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個人管理 > 你就是答案的一部份!
MG100年度研討會學習筆記

你就是答案的一部份!

EMBA雜誌444期 / EMBA雜誌總編輯方素惠
2023.07.31

 

七月初, 一七〇位傑出領導人、暢銷書作者,與領導教練齊聚一堂,這是領導大師葛史密斯所創立的「教練一百」社群年會。前福特汽車CEO穆拉利、前世界銀行總裁金墉等知名領導人,在會中分享了他們的學習、擔憂,以及內心的脆弱。


車子開進田納西首府納許維爾(Nashville)的一個高級住宅區,警衛森嚴,保全人員嚴密核對了訪客的名字才放行。然後車子進入了一條蜿蜒上坡的大道,兩旁的房子大多藏在深處,不太看得見,但司機沿路指著,這一家是尼可基嫚,那一家是某棒球隊老闆。


我要參訪的是領導大師葛史密斯(Marshall Goldsmith)的家,我搭的便車,駕駛是傑克威爾許的版權經紀人,後座坐的則是紐西蘭總統的領導教練。


我得要捏一下自己,才知道這到底是真實還是夢境。這段旅程美好得這麼不真實。


兩年來,我成為葛史密斯教練一百(MG 100 Coaches)社群的一員,開啟了一段學習的驚奇之旅。二○一七年,他宣告要甄選一百個人,把他的一切所學和知識傳承下去,希望對世界發揮更大影響,結果有超過一萬八千人申請。這個小小的社群裡,包含財星五百大企業CEO、暢銷書作者、頂尖學府教授,和企業教練。

 


以學習為主軸


過去十幾年來,EMBA雜誌三次邀請葛史密斯來台灣演講。過程中,他看到我們作為一個獨立的雜誌,不屬於任何集團,卻能不嘩眾取寵,踏踏實實耕耘三十幾年、出版四百多期,滋養了這麼多中小企業,陪伴無數主管成長。


「這不僅在亞洲,放在全世界都很少見。」他好幾次這麼說。我也因此很榮幸地成為MG100的一員。


MG100的基調是彼此支持與學習,以便對社會發揮更大的正面影響力。在社群裡,有各種學習活動,葛史密斯每月兩次透過視訊分享不同主題,成員也會定期分組分享討論。此外,不時有各種因應趨勢或需求的課程,例如,因為有很多成員想寫書或正在寫書,某位資深作家為大家開了一個「寫作工作坊」,每月一次線上課,還必須交作業。


七月初,MG100在納許維爾舉辦了一場為期三天的研討會,這是疫情後規模最大的活動,共有一百七十人參加。年會的內容豐富精彩,主講人包括前世界銀行總裁金墉(Jim Yong Kim)、前福特汽車CEO穆拉利(Alan Mulally),學員則是來自各領域的頂尖人物。


多年來,我參加過許多國際研討會,但這次的活動除了學習滿溢之外,它的後座力非常強大,活動結束後仍然讓人激動,不斷回味咀嚼。


我思忖究竟是為什麼,歸納的原因包含,它的主旨追求的不是個人或企業的卓越,而是群體的共好;它的成員有過去互動的熟識和凝聚,所以彼此信任友善;整體活動的主旋律正向溫暖,觸動人心,和一般學習方法論、訴求理性的活動非常不同。


先愛人,再被愛


研討會中邀請了前福特汽車、波音民用飛機CEO穆拉利現身說法。穆拉利是美國企業界的傳奇,他讓瀕臨破產的福特汽車起死回生,也讓波音公司創造史上最亮眼的成績。財星人物曾經推舉他為全球最佳領導人第三名(僅次於教宗方濟各和前德國總理梅克爾)。


穆拉利回憶,他剛開始到福特時,最大的問題是,儘管公司虧損數百億美元,但大家都不願意面對問題,甚至粉飾太平。他用嚴格落實的會議流程讓部門主管說出真話,面對問題。


另外,他強調,作為領導人,你必須非常重視員工、供應商等利害關係人的想法,甚至必須用愛來對待他們(Love them up!)。


「當你想到,你公司的一塊錢,有七毛是要付給他們的,你怎麼能不愛他,怎麼能不在乎他的想法呢?」他說。


他強調,這不是唱高調,而是他從小被教育的方式。他小學時,每天要出門,他的媽媽就會拉住他,告訴他:「艾倫,要記得,你要愛人,然後才追求被愛,這個順序很重要。(Love and to be love, in that order.)」所以這成為了他一生的信念。


三天的活動中,穆拉利全程參與,並且永遠面帶微笑。「當你是一個領導人的時候,你的表情就不是你個人的事了。」他說,領導人應該多笑,如果你整天皺眉,員工會怎麼看你?會覺得在這家公司的未來怎麼樣?


穆拉利的成功示範了領導人不需要威權強勢,仍然可以堅持推動理念;領導人溫柔友善,不代表他可以妥協,仍然應該堅定開除應該開除的人。


什麼讓你睡不著


在這次MG100的年會中,凸顯了今天全世界面臨的一個重大挑戰:心理健康。好幾個醫療專家都憂心忡忡地談論這個問題。


前世界銀行總裁金墉公布了很多駭人的案例和數字。他說,今天在美國,十到十四歲孩童的死亡率,自殺排名第二。「如果你問我現在什麼讓我睡不著覺,那就是自殺的課題。」他說。


這個問題主要的因素,和手機、社交媒體的興起,導致人們疏離孤單,有很大的關係。這對小孩來說影響更大,手機嚴重傷害了他們的思考、反應和心理健康,以致他們無法面對真實世界,每天有很多令人悲傷的故事在發生。但因為這是這幾年才新起的課題,所以各國都還沒有系統性的支援結構。


然而,儘管挑戰嚴峻,葛史密斯指出,仍然有很多事情可以做,而且一些個人和組織已經採取行動,扮演屬於自己的那個角色。


例如,有家非營利組織鼓吹一個簡單概念,八歲以前不要讓孩子大量接觸手機或平板;還有一位受邀在現場分享的年輕創業家,他的公司製造顯微鏡,他贈送各小學的學生簡易版的顯微鏡。他希望透過這個做法,播下小小的種子,讓孩童發現有趣的不只是手機,而能從觀察其他東西中得到樂趣,未來有機會成為科學家。

 

本文未完,全文請見EMBA雜誌444期

 

標籤.
相關文章 ARTICLES
提升自制力 成功前先征服自己
柏拉圖曾說:「最光榮的勝利是征服了自己。」自我控制是一個成功人士必備的能力。 ...
2020.10.30
READ
個人管理 比較心態不只存在感情中,在職場上該如何不再跟前任比較?
在職場上,你是否也有比較心態?當前任成績亮眼又廣受員工喜愛,如何不活在前任陰影之 ... ...
2023.01.30
READ
超級溝通者的秘密 如何聽出對方的心裡話
當對方說工作壓力大時,他真正想說的是什麼?別急著提供建議,或分析原因,想要創造深 ... ...
2024.03.28
READ
個人管理 歐普拉這樣過一天
脫口秀女王歐普拉,擁有自己的電視台與雜誌,忙碌的她怎麼安排每一天? ...
2019.10.31
READ
充滿正能量 下班時,帶著成就感回家
回想剛過去的這一年,每天上班時,你是被雜事追著跑,感到焦頭爛額,帶著焦慮煩躁下班 ... ...
2018.01.03
READ
做重要的事 捍衛你的優先要務
為了保持聚焦,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會把他所有可能做的事情都 ... ...
2017.08.31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