜誌422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21.09.30

 

在複雜的工作之中,應該要跟讓你放鬆的人、讓你有警戒心的人,還是讓你感到興奮的人,一起團隊合作,效果會最好?哪些經驗,會影響團隊合作?

 

假設今天你的親人必須開刀,由於手術極為複雜,需要兩位外科醫師團隊合作才能完成。你希望這兩位醫師在準備進入手術房跟對方共事時,是感覺很放鬆、帶有警戒心,還是感到興奮?

 

一項最新的研究結果顯示,對於手術結果好壞,影響最大的會是兩位醫師共事時,氛圍是否緊繃。如何才能降低緊繃的氛圍,提高手術成功率?關鍵在於,兩人之前曾經團隊合作,擁有一起開刀,且結果非常成功的經驗。


這是歐洲工商管理學院教授羅波(Miguel Sousa Lobo)等四人所做的研究。研究結果顯示,大家一起共事並表現得很好,彼此之間緊繃的感覺會變少,這能讓接下來的工作表現更好,形成一種正向循環。簡言之,成功的經驗會提高未來的表現,帶來更好的團隊合作。


羅波於歐洲工商管理學院智庫網(INSEAD Knowledge)指出,他們與一家德國醫院合作,總共分析了一千七百個手術,全都是兩位醫師共同移除腫瘤的手術。醫師於手術前後分別填寫了問卷,表達他們的感覺。


進行研究前,他們先邀請相關學者預測,什麼因素會影響手術表現。大部分的學者表示,如果醫師喜歡共同開刀的同事,應該會帶來正面影響。然而,他們的研究結果卻顯示,只有緊繃的情緒會對開刀表現有明顯影響。只要兩位醫師中有一人覺得緊繃,表現就會下降。


四位學者在分析資料之後訪談醫師,在沒有任何提示的狀況下,請醫師表達影響他們手術表現最大的原因,他們最常提到的也是情緒是否緊繃。


從手術前醫師所填的問卷可以看出,他們記得的不是跟合作對象最近一次共同進行的手術,而是跟對方團隊合作過的手術中,很好或很糟的經驗。若兩人曾經有過一次非常好的團隊合作經驗,便會讓他們感覺到較少的緊繃情緒。這是唯一可以當作雙方合作氛圍的預期指標。


總結來說,當人們工作時沒有緊繃情緒、不用害怕被評判,工作表現會更好。尤其當工作內容是錯誤零容忍(動手術或駕駛飛機),沒有緊繃的情緒更加重要,也能帶來更好的團隊合作。

 

相關文章 ARTICLES
你要打敗的巨龍究竟是什麼? 問對問題,才有好解方
面對複雜問題與挑戰時,許多人聚焦於問題的表面,選擇了錯誤的問題作為解決對象。想避 ... ...
2023.05.31
READ
專訪學習成效資深顧問菲利普 Kenneth Phillips 在訓練結束前,就知道成果
投入資源在教育訓練上,卻總是看不到成果?針對學員進行問卷調查,蒐集資訊,可以幫助 ... ...
2019.02.26
READ
亞碩國際管理顧問公司資深顧問林娟 如何讓企業內訓看得出成效
Q.我們公司會定期舉辦教育訓練,但上完課程後,常常很難看出員工有沒有學習到什麼, ... ...
2022.04.28
READ
幫員工找個好鄰居 換個座位,表現更好
究竟是壞員工造成的傷害,力道比較強?還是優秀員工所帶來的正面影響,威力更強大?辦 ... ...
2018.01.11
READ
哈佛商學院教授希爾(Linda Hill) 領導力的關鍵:不只向下看,更要向外看
今天的領導力,不是「我」握有答案,而是「我們」一起合作找出答案;不只是讓員工追隨 ... ...
2022.03.31
READ
提高目標達成率 學會訂定「最聰明」的目標
好的目標應該讓人在過程中,就能感到愉快,而不是只有在完成時,才能獲得滿足。釐清目 ... ...
2017.11.27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