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個人管理 > 選擇你的人生,放手去活
新書活動報導

選擇你的人生,放手去活

/ EMBA雜誌編輯部
2022.10.31




 

讓每時每刻所做的選擇,所冒的險,以及付出的努力,都與我們人生的總體使命感一致(不論最後的結果如何),我們就擁有了放手去活,活出自我實現的無悔人生。

 

十一月初,EMBA雜誌舉辦了「放手去活」新書線上讀書會:領導大師教我們的事。會中邀請了昱晟國際公司創辦人暨總經理傅秉坤、旭榮集團執行董事黃冠華,以及EMBA雜誌總編輯,分享他們從葛史密斯(Marshall Goldsmith)身上,以及在這本書當中的學習,活動氣氛熱絡溫暖。

 

葛史密斯是Thinkers50評選為全球第一的領導大師,教練過許多財星五百大企業CEO。他今年出版的新書「放手去活」(The Earned Life),一推出即被亞馬遜選為年度商業類好書,並且登上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暢銷榜。書中他告訴讀者,該如何減少懊悔,活出一個自我實現、豐富滿足的人生。

 

 

方素惠指出,她從二○○八年第一次專訪葛史密斯以來,曾經三次邀請他來台演講,和他有很多共事機會,從他身上學習到很多人生智慧。

 

舉例來說,大師訪台行程緊湊,常要上一整天的課,她因此好幾次跟葛史密斯說:「你一定很累了,趕快休息一下。」幾天下來,葛史密斯忽然很認真地跟她說,以後不要再用這樣的說法了。「這樣說,就好像在為我寫負面程式一樣,讓我覺得我的工作這麼辛苦,但這是我選擇要做的事情。」他強調。

 

方素惠說,這就是「放手去活」這本書強調的概念:選擇你的人生。

 

很多人常陷入一種懊悔或被害者心態,覺得自己是因為某些原因而被困住了,而沒有意識到,人生是自己一連串選擇的結果。如果不滿意現狀,就應該重新思考自己的選擇,並且採取行動。

 

葛史密斯指出:「活出無悔人生的秘訣就是:採取極端,把你需要做的事情極大化;把你認為不必要做的事極小化。」

 

因為這樣的哲學,他永遠都穿著一樣的服裝:綠色Polo衫和卡其褲,形成了他的招牌標誌。這是一種不做選擇的選擇,他強調,不要在這些不重要的事情上花太多心思,對於重要的事情,則要投入最大的心力,不論是公司裡的重要策略,或是人生不同階段最重要的角色。

 

遲遲不做決定會變成空檔人生

 

「活出自己的人生,而不是按照別人的版本而活 。」這是傅秉坤在「放手去活」中,相當有感觸的一的部分。

 

傅秉坤是葛史密斯SCC授證大師級領導人及團隊教練,她在教練許多CEO的過程中發現,很多人都曾提到,如果重來一次,自己不會再按照別人的模式去活。她指出,去做自己想做的,而不是別人想要你做的事情,這樣的自我實現是需要勇氣的。每個人的價值觀和想法都不一樣,如果太在乎別人怎麼看自己的話,在自我實現這條路上可能就會走得比較久一點,但也永遠不嫌太晚。

 

傅秉坤指出,不浪費歲月在懊悔與遺憾中的一個關鍵是,思考你未來期待的是什麼,從此處回頭來看,現在你該做什麼。

 

如同書中所提到的,不要有空檔年(gap year),「遲遲不做決定或是陷入慣性,會把你的『空檔年』延長為『空檔十年』,或是更糟的『空檔人生』。」

 

你想成為什麼樣的人

 

如果你現在因為一件事情感到不快樂,就要問問自己,為什麼還要去做這件事?有一段時間傅秉坤每個週末都飛去香港大學教課,很多人會問她,這樣會不會很累?但她認為,做自己喜歡的事就像是一種使命,你會很願意去做,而這也就是擁有了「放手去活」當中的3A。

 

3A指的是,行動(Action)、抱負(Ambition),以及渴望(Aspiration)。行動是我們正在做的事;抱負是我們想成就的事;渴望是我們想成為的人。

 

 

你必須了解你的渴望,也就是人生中最高的目標。渴望可以回答:為什麼我要做這件事?接著,必須要讓渴望與抱負互相結合,抱負指的是我們想要達成的目標。此外,也要將抱負與你的日常行動結合。如果這三個A能夠互相連結,就能活出無悔人生。

 

 

「當我們在每時每刻所做的選擇,所冒的險,以及付出的努力,都與我們人生的總體使命感一致(不論最後的結果如何),我們就擁有了無悔人生。」葛史密斯在書中這麼說道。

 

 

「如果我現在做的事情,就是我這輩子最想做的事情,我還有退休的需要嗎?」對於渴望與使命,黃冠華提出了另一種思考方式。他指出,許多人常覺得要趕快賺到多少錢,就可以退休過自己想要的生活,「但如果這件事是我好樂意去做的,我可以做到最後一刻,現在能做,為什麼要等到退休才做?」

 

因此,除了投入父母親所創立的旭榮集團的事業以外,他在五年前成立了識富天使會,串聯投資人並陪伴新創企業。「我覺得自己人生不只如此,我可以運用自己的能力與資源做更多的事,協助他人獲得成就。」他這麼說道。

 

每次呼吸都是逝去與重生

 

黃冠華從早期EMBA雜誌刊登葛史密斯專欄以來,就很認同葛史密斯提出的領導哲學。他指出,「放手去活」一書裡強調,每一次呼吸,都是全新的你;每一次呼吸都是逝去與重生。這個概念,讓他印象最深。

 

釋迦牟尼說 :「每一次的呼吸,都是新的我。」

 

葛史密斯指出,佛陀要告訴我們的就是,人生是時時刻刻不斷地由過去的你,變成現在的你。在某一刻你經歷了喜悅或恐懼,但這個情緒不會永遠存在,而是會逐漸變成「過去的你」的感受。

 

黃冠華分享書中一個小故事。有一位成功的CEO邁克,在年輕時很少參與家庭生活,十年後,邁克的太太再次向他抱怨,她希望他在年輕時能多參與一點家庭生活。於是邁克對她說:你對十年前那個男人的印象一點都沒錯,但是現在的這個人已經不是十年的那個人了,這個人進步了,如果你用一個不存在的人來責怪我,那是不對的。

 

黃冠華指出,看到這一段他非常震撼,也讓他反思生活中是否常落入這個陷阱:拿過去的自己/別人,來責備現在的自己/別人。他認為生活中遇到不如意的「鳥事」,應該像上完廁所一樣把它們沖走,而不是堅持帶在身上到處和別人分享。「人生的一切都是自己可以決定的,我們可以過得很悲傷,一直活在鳥事當中,或是過得很開心,過得很舒爽。」他說道。

 

要放下,也要重新贏得

 

相對的,葛史密斯也在書中提醒,過去需要被放下,珍視的事物則需要一再重新贏得。

 

我們贏得的有價值的所有事物(小至老師的稱讚,大至個人聲譽和人與人之間的愛),如果隨時可能發生變化或消逝,我們就必須接受,這些我們擁有且珍視的事物,需要一再地重新贏回來,可能每一天,甚至每一次呼吸都要做一次。

 

這是因為,我們無法靠著沉溺在自己過去的豐功偉業,重新找到那種自我實現感,只能靠著此刻的自己、每一刻的自己,一再地贏回那種自我實現感。而最後無悔人生不包含頒獎儀式。沒有人會因為你活出無悔人生而頒獎給你,活出無悔人生的獎賞就是,永遠活在這個過程中,你就是最大的受益者。

 

新書快訊


【放手去活】領導大師葛史密斯「活出無悔人生」的教練課



 

本書入選2022年紐約時報暢銷書排行榜商業類前十名、「亞馬遜網站2022年目前為止最佳書籍」商業類排行榜、Inc.雜誌今年夏季最佳商業書籍排行榜。
全球第一領導大師馬歇.葛史密斯(Marshall Goldsmith),財星五百大企業CEO的教練,繼「練習改變」(Triggers)等暢銷書之後,推出的重量級著作,教你如何減少懊悔,活出一個自我實現、豐富滿足的人生。


*本書提供「無悔人生」的13個練習,一步步教你自我探索,克服阻礙,活出精彩滿足的人生

點我,立即購書>>

博客來網路書店>>

 

 

相關文章 ARTICLES
編輯部報告 你有足夠的心理安全感嗎?
不論公司希望更創新或更團隊合作,達到這些目標的共同關鍵都是:心理安全感。哈佛商學 ... ...
2022.12.28
READ
協商技巧 四個籌碼,變身談判達人
為了幫助自己或公司獲得最大利益,你必須學習如何增強自己的談判力。 ...
2017.12.13
READ
EMBA雜誌總編輯方素惠 選擇與無悔的哲學
不做選擇的選擇;先想一下「這值得嗎?」EMBA雜誌總編輯方素惠,在EMBA企業學 ... ...
2023.09.27
READ
專訪貝恩公司策略領導人祖克 Chris Zook 後疫情時代的三個功課
全球與產業環境的巨變、科技爆炸性的成長,帶來了超級競爭者,許多過去可行的做法正被 ... ...
2020.08.31
READ
個人管理 來場工作與科技的大掃除
近年來,全球吹起一股極簡風潮,強調捨去不必要的東西,回歸最基本。除了運用在人們的 ... ...
2021.04.28
READ
專訪資深顧問史密斯 活出無藉口人生
人生就是一部電影,我們在寫自己的劇本,導演自己的電影,我們可以決定要怪罪天氣,怪 ... ...
2017.05.29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