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人力資源 > 五個人才招募的秘訣,讓公司找到最佳人才
讓招募跟上新時代

五個人才招募的秘訣,讓公司找到最佳人才

EMBA雜誌438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23.01.30

 

人才召募時,初步篩選應徵者應該不要先看履歷表?應該把面試問題先告訴應徵者?如何創新人才召募的流程與做法,才能降低偏見,並找出價值觀相似的員工?


新冠肺炎疫情,以及去年的全球性通膨與經濟衰退,打亂了企業的經營,很多公司在疫情期間暫停招募新員。但隨著疫情的舒緩,經濟活動漸漸恢復正常,不少公司開始計畫招募人才,此時正是全面檢視招募流程的一個好時機。


仔細檢視,你會發現,絕大多數公司的人才招募與面試流程非常相似。但是,那些流程與做法都正確嗎?適合你的公司嗎?適合現在的經濟環境嗎?


舉例來說,若你的公司是小型企業或新創事業,在人員相當精簡之下,你必須有更快速、有效率的人才招募流程。若招募流程時間稍長,優秀的應徵者很可能被其他公司捷足先得。又或者,當景氣復甦或產業景氣大熱,市場上出現人才大戰時,若你繼續使用多回合面試的馬拉松式人才招募流程,會使公司失去機會。 


此外,公司也應定期、全面地檢視,現行的人才招募與面試流程,是否能協助公司辨識當前需要的人才。

想要以更創新、更符合大環境的方式進行人才招募,不妨參考人本顧問公司(Peoplism)創辦人麥迪森(Amber Madison)等顧問,在首輪評論(First Round Review)上提出的五個新做法:


1.用「心」撰述職務說明


許多公司花很少時間於職務說明上,但這是最基礎的一步。若職缺是現有職務,很多招募人員通常就使用已沿用多年的職務說明;若為新職務,通常便參考其他公司或領英(LinkedIn)上的相似職務說明。然而這是錯誤的做法。


你應該花時間了解勝任這個職務需要哪些能力,這個職務的日常工作面貌。在這一步花的時間與功夫將非常值得,它會使後續的人才招募流程變得更加容易且更精確。例如,對這個職務有高度了解後,你會列出更適切的篩選條件,更清楚在面試時要問什麼問題,應該讓公司內部的誰參與面試流程。


然而這第一步,可能不是人資部門可以處理的,而是需要職務所屬部門來進行。做法是先開會討論出這個職務需要的所有技能,再縮減至五、六項將納入職務說明中的能力,作為人才招募的根據。


一個職務說明,應該包含以下四個支柱:

 

  • 這個職務需要、且將被評量的技能
  • 這個職務將產生的影響
  • 在最初的六個月,在這職務上成功是什麼模樣
  • 我們重視什麼


職務說明中列出的必備能力,應該和日後績效評量項目密切相關。因此,在撰寫職務說明時,也可以參考績效評量項目。

 

切記,人才招募是一種雙向評估流程,不是只有公司評估應徵者是否合適,應徵者也要評估這公司是否與自己適配。


因此,在職務說明中列出公司重視什麼(價值觀),可以讓應徵者評估自己是否與這公司契合,例如,若公司重視顧客導向(包括外部顧客與內部顧客),一個較自我中心的應徵者或許不適合這家公司的文化。


注意:

在職務說明中務實且誠實地列出薪資範圍,將會有助於減少浪費公司及應徵者雙方的時間與精力。


2.不以履歷表來做初步篩選


許多公司的人才招募流程始於讓應徵者遞交履歷表,但這種傳統方法會產生一些問題。首先,現在大多採行線上傳送履歷表的方式,這種便利度往往導致應徵函暴增,部門經理和招募人員沒有時間仔細評估每件應徵函。


其次,用履歷表來做初步篩選,可能使人帶有偏見,尤其是當應徵函很多時,你可能高度偏見地用一、兩個項目來做出快速篩選,例如,你可能只看應徵者畢業於什麼學校,在什麼公司任職過。但這些條件未必是勝任能力的強力預測因子。例如,頂尖學府出身的人,一定具有良好的人際與溝通技巧嗎? 


因此,公司不妨打破框架,運用一些新的方式。舉例來說,公司可以讓有興趣的應徵者,先在線上簡短回答三個問題,這些問題是為了評估他們對此職務的興趣和是否具備特定能力。公司可以讓應徵者選擇,要不要附上履歷表,但部門經理及人資應先只閱讀,和評分應徵者對這三個問題的回答,先不去看應徵者的姓名或履歷表等個人資料。


根據對這些回答的評分,可以協助公司做出較公正、無偏見的初步篩選。評分完再看應徵者的履歷表。也許你會發現,有些應徵者的學經歷很令人滿意,但問題回答的部分卻不符合公司所需的特質。


部門經理和人資對這些問題回答的評分可能不同,這可以有討論空間,也可以多篩選幾個,進入下一階段。而針對問題回答評分低者,則可以寫電子郵件婉拒。


注意:

人才招募的初步篩選階段,若設計太多的問題,對應徵者和公司人員都會構成負擔。問題的設計原則在於,你希望應徵者對這些問題的回答,能幫助你初步評估對方是否具備你最重視的技能,以及價值觀是否與公司適配。


3.把面試的問題告訴對方


在人才招募過程中,很多面試官沒有事前思考與規劃,在面試時要問應徵者什麼問題,在面試時間到了後才匆忙走進會議室,提出一些泛泛的詢問,例如「請你自我介紹」、「請談談你以往的學習或工作經驗」。然而,未做好事前準備的面試流程,經常無法有效地對應徵者作出評估,造成彼此時間的浪費。事前規劃好要提問的問題,才能做出確實有據的評估,而不是最終又回到只根據履歷來評分。


麥迪森等顧問建議,面試官不僅應該事前想好要詢問的問題,也可以事前把面試時要詢問的多數問題告知應徵者。其實,這麼做是蠻有道理的。


首先,有些人很善於臨場發揮或較健談。並不是說臨場表現不重要,但這些臨場表現的特質未必是此職務最需要的技能。有些人可能具備此職務需要的技能,但他們可能較緊張,不善於臨場表現。


其次,事前把多數面試問題提供給應徵者,讓他們有時間做準備,有機會在面試時做出發揮,也能讓你更確實地評估他們。這也能幫助你看出那些事前不做準備的應徵者。


注意:

面試問題應該是沒有標準答案的問題,你也可以在實際面試時,加入一、兩個未事前提供的問題,以測試他們的臨場應變能力。

 

本文未完,全文請見EMBA雜誌438期

 

相關文章 ARTICLES
觀念話題 新創公司簡報儀式
一個創業者如果能獲得知名育成公司的青睞,就像是從知名大學獲得了學位一樣。 ...
2011.04.29
READ
虛擬團隊 遠距員工合作法則
面對新冠肺炎疫情,有些企業開始思考,讓員工在家工作的可能性。根據美國人力資源管理 ... ...
2021.05.20
READ
什麼,為何,如何 給面試主管的問題守則
面試時怎麼問問題,才能讓應徵者說更多話?又該問哪些類型的問題,才能更深入了解應徵 ... ...
2024.01.31
READ
人力資源 面談中最重要的兩個字
高階主管多半身經百戰,閱人無數。面談高階主管時,你要如何看出,他究竟是不是你要尋 ... ...
成功領導人 主管必須親自做的三件事
哪一件事是身為主管無論如何都應該親自做的事?公司雜誌(Inc.)從五千大企業榜中 ... ...
2017.06.05
READ
請教員工 別讓好點子離家出走
一九八○年早期,迪士尼公司的年輕動畫師拉薩特(John Lasseter)積極向 ... ...
2017.01.17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