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個人管理 > 快樂何處尋?
個人管理

快樂何處尋?

EMBA雜誌447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23.10.30

 

快樂不是一個目的地,而是一個方向。ㄧ 個人要追求的是如何讓自己變得更快樂一些,而非強求隨時都要一直保持在很快樂的狀態。

 

哈佛大學商學院教授布魯克斯(Arthur C. Brooks),跟美國脫口秀女王歐普拉(Oprah Winfrey),今年九月共同出版了新書「打造想要的生活」(Build the Life You Want),內容主要在談論快樂的藝術與科學。


日前有媒體記者詢問布魯克斯:「你快樂嗎?」他開玩笑地回答:「請問下一個問題!」接著又認真地回答:「快樂不是一個目的地,而是一個方向。」因為一個人要追求的是如何讓自己變得更快樂一些,而非強求隨時都要一直保持在很快樂的狀態。


哈佛商學院實用知識網路週刊(HBS Working Knowledge)報導,在專訪中,兩位作者分享了一些快樂的秘訣:


1.肯定會帶來快樂。

 

歐普拉談到,她的脫口秀在電視上播了二十五年,訪談過無數來賓。她從節目中學到最重要的事情之一是:每個人都希望獲得肯定。當一個人聽到別人稱讚自己所效力的公司時,便確認了自己在做的事情是有成果、有共鳴的。


2.感到負面,沒有什麼不好。

 

布魯克斯談到,在哈佛大學教書,常常有學生告訴他,他們能夠管理金錢,也能夠管理公司,但是他們卻沒辦法管理自己的情緒。他很驚訝地發現,大家在感到負面時,常覺得好像自己就是有問題。


例如,如果學生感到苦惱、焦慮、憂傷,好像自己就是一個壞掉了的物品,需要被修理好。但是布魯克斯認為,這樣的想法是錯誤的,在哈佛大學求學,壓力非常大,想當然學生一定會有那些感覺。


有那些感覺並不代表他們有什麼問題。他反而覺得,在哈佛大學求學卻沒有那些感覺,才奇怪。絕大部分的人都有能力感受到不同的事情,人的情緒說穿了就是一些訊號。


3.別讓情緒控制自己。

 

外界發生著各式各樣的事情,一個人如何解讀眼睛看到的影像、鼻子聞到的味道,都會轉化成情緒,最終再決定如何採取行動。如果能夠掌握這整個過程,就可以好好管理情緒、管理自己。


歐普拉補充,有情緒很自然,重點是,不要讓情緒控制了自己。但這是一個很大的挑戰,若能覺察這一點,每個人都有機會更快樂。

 

標籤. 個人管理
相關文章 ARTICLES
個人管理 歐普拉這樣過一天
脫口秀女王歐普拉,擁有自己的電視台與雜誌,忙碌的她怎麼安排每一天? ...
2019.10.31
READ
個人管理 幫助提高效率的日誌,應該怎麼寫?
想要提高效率,一個簡單容易的方式就是,寫生產力日誌。這能幫你釐清思緒、定義目標、 ... ...
2021.07.29
READ
自我檢測 自信?還是自大?
一家幼稚園的畢業典禮,不只頒給表現好的孩童獎狀,而是找出各種名目,讓每個孩子都可 ... ...
2017.04.13
READ
簡單做,易重複 習慣養成四步驟,善用期待的力量
建立習慣時,激勵人們採取行動的不是回報,而是「期待」獲得回報這件事。如何善用期待 ... ...
2018.12.18
READ
談判技巧 談判常犯的六個錯誤
大多數人常認定,談判桌上只能有一個贏家,忽略了其他變通的方式或合作的可能,想要讓 ... ...
2018.11.21
READ
三個做法維持積極正面的態度 學習在危機中找平靜
人類對未來消極的想像,來自生存的本能。「往壞處想」能幫助我們察覺環境中的威脅,提 ... ...
2020.03.31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