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個人管理 > 視訊會議也要有肢體語言?
個人管理

視訊會議也要有肢體語言?

EMBA雜誌407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20.06.30

 

一項以南非銀行業者為對象的研究顯示,從鼻子吸氣,再從嘴巴吐氣,吸與吐都固定數秒並慢慢完成,每天做類似這樣呼吸練習十分鐘以上的人,經過二十一天之後,在做複雜決定時,他們的認知能力平均增加了六二%。


相對地,實驗中呼吸動作不夠理想的人,較無法果斷做出重要決定,傾向於拖延。


肢體語言專家佩頓(Patricia Peyton),曾經擔任谷歌(Google)等企業的顧問,她以此為例說明,生理對工作表現的明確影響。


她一向主張「身體智能」(physical intelligence)的概念,認為姿勢和動作能夠決定成就。比方說,一個人在走路時想到好點子的可能性,比坐著不動時整整高出四五%。或者,採開放與擴張性的身體姿勢,能夠增強一個人的信心與風險承受度。


目前有很多人比過去更常使用視訊會議,佩頓於快速企業雜誌(Fast Company)網站上指出,肢體語言會影響我們對自己的感覺,也同時會影響別人對我們的感覺。


她建議,想在視訊中看起來不緊張且充滿自信,可嘗試以下四個做法:


做法一:坐穩,然後呼吸。在重要場合擔起領導角色的人,通常是肢體語言比較放得開的人。適當的身體姿勢有其作用,會讓我們覺得更有力量、更機警,也更放鬆。


參加視訊會議時,從雙腳平放地面開始,然後像長了根一樣,定位在那個地方。這麼做會創造情緒與心理的平衡、降低壓力,讓自己感覺更有自信。


呼吸跟肢體語言密切相關,合適的身體姿勢會讓肺部有足夠的空間擴展。而一個人的呼吸,又會影響他的壓力感受,進而影響他的認知能力。穩定的呼吸有助於一個人掌控情況。


做法二:善用眼神接觸。無論是面對面,還是網路上會面,看著對方的眼睛,在視覺上有所連結,是肢體語言中很重要的一部分。無法好好看著對方的眼睛,會傳達出缺乏自信的感覺,讓對方不太確定是否能相信你。


因此,開視訊會議時,應保持眼神的接觸,看著鏡頭的位置,確定自己的笑意有傳達進對方的眼裡。


做法三:持續留意自己傳達出的感覺。當壓力大時,一個人的臉部表情跟肢體語言可能會變得僵硬,以致於和他人難以連結與合作。要避免這種情況,你的姿勢和動作必須有其目的性,你必須掌握自己從頭到腳的反應。


做法四:留意說話的方式。如何說話承載了很多意義。將字詞唸得短促,容易傳達出不在乎別人的感覺。承受壓力時,人的聲音則容易變得又薄又緊,講話的速度也會加快,聽起來像是在自我懷疑。


佩頓總結,透過眼神交流,表情、手勢和聲音的控制,能幫助我們與他人進行更好的交流,建立起信任。

 

標籤. 會議技巧
相關文章 ARTICLES
教練領導 問問題,力量大
葛瑞瑟(Brian Grazer)是影史上最成功的電影製片之一。二○○一年,他因 ... ...
2015.06.01
READ
協商技巧 四個籌碼,變身談判達人
為了幫助自己或公司獲得最大利益,你必須學習如何增強自己的談判力。 ...
2017.12.13
READ
提高談判獲勝率 向季辛吉學談判
美國前國務卿季辛吉(Henry Kissinger)跟各國領導人的談判,深深影響 ... ...
2018.08.07
READ
找出真正該做的工作 你是高影響力員工嗎?
一般員工做職責內的事,高影響力員工做真正該做的工作。他們懂得運用天賦,為自己爭取 ... ...
2021.12.29
READ
個人管理 鍛鍊耐性的九個方法
現代人普遍缺乏耐性,但好消息是,「耐性」有如「肌肉」,也可以透過鍛鍊獲得。 ...
2020.07.30
READ
正面思考 快樂是一種選擇
無數研究顯示,人們其實可以透過努力,改進每天日常的正負面感覺,以及對人生的整體滿 ... ...
2017.02.09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