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個人管理 > 高EQ的五個特徵
情緒管理

高EQ的五個特徵

EMBA雜誌358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你自認EQ好嗎?管理顧問墨菲(Mark Murphy)在富比士雜誌(Forbes)指出,EQ好的人具有五個特徵:
 

1.面對批評,不否認、責怪、找藉口或感到焦慮。EQ好的人有一個正字標記:具有自知之明,知道什麼會影響自己的喜怒,能夠誠實與清楚地為自己打分數。
 

面對批評時,有些EQ好的人會帶著同理心,思考:「為什麼這個人要批評我?」此外,有些EQ好的人則會像工程師一般,想找出問題根源。他們的想法是:「我需要找出到底出了什麼問題。」
 

2.心胸開闊。EQ好的人在聽事情時,不會直覺反應,也不會因為別人跟自己不同,就立刻不願聆聽他們的意見。這是為什麼旁人遇到麻煩時,喜歡找他們聊聊。
 

3.懂得傾聽。EQ好的人能夠分辨聽到的內容,哪些是事實,哪些又只是意見,他們不受情緒干擾,可以完整聽出對方真正想說什麼。
 

4.不會為事實包上糖衣。EQ好的人感受得到別人的情緒,但是不會逃避說出該說的事實。他們會說:「小王,我現在要跟你說的話不是很容易說出口。我不會繞圈圈,希望你知道,我接下來要說的話是為了你好。因為如果你不解決這個問題,你可能會保不住工作。」
 

5.做錯了會道歉。知道自己錯了時,EQ好的人不會浪費時間硬說自己是對的。他們會道歉,好讓自己儘快重回軌道。他們會說:「很抱歉我錯了,我不是故意的,可以讓我再試一次嗎?」

 

相關文章 ARTICLES
個人成長 召喚最好的自己
能帶你跨越障礙的人,一直存在你的心中,只是你尚未發現罷了。如何找到「最好的自己」 ... ...
2019.05.01
READ
談判技巧 談判常犯的六個錯誤
大多數人常認定,談判桌上只能有一個贏家,忽略了其他變通的方式或合作的可能,想要讓 ... ...
2018.11.21
READ
學會回應不確定的狂野問題 你的人生沒有標準答案
煮歐姆蛋有一套方法,但創作「哈姆雷特」沒有;登陸月球的成功途徑可以被複製,但育兒 ... ...
2022.09.29
READ
編輯部報告 把球傳給顧客
二○二○年已經開始。如果沒有猜錯,你的公司今年的重要行銷工作之一,應該包含了建立 ... ...
2020.01.31
READ
個人管理 五個正面思考法,給焦慮又壓力大的你
工作與生活的壓力,讓你疲憊又焦慮,思考方式也越來越消極,此時不妨換一種思考方式, ... ...
2021.07.29
READ
百戰百勝的談判法則 溝通達人教你如何說服他人
面對潛在客戶,想要說服對方,提高談判成功的機率,應該只提實證和論點,還是應該說故 ... ...
2023.04.27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