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經營管理 > 從遠距工作看管理
熱門趨勢

從遠距工作看管理

EMBA雜誌429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22.04.28

 

面對新一波疫情,許多台灣的公司再度實行遠距工作,讓員工居家辦公,或採取分流上班的做法。公司在思考遠距工作的制度時,不妨參考一些國外企業的做法。


微軟公司(Microsoft)公布的一項全球大型研究結果顯示,五○%的受訪企業主管表示,公司今年將會要求,全職員工完全回到辦公室工作。


然而,員工似乎有不同的想法。在其他的研究中,遠距工作者有三成以上表示,如果公司取消遠距工作的選項,他們會遞出辭呈。在知識工作者當中,只有三%偏好完全在辦公室工作。


根據財星雜誌(For-tune)的報導,針對遠距工作議題,推特(Twitter)的相關規定最為寬容。早在二○二○年五月,公司就告訴員工,遠距工作沒有截止日期,即便疫情結束,員工還是可以繼續選擇遠距工作。


這項規定至今未變。公司執行長阿格拉瓦(Parag Agrawal)曾告訴員工:「你覺得自己在哪裡工作的效率最高、創意最好,你就在那裡工作。」


但他也提醒員工,有些同事在辦公室、有些在家,工作起來會比之前所有人都在家,或都在公司困難許多。他預告,未來存在許多挑戰。


網飛(Netflix)有不同看法。公司創辦人海斯汀(Reed Hastings)認為,遠距工作沒有好處。前年接受華爾街日報(Wall Street Journal)訪問時,他直說:「員工無法共處一室,尤其是難以跨越國界面對面,只有壞處。」


迫於疫情,網飛曾讓員工遠距工作過一段時間。不過去年九月,公司已經請員工回到辦公室工作。


美國花旗集團(Citigroup)介於兩者之間。最近公司規定,所有打過疫苗的員工,一週要在辦公室工作至少兩天。最終目標是,希望員工一週在辦公室工作至少三天。


公司執行長芙瑞澤(Jane Fraser)相信,比起有些銀行嚴格要求員工每天都得進辦公室,花旗的做法更能吸引頂尖人才。


她告訴員工,面對面互動有其優點,所以雖然員工可以一週在家工作兩天,但是不見得能選擇是哪一天。公司希望在特定時間,讓每個人都進公司,以持續增強員工之間的連結與合作。

 

標籤. 遠距工作
相關文章 ARTICLES
編輯部報告 不只是讀者,是行動者
學習不只是閱讀,還需要練習和行動,才能真正對自己或團隊產生幫助。 ...
2019.11.28
READ
5步驟打破本位主義 你建立的是派系,還是團隊?
行銷部想調整網頁介面,資訊部不願協助;研發部想改良產品,行銷部遲遲不提供回饋。公 ... ...
2020.03.31
READ
台灣Jins總經理邱明琪 「試行錯誤」是一種日常
重視團隊,而不是個人;強調顧客,而不是業績,這樣的主張,讓台灣Jins創下全球平 ... ...
2020.12.01
READ
效率溝通 困難談話如何更成功
加薪、談條件等這樣的困難談話,如果沒有計畫,只會讓一切變得更加困難。想讓困難談話 ... ...
2022.05.30
READ
要將○○變成△△需要什麼? 不給建議,而是幫對方整理思考
當部屬、朋友、同事提出困擾,向你尋求意見時,不要急著開始提供意見。先傾聽,再透過 ... ...
2022.01.25
READ
台灣怡和餐飲集團執行長徐莓 先成為自己的教練
在短短三年內,一度績效跌落谷底的肯德基,在徐莓的帶領之下轉虧為盈。她靠的不是大刀 ... ...
2017.12.21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