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個人管理 > 授權是一條有更多風景的路
個人管理

授權是一條有更多風景的路

EMBA雜誌448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23.11.30

 

什麼是授權?創業家加吉(Dalip Jaggi)認為,它是一門藝術與科學。它是一個大家合作的過程,牽涉了信任、教導,還有一點「宜家家居效應」(IKEA effect)。


加吉於公司雜誌(Inc.)的專欄文章指出,授權不是只有主管把工作交出去給員工。主管還要分享自己的願景、期望,並且要問許多問題。主管授權之後,還是其中的一份子,不是把事情丟掉,人就可以走了。


無論主管如何完美地溝通了自己的願景,在加吉的經驗裡,被授權的人第一次嘗試完成工作時,可能只會達到主管預期的七成。這個時候,隨著主管的耐心與持續訓練員工,時間累積,七成會漸漸變九成。


不過加吉強調,這個數字永遠都不會變百分之百。他說:「因為做這件事情的人不是你自己。」員工帶著自己獨有的觀念、技能跟創意,所以不會跟主管自己做的結果完全一樣。但是,這樣並沒有不好。


他提醒,主管授權後得避免掉入事必躬親的陷阱。在提供指導與給予自主權之間,應保持應有的平衡。授權時感到自在,是走向授權成功的第一個關鍵。授權是一趟旅程,主管要追求的是,從親密的合作,到信任他們能夠自主進行,最終賦能給員工。


而所謂「宜家家居效應」指的是,當傢俱是你自己所組裝的,你會對它有一份特別的感情。它不再只是一張桌子,而是「你的」桌子。這個桌子因為你投入了心血於其中,而承載了你以自己為榮,還有擁有它的感覺。


要真正把授權做好,主管可以善用「宜家家居效應」。不要只是分配工作給員工,取而代之,請他們參與決策的步驟,讓他們動手做出那張屬於他們的版本的桌子。


如果主管只是授權,後面沒有跟著檢視員工的工作進度,有如把一顆種子埋入土中,之後就都沒有幫它澆水。主管必須設定清楚的期望、明確的完成時間,而且定期關心了解進度。


最後,加吉強調,授權是一種投資。有些人誤以為授權是走捷徑,事實上,它是一條更長、更多風景的路。如果主管自己來,或許一、兩天就能把事情做完;授權給員工去做,可能會拉長到一星期才能完成。


他總結:「授權的重點不只在於完成待辦事項清單上的項目,它更是對於工作團隊的一種投資。」

 

標籤.
相關文章 ARTICLES
專訪資深顧問史密斯 活出無藉口人生
人生就是一部電影,我們在寫自己的劇本,導演自己的電影,我們可以決定要怪罪天氣,怪 ... ...
2017.05.29
READ
專訪「隱形冠軍」作者西蒙 Hermann Simon 價值,決定你的定價
不了解顧客所感受到的真實價值,「猜測」我們的產品很好,是定價的最大陷阱。定價時, ... ...
2020.07.30
READ
個人管理 用十二分鐘,輕鬆給回饋
不知道該怎麼給部屬回饋?總是忙到沒時間給回饋?運用「十二分鐘回饋」架構,定期與部 ... ...
2021.12.29
READ
睿華國際管理顧問公司總經理廖孟彥 如何與合作廠商談判?
對方不斷要求我們降價,雙方討論很久還是沒共識。該如何與合作廠商協商,才能為公司創 ... ...
2019.10.01
READ
SIY認證師資楊嘉慶博士 如何管理壓力,提高專注力
有哪些簡單的方法,可以協助我們降低壓力,更加專注眼前的工作,以提升專注力和創造力 ... ...
2023.04.12
READ
配客嘉公司 共享包裝,網購環保新做法
台灣電商市場蓬勃發展,卻也造成了環境的負擔。配客嘉如何以共享包裝概念,串起線上與 ... ...
2020.09.29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