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人力資源 > 面談員工二選一
最重要的特質是什麼?

面談員工二選一

EMBA雜誌373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17.09.13

 

招募員工時,經過重重篩選,最後有兩個人選脫穎而出。其中一位似乎具備更多技能;但另一位擁有你很重視的一項特質。這時,究竟該選哪一位呢?
 

管理顧問克拉克(Terri Tierney Clark)指出,公司在招募員工時,通常,能進入最後候選名單的人,很可能都具備相當不錯的技能。這時候,你必須更深入觀察的,不是他們究竟符合幾項技能。舉例來說,你找的銷售人員需要七種條件,有一位候選人符合六種;另一位雖然只符合四種,卻曾在一家和你類似產品的公司工作。光是這個背景,可能就讓你更傾向雇用他。
 

這時,可以問一個重要的問題,幫助自己釐清思緒:我現在要雇用的職務,最重要的一個特質是什麼?也許,你現在最需要一個充滿活力和行動力的人,能夠快速達標;或者,你更需要的是一個非常有分析和組織能力的人員,來彌補你只看大方向的特質。
 

另外,你應該思考人選是否具備發展潛能。哪一位才會在公司進入到下一個階段?
 

想一想,這位候選人是否對於你的未來願景和使命有共鳴?他過去選擇的企業文化,是否和你的公司不一樣?或者他只是還沒有機會在你這樣的公司工作?
 

還有,其中哪一位,你會更願意下班後,和他一起喝杯啤酒?你很難知道一個候選人每天工作的時候如何,但通常你會擁有一種直覺,知道是否能和他一起聊聊。

 

相關文章 ARTICLES
目標設定 如何訂定打動人心的目標
若部門訂定的目標只有兩個目的:一、讓公司利潤成長一○%;二、幫主管拿到升遷。請問 ... ...
績效心理學 揭開完美表現下的秘密
想像成功人士一樣,在正式上場時絕不出錯?讓心理學家告訴你,他們暗藏的秘訣是什麼。 ...
2017.11.29
READ
人力資源 法規課程也可以很有趣
你或許聽過有人這麼說:「法規遵循又不能為公司賺錢。」然而,和沒有遵守法規的結果相 ... ...
2017.04.12
READ
領導教練 二○一七年的領導課題
二○一七年領導力的核心問題可能是:當超乎預料的事情發生時,你該怎麼做? ...
2017.02.10
READ
尋找軟實力 問對問題,找到想要的人才
「多虧我即時出手幫忙,才化解了危機。」如果應徵者這樣回答你,背後代表的意義是什麼 ... ...
2017.04.18
READ
領導教練 谷歌要的主管長這樣
主管真的有存在的必要嗎?谷歌(Google)想要知道明確的答案,所以在二○○二年 ... ...
2019.03.21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