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經營管理 > 困難談話如何更成功
效率溝通

困難談話如何更成功

EMBA雜誌430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22.05.30

 

加薪、談條件等這樣的困難談話,如果沒有計畫,只會讓一切變得更加困難。想讓困難談話更成功,最關鍵的就是,釐清目標,讓談話更有目的性。

 

你想跟主管爭取加薪,但左思右想,不知如何開口。你因此想,乾脆先去敲主管的門,坐下來聊一聊,看情況如何再說。


然而,專長在資訊和決策的沃頓商學院教授施韋澤(Maurice Schweitzer)提醒:「沒有計畫,只會讓一切更加困難。」


他在接受沃頓商學院沃頓知識在線網站(Knowledge@Wharton)訪問時指出,人們之所以沒有成功達到談話目的,常常是因為一開始就沒有先釐清明確的目標。


施韋澤等三位商學院教授共同研究後發現,對於一場談話算不算成功,一般人只有「進行得很順利」,或「進行得不順利」的模糊概念。他們因而提出了「談話環」(Conversational Circumplex)的架構,希望協助大家創造更成功的談話。


「談話環」的X軸為關係、Y軸為資訊,將談話目標根據兩個關鍵面向的高低,分成四個象限。

 

談話環Conversational Circumplex


以第一象限為例,談話目標屬於「高關係度」與「高資訊度」。


高資訊目標指的是,談話是為了想透過分享或蒐集資訊,來支持一個決定或行動。例如,分享最新的銷售數字,以擬定搶下更多市佔率的策略;相對地,高關係目標指的則是,談話希望建立或加深一段關係。例如,給對方留下一個好印象。


施韋澤指出,員工要求加薪是典型資訊與關係雙面向的談話。員工可能會想以事實為基礎,建立一個能夠說服主管的數據資訊,然而同時,員工也得顧及與主管的關係。


在課堂上教導學生談判薪資時,他都會告訴學生,你需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搭上火車或飛機,去到對方的城市。因為光用嘴巴說自己在乎與主管的關係、在乎這份工作,跟親自現身的效果完全不同。


專程跑到對方面前談,代表你很重視與對方的關係,並且希望對方知道,自己在意這件事。也就是,在談話的「關係度」上著力。


施韋澤總結,對於重要的談話,你應該要找出每位參與者的動機。先有一個明確的目標,才能更精準了解自己在做什麼,以及什麼時候該做什麼,讓談話更加成功。

 

相關文章 ARTICLES
變革管理五步驟 化解抗拒,讓變革成真
只有當團隊的成員願意改變,公司的變革才可能成功。只有當變革能連結到員工每天的工作 ... ...
2018.07.30
READ
經營思維 決定如何做決定
假設你是一家企業的董事長。公司針對要不要購併對手一事,已經討論了好幾個小時。董事 ... ...
2015.07.01
READ
價值主張 我們從事的究竟是什麼生意?
美國耐飛利公司(Netflix)如今聲勢如日中天。從數據上看來,耐飛利繳出了張漂 ... ...
2016.11.10
READ
財團法人中華工商研究院特約助理教授曾敬一 庫存過多時,如何應對?
我們是一家小型食品代理商,幾個月前因為訂單快速成長,為了因應需求,我們多叫了許多 ... ...
2023.06.29
READ
群創能源科技 把團隊當成會增值的資產
從什麼業務都接,到聚焦於屋頂型太陽能板;從只是發薪水,到把團隊當成會增值的資產。 ... ...
2023.11.30
READ
創新思維 打造創新DNA
誰說愛迪生永遠都是發明大王? 誰說這個世代只會有一個賈伯斯? 從產生創意的人身上 ... ...
2020.01.31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