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經營管理 > 改變,從讓事情變簡單開始
組織行為

改變,從讓事情變簡單開始

EMBA雜誌419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21.06.30

 

在泰國,車禍是兒童的一大死因。然而即便如此,坐摩托車時,還是很少有兒童會戴上安全帽,就算載著他們的父母自己有戴,許多兒童仍然不會戴。


這是英國非營利組織「救助兒童會」(Save the Children)泰國負責人齊科維茲(Allison Zelkowitz)的觀察。在世界不同角落擔任過負責人後,她發現,改變最大的障礙往往跟經濟或物質的因素無關,而是跟行為的因素有關。


當時為了鼓勵泰國兒童戴安全帽,齊科維茲的團隊與行為科學家合作,推出對症下藥的做法。例如,他們設計出對兒童而言,具有吸引力的有趣造型安全帽,增加他們自發想要戴安全帽的動機。


改變,從「行為」啟動。歐洲工商管理學院教授普拉斯曼(Hilke Plassmann),於該校智庫網(INSEAD Knowledge)撰文討論,如何透過行為科學,幫助改變成功進行。


在接受普拉斯曼訪問時,齊科維茲強調,行為科學的核心原則之一是:讓事情變得簡單。例如,在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後,齊科維茲在菲律賓的團隊,請父母教導孩童打噴嚏或咳嗽時,以手肘取代手心。


團隊鼓勵父母不要採取命令式說法,而是重新包裝成:「像大象一樣,包住你的噴嚏或咳嗽」。運用簡單與趣味的方式,增加孩童建立新習慣的可能。


「救助兒童會」資深專家杜薩比(Caroline Dusabe)舉出另一個例子。疫情期間,在盧安達鄉間宣導維持社交距離時,他們的宣導內容是:人與人之間應該保持「一頭牛」的距離。


其實,這個內容就是在說:人與人之間應該保持兩公尺的距離。對需要改變的對象來說,這是他們所熟悉的長度單位,無論個人的教育程度高低,都能夠了解。


成功進行改變,除了把事情簡單化,還要深入了解改變對象的背景。杜薩比從第一線的經驗學到,如果沒有從背景了解行為影響因子,即使是資源豐富的專案,也難以成功達到目標。


杜薩比團隊曾經在盧安達捐贈故事書給學校。後來在一所學校發現,學生並沒有閱讀那些書。因為老師覺得故事書太珍貴了,不能讓小孩隨意翻閱,所以把書鎖在學校的一間貯藏室裡。


最終,杜薩比的團隊跟老師一起找出,同時能夠使用與愛惜這些書的方法,才讓捐書專案發揮力量,改變學童閱讀的習慣。如果她的團隊沒有坐下來傾聽對方的想法,就不會找到改變的契機。


因此,杜薩比的團隊在採取行動之前,都會先投入時間詢問當地社區民眾,了解他們的看法,以掌握行為改變的助力與阻力。

 

相關文章 ARTICLES
在逆境中嘗試與重新開始的勇氣 韌性的力量
客戶突然取消訂單、供應商出貨不及導致進度延遲,面對不斷出現的突發狀況,團隊的壓力 ... ...
2022.07.28
READ
遊牧行 到高原,上一堂生命體驗課
讓都市人認識青藏高原,讓藏民認識外面的世界, 遊牧行成功牽起,外界和青藏高原的連 ... ...
2019.11.28
READ
企業策略 小米機如何征服印度市場
十年前,小米科技公司在北京成立。公司瞄準了中國年輕的中產階級,推出時髦、售價負擔 ... ...
2021.02.25
READ
企業策略 從小雞延伸出大商機
新冠肺炎疫情,讓美國鄉村生活用品連鎖店TS(Tractor Supply),開出 ... ...
2021.06.30
READ
每家企業都應該有的「常識部門」 抱歉,因為「公司規定」
顧客只是要問簡單的問題,卻必須經過層層轉接;不合乎邏輯的愚蠢規定,公司團隊卻人人 ... ...
2021.03.31
READ
從一帆風順到一蹶不振 向知名破產企業學管理
風光插旗海外的知名百貨,為何倒閉?排名日本前四大的證券公司,為何被強制搜查? ...
2020.01.30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