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行銷業務 > 知名辣醬的億元教訓
風險管理

知名辣醬的億元教訓

EMBA雜誌451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24.02.27

 

美國著名的「是拉差香甜辣椒醬」(Sriracha),透明瓶身上有一隻白色公雞標誌,整瓶紅色醬料搭配小小的綠色蓋子,很容易辨識。粉絲堅稱,什麼食物加上它都好吃,在網路上不難找到忠實顧客打扮成瓶身模樣的照片。


「是拉差」的粉絲非常多。根據財星雜誌(Fortune)報導,它是美國排名第三大的辣醬品牌,平均每十個美國家庭,就有一家的廚房裡有它,連國際太空站上都有。也曾經有不只一位米其林主廚公開表示對它的喜愛。


很可惜,「是拉差」的所有盛況,都是發生在二○一六年之前。那年發生的事情,為所有的企業領導人上了一堂課:雞蛋不要全部放在同一個籃子裡。這堂課的學費以千百萬美元起跳。


「是拉差」誕生於八○年代的洛杉磯。當時來自越南的難民特蘭(David Tran),為了一家人要在美國展開全新的生活,他調製了一款辣醬出售。


產品標誌之所以是公雞,因為他的生肖屬雞。產品以泰國醬料為基礎發想,只不過更濃稠,也更不甜。產品的名字以泰國地名命名,來自亞洲的味道成為一大賣點。


特蘭分享公司歷史時曾回顧,一開始他想把產品賣給中國或泰國人,沒有想到美國的主流消費者。


特蘭今年七十八歲,他的經營座右銘是「不要想著製造利潤,而要想著製造產品」。所以從創辦公司開始,他就堅持新鮮食材是產品美味的關鍵。


今年八十一歲的農夫安德伍德(Craig Underwood),當時聽說特蘭需要穩定的辣椒供應,立刻寫信毛遂自薦。兩個人一合作便長達二十八年。


安德伍德成為「是拉差」唯一的辣椒供應商,「是拉差」也是安德伍德農場唯一的買家,雙方存在緊密的共生關係。兩個人買賣一向是口頭同意,不需要簽約或律師在場。二○一三年時,還有導演幫兩人拍了一部紀錄片,描述他們美好的合作關係。


「是拉差」從來沒有打過廣告,完全靠產品口碑打下大片江山。多次有食品大廠想要購併公司,全部都被特蘭拒絕,他不曾賣掉公司的任何股份,一直以來都維持私營。市場研究公司IBISWorld 曾經估算,公司的年營收大約為一億三千萬美元。


二○一五年,特蘭另外成立了一家專門買賣辣椒的公司,而且好幾次表達想要僱用安德伍德農場的營運長,但都沒有成功,雙方信任逐漸出現裂痕。隔年雙方因為辣椒價格正式鬧翻,終止合作,並且互告,損失難以估計。


二○二三年,「是拉差」已經完全沒有辣椒可以生產。消費者買不到產品,網路現貨飆到一瓶八十美元,造成了公司、供應商、顧客三輸的局面。

 

標籤.
相關文章 ARTICLES
熱門話題 不公平、沒機會,道出小人物心聲的「魷魚遊戲」紅什麼?
「魷魚遊戲」是網飛(Netflix)史上收視率最高的影集。「魷魚遊戲」的反烏托邦 ... ...
2021.10.28
READ
行銷實務 沒賣完的商品,一定要打折嗎?
連最知名的服飾品牌,也很難在原價的狀況下賣出一半的商品。意思是,有高達一半的商品 ... ...
2020.02.25
READ
紐約米其林三星餐廳麥迪遜公園11號 把殷勤款待做到「不可理喻」
傑出的待客之道、殷勤款待的顧客體驗,不只是有效率把事情做好、把餐點送對。米其林三 ... ...
2022.12.28
READ
我是老查數位內容服務公司創辦人李全興主答/編輯部撰文 小公司如何經營社群?
公司過去這一、兩年來,公司投入許多心力,經營臉書等社群,摸索一陣後,覺得成效有限 ... ...
2019.06.01
READ
更加科技化 星巴克換上科技人當家
多年來,星巴克執行長舒茲,帶領星巴克走向全世界最大的連鎖咖啡店地位。今年四月,他 ... ...
2017.01.09
READ
長銷商品的秘密 暢銷,從創作那一刻開始
短暫爆紅的產品,靠的是行銷;想要成就不朽的經典,你必須從創作之初就開始耕耘。從經 ... ...
2017.10.02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