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行銷業務 > 評選創新點子的五個陷阱
創新實務

評選創新點子的五個陷阱

EMBA雜誌434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22.09.29

 

創新是推動企業成長的關鍵之一。許多公司會成立由高階主管組織的專家小組,協助公司評估哪些創新點子更有潛力、更值得投資。但是,研究顯示,這樣的小組很有可能因為帶有偏見,造成不客觀的評選結果。


葛羅斯金(Thorsten Grohsjean)等多位管理學者在史隆管理評論(Sloan Management Review)上指出,想選出真正值得投資的創新計畫,評選小組應該設法避開以下五個陷阱:


X馬上排除太新穎的點子。

 

某些評選小組有嫌惡高度新穎點子的強烈傾向,因為對這類點子涉及的風險感到不安。新穎度中等的點子,過關機會較高,但這類點子通常不會產生突破性的創新。


X小組的多樣化程度不足。

 

研究發現,這類小組成員大多是組織中的高階主管,男性居多,背景高度相近。這往往導致他們在評選創新計畫時,偏好男性,或他們熟悉的人,或有特定教育背景的人(例如出身知名大學)所提出的計畫。


根據一家扶植育成新創事業組織的一項研究顯示,讓每位評審獨自評選,不詢問其他評審的意見,而且只看新創事業的提案敘述,他們較不會受到新創事業創辦人的性別和教育背景的影響。


X過於聚焦於技術。

 

科技公司通常以科學家和工程師,組成創新計畫評選小組,他們傾向聚焦於一個點子的技術層面,對於商業機會與挑戰的考量不足。例如,谷歌眼鏡非常新穎,研發很成功,被評選為二○一二年的最佳發明,但它導致佩戴者的注意力分散,以及明顯的侵犯隱私權問題,再加上價格無法壓低,最終停產。


X由某一位評審負責介紹創新計畫。

 

評選決策流程本身,也可能導致偏差的結果。一種常見的研發創新計畫評選流程是,由一位審查小組成員介紹計畫提案,但此人可能會對特定提案有所偏好,影響了其他評選員的意向。


X在接近休息時間進行評選。

 

研究發現,接近用餐或中場休息時間時,評審「說好話」的傾向降低。計畫的評選順序也可能影響結果,研究人員發現,前一項計畫若被評選小組通過,接下來審查的計畫,被通過的可能性往往會降低。因此,評選小組必須有意識地提醒自己。

 

在評選前和評選過程中避開上述陷阱,才能降低偏誤發生的機率,改善評選成效。

 
標籤.
相關文章 ARTICLES
零摩擦時代 享受無阻礙的消費者體驗
註冊時要填一堆資料、APP的功能列躲在不好找的地方……,看似無傷大雅的小阻礙,往 ... ...
2017.06.23
READ
行銷策略 拉「店面」進行銷團隊
在網路時代,顧客連床都不用離開,就可以買到所有要穿的衣服,所以實體店面的體驗必須 ... ...
2017.08.07
READ
三大要素,讓人記住你 RED神奇品牌行銷法
想要讓品牌持續吸引顧客,卻不知道從何著手?知名餐飲集團百勝集團前執行長指出,先別 ... ...
2021.07.29
READ
顧客說的故事最動聽 按下口碑行銷的按鈕
在這個資訊氾濫的網路時代,比起聽公司說,顧客更願意聽其他使用者怎麼說。顧客喜歡說 ... ...
2019.03.01
READ
專訪行銷大師高汀 Seth Godin 行銷是讓人覺得值得
行銷人員不需要追求炫目的科技,也不需要急著加入最新的通路,而是把注意力放在你要服 ... ...
2021.03.31
READ
長銷商品的秘密 暢銷,從創作那一刻開始
短暫爆紅的產品,靠的是行銷;想要成就不朽的經典,你必須從創作之初就開始耕耘。從經 ... ...
2017.10.02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