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人力資源 > IT主管九十天養成計畫
從工程師到主管

IT主管九十天養成計畫

EMBA雜誌386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18.10.11

 

專業領域出身的新手主管,總是上任沒多久就敗下陣來?要終結主管斷層,公司需要一個主管試用期計畫,運用九十天的時間,發展下一代的管理新星。
 

團隊成員間無法協調,專案面臨失敗,於是擔任領導人的資深工程師離開,公司只好緊急拔擢另一位工程師擔任資訊主管……。在很多公司,這樣的情節一再上演,導致公司、團隊,以及工程師都痛苦不堪。
 

很多時候,當資訊科技(IT)部門的管理職出缺時,公司會直接拔擢工程師,讓他們擔任主管。問題是,雖然他們具備豐富的科技知識,且熟悉工作流程,因此在研發產品、調整系統時如魚得水,但他們往往不太了解該如何管理「人」。
 

前推特(Twitter)工程總監洛泰尼斯(David Loftesness)表示,一般來說,高度仰賴專業技能的工作者,例如工程師或研發人員,比較傾向專注於自身的工作領域,平日的進修也都與部門職能有關。管理對他們來說,是一個非常陌生的領域。
 

因此,當公司突然拔擢他們,讓他們領導一個團隊,甚至整個部門時,失敗的機率往往比其他部門還要高出許多。
 

想要打破這種惡性循環,洛泰尼斯在首輪評論(First Round Review)指出,公司應該發展一套計畫,協助新手主管面對職涯上的重大轉變;另一方面,也避免公司陷入不斷流失人才,專案失敗、部門混亂的情況。
 

洛泰尼斯為新手IT主管提出一個九十天計畫,總共分成四個階段。以下為新手主管於各階段應該完成的任務,與需要留意的細節:
 

階段1: 計畫開始之前

釐清主管的角色與職責
 

在開始接觸管理工作前,工程師必須先了解一件事:成為主管後,寫程式就不再是首要工作;與人溝通、建立信任與協助團隊,才是重要任務。
 

成為一位IT主管,代表你的工作會從設計程式,轉為協助部屬做好工作。若領導人總是想獨自一人撐起所有工作,團隊將沒辦法獲得成長,團隊成員也不會對你產生信任,導致上述的惡性循環持續發生。
 

因此,新手主管應該試著撥出時間與團隊成員溝通,了解他們的想法,以及哪些事情能激勵對方投入工作。其中一個建立信任的方法是,別一直監督部屬撰寫程式的過程,而是在關鍵時刻,提供他們有用的回饋。
 

此外,在並不影響專案成敗的地方,讓成員依照自己的想法來完成任務,也能有效建立信任感。舉例來說,你認為A做法比較能有效達成目標,但團隊成員想要嘗試B做法。這時,不妨向團隊說明你對兩種做法的想法,並放手讓他們嘗試。無論最後的結果是好還是壞,團隊成員都會因為你願意相信他們,而對你產生好感。
 

洛泰尼斯表示,若能回答以下三個面向的問題,在某種程度上,你已經準備好接受挑戰了:
 

■團隊面:我是否能領導一群工程師,特別是當團隊成員都是我的前同事時?我有辦法為團隊的目標負起責任嗎?
 

■同儕面:我能和其他主管相處融洽,並迴避辦公室的政治鬥爭嗎?我是否能和我的同儕充分溝通?
 

■主管面:我是否能為忙碌的上司,提供簡明扼要的進度回報?當我和主管意見相左時,是否能有技巧地化解分歧?

 

階段2: 第1到第30天

提升你的管理知識
 

經過評估,若你決定嘗試管理職,九十天計畫的第一個月,新手主管要達成的任務是,投入時間提升管理知識。
 

以下三個方法,可以協助新手主管在前三十天,好好補強一下:
 

■透過一對一會議練習管理。洛泰尼斯表示,想要好好增進自己的管理知識,最有效且簡單的方法,就是閱讀管理好書。接著,你可以透過與團隊成員的一對一會議,練習你在書籍中所學到的做法。

本文未完,全文請見EMBA雜誌386期

 

相關文章 ARTICLES
領導教練 谷歌要的主管長這樣
主管真的有存在的必要嗎?谷歌(Google)想要知道明確的答案,所以在二○○二年 ... ...
2019.03.21
READ
前宏達電HTC人才發展部處長張惠雯 如何透過工作設計發展員工
前一陣子與員工面談時,我發現有些資深員工似乎因為,目前的工作做了太久,沒有什麼新 ... ...
2023.12.28
READ
系統新創管理顧問公司執行長羅國俊主答 /編輯部撰文 目標為什麼還沒啟動?
為什麼大家都知道達成目標的重要性,卻仍然沒有動作?關鍵問題到底出在哪裡? ...
2018.04.24
READ
人力資源 奧多比讓績效管理系統動起來
傳統的績效管理系統,較著重在計算員工的價值與薪酬,像是為了減輕行政負擔而存在。奧 ... ...
2022.05.30
READ
專訪資深教練柯瑞恩 建立安全的對話環境
當一個公司建立起教練文化, 同仁將會自在地互相給予回饋和接受回饋, 不斷改善和提 ... ...
2017.01.24
READ
聯聖企管顧問公司董事長陳宗賢 如何強化不同部門的合作?
我們公司的業務部門,常為了業績隨意答應客戶的要求,許下一堆承諾,這使得研發部門很 ... ...
2022.09.29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