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個人管理 > 最好的對手,最好的隊友
編輯部報告

最好的對手,最好的隊友

EMBA雜誌430期 / EMBA雜誌總編輯方素惠
2022.05.30

 

 

如果你問某個主管,外部競爭和內部競爭,哪個困難,你可能會發現,很多人說,外部競爭容易些,真正難的是內部競爭。


因為穀倉心態、資源分配、升遷機會等各種因素,常讓公司內坐在附近的兩個人,距離像太平洋一樣難以跨越。


但資深顧問研究指出,競爭不見得永遠有害。恰當運用,會刺激創意,突破表現,創造自己都難以想像的成功。


就像全球兩大網球選手費德勒和納達爾,彼此惺惺相惜,為公益舉辦友誼賽。他們意識到,對方的卓越可以催化自己的進步。費德勒甚至表示,他是納達爾的頭號粉絲。


公司應該怎麼樣把內部的競爭,變成互相砥礪,激發成長的力量呢?


除了要有共同的目標和使命之外,在個人和團隊之間建立連結,也會幫助合作。定期輪調主管,可以防止良性競爭演變成阻礙合作的永久競爭。


此外,公司必須創造一種健康看待失敗的氛圍。舉例來說,西南航空鼓勵團隊互相競爭,來測試不同的想法,輸的團隊會用冰淇淋、披薩,來為贏的團隊慶祝(六二頁)。


要促進合作,公司裡有一些特質的員工,常讓人頭痛,例如「隱士」。他們總是保持沉默,一定要覺得差不多了,才願意和團隊分享工作成果,結果浪費了很多改善的機會。


還有一種人是懷舊成癮者,他們不見得白髮蒼蒼,卻總是在憶當年:「我們以前……。」在他們的腦袋裡,過去永遠比較美好,公司現在的一切都在走下坡。


這些令人頭痛的份子,有其背景因素。「隱士」可能是因為受過傷害,因而有戒心;懷舊成癮者則不滿他們被時代拋下了。
設法了解癥結,引導他們和人合作,或重新安排工作,有助於創造公司的合作氛圍(七四頁)。


不論競爭或合作,談判的機會必不可少。本期介紹了一種談判法,不依權力大小,或追求齊頭式公平,而是依增加的價值來平分。運用得當,小蝦米也可以和大鯨魚平起平坐(一○八頁)。  

 

相關文章 ARTICLES
展現最好的一面 成為更好的自己
你是否也曾因為工作壓力大,不小心對同事或上司亂發脾氣。想要在辦公室裡展現出自己最 ... ...
2017.11.18
READ
台灣正念工坊執行長陳德中 如何運用正念找回專注力?
我是一個主管,每天手上都有很多要處理的事,還要想辦法解決各種突發狀況。常常忙了一 ... ...
2023.05.31
READ
專訪哥倫比亞大學高階主管課程講師克拉克Dorie Clark 如何變得更策略思考
從根本上來說,策略思考是一種願意花一點時間退後一步,確定優先次序的習慣。策略思考 ... ...
2020.12.01
READ
追求成長,而不是完美 學習成為不舒適圈的居民
潛能與天份不代表一切;贏家不一定永遠都是贏家。「逆思維」等暢銷書作者格蘭特指出, ... ...
2023.11.30
READ
人際關係 回答不想回答的問題
面對客戶的問題和別人的質疑,有時候,就是有些事情你不方便告訴他。這時候,該怎麼辦 ... ...
2017.05.10
READ
別再老套 簡報可以這樣做
別再陷入制式做法,從五個還接著手,牢牢抓住觀眾的注意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