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人力資源 > 溝通,重要性永不減的技能
人力資源

溝通,重要性永不減的技能

EMBA雜誌389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19.01.16

 

農業時代,比鄰居更會耕田的農夫不會多賺很多錢;工業時代,比同事組裝零件更快的工人,不會多賺很多錢。但是在這個時代,精研溝通藝術、能夠說服別人的人卻可以。
 

現在,只要你比一般人更有能力表達自己的想法,財富就有可能大幅驟增,這是以前從來不曾有過的情況。專長在溝通的哈佛大學教授加洛(Carmine Gallo)指出,目前是有史以來,溝通技能最重要的時候。
 

日前,他在接受沃頓商學院沃頓知識在線網站(Knowledge@Wharton)專訪時強調,溝通並不是所謂的軟性技能,而是現代工作者基本必備的能力。英國維珍集團(Virgin)創辦人布蘭森(Richard Branson)曾經說過:「現在的領導人,除非善於說故事,否則我不相信他可以成為一流的領導人。」
 

加洛指出,領英網站(LinkedIn)問卷調查了全球人力仲介與徵才主管。如果甲員工擁有很好的工作經驗,也有很好的溝通能力;乙員工擁有更好的工作經驗,但是溝通能力不如甲,結果有九四%的受訪者表示,甲員工日後比較有可能成為主管。
 

加洛舉例,德國軟體大廠思愛普(SAP)去年僱用了一位新的行銷主管,她的職稱是「故事長」(chief storyteller)。思愛普發現,公司複雜的商用電腦軟體產品,如果用技術詞語介紹,一般人很難聽得懂。若用故事當工具,則能幫助公司把產品賣得更好,所以行銷主管要是一位懂說故事的人。
 

谷歌與思愛普的情況類似。加洛訪問谷歌高階主管高什克(Avinash Kaushik)時,高什克告訴他,谷歌可以握有全世界所有的資料,但是如果沒辦法與顧客溝通這些資料,讓顧客看出來這些資料跟他們的關係,那麼谷歌就是失敗的,這些資料也就沒有什麼重要性了。
 

因此,谷歌想要變成更會說故事、更會溝通、更具有說服力的公司,把資訊以清楚、易懂、記得住的方式包裝。
 

加洛表示,一個人要說服另一個人得有三要素,亞里斯多德早已說得很清楚:第一,人格(ethos),也就是說的人必須具有可性度;第二,邏輯(logos),論點必須有脈絡,可以證明給對方看;第三,情感(pathos),也就是抓得住對方的情緒與感覺,這是關鍵,也是說故事之所以重要的原因。
 

加洛訪問分子生物學家海迪納(John Medina)時,海迪納說:「大腦不會去注意無聊的事情。」所以,溝通絕對是一個重要的競爭優勢。

 

本文未完,全文請見EMBA雜誌389期

 

標籤. 表達與溝通
相關文章 ARTICLES
不只是領導部屬 向上管理,向旁管理
除了向下管理部屬以外,要成為一位優秀的領導人,還應磨利向上管理上司,以及向旁管理 ... ...
2017.07.19
READ
台灣高速鐵路公司前人力資源處副總經理陳傳非 如何降低約聘員工的流動率?
有些約聘員工把公司當跳板,應該怎麼降低約聘員工的流動率? ...
2019.11.28
READ
彭智彬顧問主答/編輯部撰文 職場新鮮人要先學什麼?
職場新鮮人進到公司後,一定要先讓他們學會哪些事情?主管和公司同仁的時間有限,面對 ... ...
2018.09.14
READ
熱門話題 財星年度最佳領導人
財星雜誌在三月底公佈了二○一七年度最偉大的領導人名單,美國職棒芝加哥小熊隊總裁艾 ... ...
2017.05.11
READ
領導團隊 三個關鍵對話,讓團隊大步向前
若想幫助員工快速進入狀況,做好和你一起打拚的準備,領導人應該和部屬進行以下三個對 ... ...
2018.07.18
READ
陸易仕國際顧問公司總經理謝文憲 如何在業務團隊創造良性競爭?
我是一位業務主管。我們公司會將業務人員分組,互相比賽,看哪一組業績最好。但一段時 ... ...
2021.04.28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