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個人管理 > 來一場英雄之旅
影響力

來一場英雄之旅

EMBA雜誌452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24.03.28

 

在電影「星際大戰」或「哈利波特」中,主角經歷一段旅程,他們在途中遇到了盟友或朋友,面對了一些挑戰,必須迎戰某些敵人或障礙。他們經歷了某種轉變,最後他們改變了,有了一個正面的結果。


這就是英雄之旅。這樣的架構使得故事非常吸引人,使電影或小說有趣好看。然而,在生活上或企業世界,英雄之旅的概念也能夠發揮作用。


沃頓商學院教授伯格(Jonah Berger)在沃頓知識在線(Knowledge@Wharton)指出,英雄之旅需要有一個主角,需要有某種探索或目標。此外,主角會經歷蛻變。通常,主角需要克服某些障礙或挑戰,並且在途中遇到盟友,最後扺達終點。


伯格針對數百位民眾做了一項研究,結果發現,那些將自己的生活視為英雄之旅,而不是視為「隨時間發生的一系列隨機事件」的人,往往會覺得自己的生活更有意義。


伯格指出,我們不能改變過去的生活,但我們可以改變如何看待它。你可以思考:你經歷了什麼樣的旅程?過程中,你必須克服哪些挑戰?你希望實現什麼樣的探索或目標?你在途中遇到了哪些盟友?你是如何被這個過程轉變的?從這個角度來看待生活,會幫助我們變得更有韌性。


除此之外,英雄之旅的概念也能運用在不同面向。例如,當我們有機會自我介紹時,運用這個概念,可以幫助我們講述自己的故事。像是,參加面試時,不妨把介紹自己的方式變成講述一段旅程,幫助對方了解你在追求什麼?你經歷了什麼挑戰?你如何被那個過程改變的?


以這種連貫,且吸引人的敘事組織你的故事,會讓對方留下深刻印象,甚至提高獲得工作的機會。


在企業行銷方面,善用英雄之旅的概念,也可以帶來正面的影響。幾年前,一家跨國消費品公司在開發中國家舉辦了一個活動,消費者購買該公司的產品,就有機會贏得大學獎學金。這個計劃是一項社會公益計劃,卻沒有獲得太大口碑。


伯格從英雄之旅的角度分析了這個計劃,他發現,在該公司過去的做法中,扮演英雄的是公司,而不是消費者。伯格改變了敘事,不再讓公司成為英雄,而是讓顧客成為英雄,而公司只是這場英雄之旅中,屠龍的劍。


活動中,公司邀請消費者提名或投票,參與選擇誰應該獲得獎學金。這個時候,更多人在這個敘事中有了角色,顧客因此更有可能談論這個活動。這個時候,消費者是英雄。伯格將這個計劃變成了一場英雄之旅,效果比過去顯著提高。


格伯指出,我們需要思考,在英雄之旅中,誰是英雄,誰是反派?當公司越能讓消費者成為英雄,產品或活動就會更吸引人。


你需要自我介紹嗎?你正打算發表一個新計畫嗎?針對你要說的故事,使它形成一個新的主題。這時,它不再是一個普通的行銷計畫,而是更吸引人,也更有影響力的一場英雄之旅。

 

標籤.
相關文章 ARTICLES
別掉入陷阱 主管最常陷入的五個盲點
為什麼有些錯誤事後看來,是如此明顯,但當時就是無法察覺? ...
2018.05.16
READ
目標管理VS團隊合作 三個有趣的管理實驗
說到目標管理,它像是一門科學,但說到團隊合作,它又像是一門藝術。管理到底是科學, ... ...
2020.10.30
READ
睡眠的重要性 你的主管睡飽了嗎?
根據經濟學人雜誌(Economist)的報導,越來越多證據顯示,睡眠不足,對主管 ... ...
超級溝通者的秘密 如何聽出對方的心裡話
當對方說工作壓力大時,他真正想說的是什麼?別急著提供建議,或分析原因,想要創造深 ... ...
2024.03.28
READ
個人管理 比較心態不只存在感情中,在職場上該如何不再跟前任比較?
在職場上,你是否也有比較心態?當前任成績亮眼又廣受員工喜愛,如何不活在前任陰影之 ... ...
2023.01.30
READ
個人管理 歐普拉這樣過一天
脫口秀女王歐普拉,擁有自己的電視台與雜誌,忙碌的她怎麼安排每一天? ...
2019.10.31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