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經營管理 > 面對變局,如何制定計畫?
前IBM全球顧問服務群副總經理陳輝遠

面對變局,如何制定計畫?

EMBA雜誌404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20.03.31

 

Q:我是一家電器製造商的主管,公司計畫要在下半年推出新產品,進軍歐美市場。我是專案負責人,需要帶領團隊擬定進軍新市場的計畫。受到武漢肺炎疫情影響,市場可能有很大變化,我在擬定市場計畫時,該注意什麼?


A:「你有好好制定計畫嗎?」這是我常問企業主管的問題。許多公司做「衝浪式的生意」,也就是一個浪頭跟著另一個浪頭。厲害的企業衝過一個又一個的浪頭;較差的,一個浪頭下來後就掉入海中,被市場淘汰了。


這些公司不做計畫,只是根據去年的狀況提高今年的目標,他們沒有收集情報與分析,而是透過想像得出結論,結果可能造成一些問題。例如,當市場出現變動,影響到工廠製造的進度時,公司可能無法因應與調整;另一個可能的問題是,錯失新的機會。例如,根據去年的做法,公司只是在歐洲多進軍兩個城市,忽略了進入其他新市場的可能性。


制定計畫時的陷阱


在制定計畫時,企業很容易落入以下四個陷阱:第一、沒有集結團隊的智慧,如同韓非子說的「上君盡人之智」,收集眾人的意見,得出利弊,做出結論。家電業者想要進軍歐洲市場,可以先和歐洲客戶、通路商,或是當地主管開會,掌握到足夠資訊後,再擬定對策。


第二個陷阱是,沒有掌握情報。許多企業不知不覺地拓展事業版圖,這稱為「哥倫布式的管理」,也就是出發時不知道要去哪裡,到的時候也不知道在哪裡,回來時不知道去過哪裡。但已經做到這麼大了,就繼續做,沒有情報也繼續做。有些人的確做到了;有些人可能走到死巷,再也走不出來了。
針對這波疫情,假設家電業者收集情報後認為,七到九月可能有「飢渴式的反撲」,顧客的需求可能至少成長兩倍,十、十一兩個月則會趨於正常,公司就能把握疫情的時機,重新佈局歐洲市場,並換掉一些不好的通路商。之後於每個月的業務會議中,檢討這些假設,視情況調整目標和假設。


這個過程可能需要多次調整,因此,作戰計畫的團隊應涵蓋跨部門成員,包含財務長、廠長、產品經理,以及通路商。前面做好規劃,才能降低後面歸咎責任的機率。比如說,明年七月計畫做出兩倍的量,廠長便知道今年底就要開始準備。


擬訂計畫時的第三個陷阱是,沒有思考風險。許多企業沒有想清楚風險在哪裡。其中,「不知道」哪裡有風險就是最大的風險,換句話說,你覺得一筆訂單十拿九穩,這通常就是最大的風險。


無論是自己思考,或是請團隊、合作廠商分析,公司都要認真設想潛在的風險是什麼。舉例來說,疫情過後,歐洲經濟政策可能趨於保守,偏向先用國貨,台灣或其他地方進口的貨物也許就不是優先選擇,這可能是家電業者的一個風險。接著思考,若這件事發生了,對策是什麼?你能否轉個彎,做些調整? 


第四個陷阱是,公司缺乏共識。這通常是由不同部門壁壘造成,像是財務人員也許會覺得,這個計畫很危險,現在財務狀況又吃緊,資金往往就不容易通過審核。


或者,計畫書上沒有明確的負責人,「負責人」的欄位寫團隊,也會影響計畫的結果。如果計畫由團隊負責,業績又以團隊來計算,成員可能就不會百分之百付出。


五步驟,制定你的市場計畫


為了更順利制定市場計畫,企業可以依照以下五個步驟進行:

 

1.目標設定


沒有目標,就像旅行沒有目的地,會變成探險家哥倫布,而旅行的目的地,就是「戰略規劃」。戰略的「略」,代表「各有各的田」。每家公司的人(員工)、錢、槍(武器、優勢)、糧(資源)、兵(業務員)都各自不同。公司只有一名業務員,或是有一百名業務員,意義上就有所不同,能採取的做法也會不同。


在資源有限的情況下,企業要懂得取捨,不能什麼都做。想避免「滿天都是星,但一顆都抓不到」的情況,就應該先取捨,之後聚焦、佈局。譬如說,家電業者也許應該先從德國某一區開始,不能一開始就想拿下歐洲全部的市場。接著,做市場評估,應該先進入德國哪個都市,再思考,要先找當地通路商,還是先成立銷售子公司。

 

2.資訊收集


資訊收集可分為對外和對內兩部分:


■對外:客戶、競爭者


首先,收集客戶和競爭者的資訊。許多人拜訪客戶時只會追訂單,卻沒有問客戶到底需要什麼。例如,客戶跟你說:「我想訂三百桶七五%的酒精。」若不知道產品的用途,很可能會只為了搶到訂單,透過降價和對手廝殺。


相反地,若你知道客戶要將酒精運到韓國,而韓國又有些限制,也許除了產品之外,你還能提供物流、當地的配送。這樣,你就從原本賣產品,轉變成賣解決方案(solution)。


有句話說:「你必須和客戶同行,一起成長。」企業需要注意自己前十名的大客戶看到了什麼。對於七、八、九月的趨勢,他們和你看到的,有什麼相同或相異之處?另外,要打商戰,就要攻心為上,以顧客的需求為上。因此,企業也可進行「客戶的SWOT分析」,分析大客戶的強項和弱項,並思考如何提升他的強項和機會;若他有弱項和威脅,要如何幫忙。


同時,企業需注意競爭者在做什麼。無論對手做什麼,你都要問「為什麼?」為什麼他退出市場了?是市場有些狀況,還是有其他的原因?

 

本文未完,全文請見EMBA雜誌404期

標籤. 顧問區陳輝遠
相關文章 ARTICLES
輝瑞大藥廠台灣區總裁葉素秋 向上不是唯一的成長途徑
為了使團隊能面對多變的環境,為了讓員工發揮最大潛能,輝瑞大藥廠台灣區總裁葉素秋, ... ...
2023.09.27
READ
專訪「U型理論」作者夏默Otto Scharmer 面對改變的三大敵人
魚會從頭開始腐爛,企業的改變需由領導人帶頭做起。現在就踏上「U型理論」的旅程,克 ... ...
2019.12.30
READ
芬歐匯川公司執行長貝松寧 不畏數位時代的紙業巨人
面對數位化、環保意識抬頭等挑戰,公司的傳統核心事業不斷萎縮,貝松寧如何推動變革, ... ...
2018.11.30
READ
領導人教練鮑多尼John Baldoni 變動與危機中的領導智慧
越是在危機的時刻,領導人越應該以慷慨、尊重和同理來待人處事,才能激發團隊更大的力 ... ...
2023.09.27
READ
學習領導力 史上最偉大教練的領導課
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籃球校隊前總教練伍登(John Wooden),曾經帶領學校球 ... ...
飛立威光能公司 化日常微光為電能
不須安裝傳統太陽能板,不用大面積接收陽光直射,飛立威運用波導材料,讓日常中的微光 ... ...
2022.11.30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