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經營管理 > 你是成長型領導人嗎?
勇於擁抱失敗,為成長而戰

你是成長型領導人嗎?

EMBA雜誌442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23.05.31

 

高達七成的成長型領導人,所領導的事業成長速度比其他人還要快。他們有哪些信念,和帶領團隊的做法,讓他們能夠持續推動公司成長,並有效激勵團隊?


有些領導人面對眼前的壓力,選擇看向更長期的未來,在做決策時,總是把顧客和成長放在心上。他們不怕團隊犯錯、鼓勵冒險,也願意承擔責任,他們是成長型領導人。


追求成長是每一個公司的目標,成長之路需要整個事業持續不斷地調整、優化,與執行,但這一切除了適切的策略之外,領導人也必須有正確的心態,才能驅動整個事業的成長。


麥肯錫顧問克夫斯基(Biljana Cvetanovski)等四位顧問的研究發現,擁抱這些心態的高階主管中,有七成的公司或事業單位營收,成長速度快於同儕。他們在麥肯錫季刊(Mckinsey Quarterly)上指出,成長型領導人有以下七種共同的信念與行為:


1.我全力以赴

■總是把成長擺在第一。

 

從董事會會議到績效評量,成長型領導人在每一個議程中把成長擺在第一位。這種聚焦於成長的紀律反映的是,他們深切相信「到處都有成長機會」。成長型領導人不僅有此信念,他們也不斷地尋找資金,投資於成長;他們有很清楚明確的願景,確知他們找到的每一塊錢應該投資於何處。


麥肯錫的研究發現,表現頂尖和墊底的公司,它們的成長能力差距達到二○至四六個百分點,這顯示,當成長型領導人以堅定行動支持他們的成長信念時,在任何產業都可能有所成長。


■不斷設立高的門檻。

 

成長型領導人知道,除非不斷地提高雄心,否則,他們領導的事業終將變得平庸。因此,他們總是訂定看似幾乎不可能達成的目標,以逼迫團隊使出渾身解數。


一家科技公司的行銷長說,該公司的執行長把成長目標訂為市場平均成長率的三倍,最終,他們達成二.五倍於市場平均的成長率,雖未達成目標,但公司對他們的努力給予高度獎勵。


■以追求成長來團結團隊。

 

成長型領導人建立共同信念及語言,使追求成長變成組織中每一個人的核心焦點。例如,他們和領導團隊一起訂定成長目標和相關的績效指標,並且把這些目標轉化成組織每一個部門、每一個人的績效指標,讓每一個人去思考他們該如何對總營收成長目標做出貢獻。


2.我願意失敗

■下不同的賭注。

 

成長型領導人下的成長賭注比同儕多,他們建立行動方案組合,保護這些行動方案需要的資源與資金。他們藉由下更多的成長賭注,提高成功機率,同時也分散風險。他們相信,只要其中一、兩個賭注贏了,就能獲得巨大的報酬,其他的賭注輸了也沒關係。


■支持冒險者。

 

有成效的領導人善於授權,但成長型領導人更進一步,他們灌輸授權部屬做決策的文化。他們訂定明確且富雄心的目標,並且有效地溝通進展,但他們放手讓員工迭代解決方案,以達成成長目標。他們鼓勵冒險,也讚揚嘗試冒險者。


一家科技公司的前行銷長說:若你想要員工引領你的企業邁向成長,就得鼓勵他們放手嘗試。嘗試一定會有出錯或失敗的時候,此時,支持與勉勵將促使他們愈戰愈勇,懲罰將會導致他們不願再嘗試與冒險,公司的成長引擎最終將熄火。


3.我視顧客為一個人,而非一份資料

■站在顧客那一邊。

 

多數企業領導人認為他們以顧客為優先,但事實是,股東關係、風險管理等等層面的考慮及壓力,往往使顧客被排在後面。成長型領導人在所有決策中把顧客放在中心位置,因為營收來自顧客;把追求營收成長擺在第一的企業,必然以顧客為優先。一家全球服飾品牌的高階主管說:「每當在會議中,有人提出選項供抉擇時,我的第一個疑問一定是這個:『這個選項對顧客有何好處?』」


■以顧客為念。

 

許多優異的公司有優秀的顧客洞察組織,顧客洞察與分析很有助於支援公司追求成長,但成長型領導人多走一哩路,他們擁抱設計思考,並且花時間與顧客接觸,好讓自己能感同身受。一家製造公司的高階主管花一整天貼身觀察一個顧客:「這讓我深入洞察他的需要、他的害怕,以及我們能為他做什麼。」


4.我偏好行動,勝過完美

■願意承擔風險。

 

成長決策可能讓一個領導者的職涯面臨成王敗寇的關鍵,但成長型領導人不怕冒此風險。成長決策可能意味著捨棄短期利益,追求長期利益,或是做出重大的資源重新分配決策,但他們了解,這是必要的。


例如,一家運輸公司的總經理決定在衰退的市場上降低價格,以使乘客數增加二○%。他認為:「為了成長,值得冒險。」訂價團隊計算降低價格將可能導致多少損失,載明於文件上,這位總經理在文件上簽名,並且公開宣佈風險由他承擔。


■根據「夠好」的洞察,採取行動。

 

好決策需要好資料,但成長型領導人重視速度勝過完美的洞察,他們不等待完成詳盡的資料。他們使用手邊的資料做出審慎決策,強力推行,再根據結果,重新評估。

 

本文未完,全文請見EMBA雜誌442期

 

標籤.
相關文章 ARTICLES
不斷對話 對話型商務崛起
答應公司(ReplyYes)專門販售黑膠唱片。會員每天都會收到一封公司寄來的手機 ... ...
讓決策更聰明,讓顧客更愛你 打造你的實驗力
行銷方案應該選A,還是選B?顧客喜歡升級版的服務,還是原本的服務?憑直覺、經驗、 ... ...
2020.12.31
READ
你知道嗎 遠距管理的挑戰
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不少公司開始讓員工在家上班。過往的管理方式不再管用,主管不 ... ...
2021.05.31
READ
名仁資源科技 遇到難事,軟性處理
廢車、廢家電,是銘福打造循環經濟處理王國的重要零件。陳奕潔如何協助公司啟動新事業 ... ...
2023.10.30
READ
安靜辭職潮 做好3件事,提升員工投入
只做最基本要求的工作,不額外多做其他事,許多員工在心裡安靜辭職,只是表面上不動聲 ... ...
2022.09.29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