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經營管理 > 把豐田推向世界的人
企業策略

把豐田推向世界的人

EMBA雜誌439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23.02.23

 

二月中旬,豐田汽車公司(Toyota)名譽會長豐田章一郎逝世,享年九十七歲。豐田章一郎是豐田汽車創辦人豐田喜一郎的長子,一九五二年加入公司。最讓人印象深刻的功績就在於,他帶領豐田打開北美市場,成為全球首屈一指的汽車製造商。


回顧過去,豐田章一郎運用了哪些策略,讓豐田邁向全球化?


1.善用聯盟。

 

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指出,一九八二年,豐田章一郎剛接管豐田汽車時,美國與日本正面臨一段緊張的貿易關係,原因在於,日本汽車產業蓬勃發展,讓美國逐漸感到威脅。然而,豐田章一郎並沒有因而放棄打入美國市場,而是開始尋求盟友。


一九八四年,在他的帶領下,豐田與通用汽車(GM)展開策略合作,希望能藉此提升在美國的銷量。一九八八年,豐田汽車在美國的肯塔基州設立了第一間工廠,為公司未來的全球化打下基礎。


2.推出豪華車款凌志。

 

如果說與通用汽車合作,幫助豐田打開了在美國的市場,那麼推出豪華車款凌志(Lexus),就是幫助豐田在美國衝高人氣的關鍵。


儘管在一九八○年代初期,大部分人都將豐田汽車視為「經濟型車款」的供應商,豐田章一郎卻不因此劃地自限。自一九八三年起,他便帶領著團隊持續嘗試與研發豪華車款,力求做到在性能、質量、精緻度,甚至燃油效率等關鍵領域,都打敗當時的頂級豪華車款。


一九八九年,豐田汽車正式推出了豪華車品牌凌志,第一代車款1990 LS 400,不但性能比當時同等級的德國豪華轎車BMW與賓士(Mercedes-Benz)更優秀,價格更是比兩家公司的車款便宜了將近四○%,這使得凌志大獲美國民眾喜愛。


富比士雜誌(Forbes)指出,在凌志開始銷售的第一年,就吸引了六萬三千五百位美國民眾購買,接下來的三十年,凌志在美國的年銷售額超過所有其他高級車,包括其日本競爭對手和德國品牌。


3.對汽車產業的熱情。

 

相比父親豐田喜一郎強硬的管理風格,豐田章一郎顯得更為低調。他謙虛地稱自己是一名「工程師」,對汽車充滿熱情。在卸下任期,成為名譽董事長之後,他仍然不減對汽車的熱愛,直到晚年都還在協助公司試駕新款豐田車型。


每當他前往現場視察車輛的開發和生產時,也不忘鼓勵年輕的豐田汽車員工,將豐田汽車的精神延續下去。


豐田汽車成功邁向國際化,發展出高階品牌,在全球市場擁有今日的成績,豐田章一郎功不可沒。

 

標籤.
相關文章 ARTICLES
熱門趨勢 從遠距工作看管理
面對新一波疫情,許多台灣的公司再度實行遠距工作,讓員工居家辦公,或採取分流上班的 ... ...
2022.04.28
READ
中興保全科技集團副董事長林建涵 永遠都要想,客戶需求是什麼?
治安越來越好,保全的價值是什麼?為了尋找新成長,中保科重新思考客戶需求。從一家保 ... ...
2021.09.30
READ
創新思維 打造創新DNA
誰說愛迪生永遠都是發明大王? 誰說這個世代只會有一個賈伯斯? 從產生創意的人身上 ... ...
2020.01.31
READ
勇於擁抱失敗,為成長而戰 你是成長型領導人嗎?
高達七成的成長型領導人,所領導的事業成長速度比其他人還要快。他們有哪些信念,和帶 ... ...
2023.05.31
READ
在逆境中嘗試與重新開始的勇氣 韌性的力量
客戶突然取消訂單、供應商出貨不及導致進度延遲,面對不斷出現的突發狀況,團隊的壓力 ... ...
2022.07.28
READ
海爾集團董事局主席暨CEO張瑞敏 有一種病叫作「大企業病」
獨創的「人單合一」管理模式,如何讓海爾轉型成全球頂尖白色家電品牌? ...
2019.11.28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