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經營管理 > 好的策略規劃,是對話出來的!
1個工具,3個步驟

好的策略規劃,是對話出來的!

EMBA雜誌421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21.08.31

 

 

想在策略規劃中,發展更堅實的策略,讓公司致勝,讓團隊真心支持,就必須從正確的對話開始。現在就用一張策略圖,三個步驟,展開一場有邏輯的策略規劃的對話。


第四季即將到來,許多公司會在此時展開一系列活動,轟轟烈烈地進行策略規劃,制定明年的策略,期待能在市場勝出,創造新一波的成長。


但對照高階主管在策略規劃會議中,討論策略時的熱血沸騰,許多公司在執行策略的環節中,往往顯得有氣無力,不是無法獲得執行團隊的支持,就是策略過於異想天開,很難實行,卻又無法修正。


你的公司有好策略嗎?事實上,許多領導人都認為,策略規劃是一項很難的課題。二○一九年,思略特顧問公司(Strategy&)對六千名企業高階主管,進行匿名調查,其中只有三七%的主管指出,他們的公司有定義明確的策略;只有三五%的主管相信,公司的策略能讓公司獲得成功。


沒有訂出明確且有邏輯根據的策略,或沒有讓團隊產生認同,就無法讓大家聚焦,把重點放在真正重要的事情上,導致力量分散,也影響團隊的士氣與投入度。


而造成這樣結果的原因,很可能出在公司研擬策略的方式:高階主管團隊使用SWOT分析(SWOT Analysis)等工具,研擬策略後,直接公佈實施;或者,高階領導人在草擬策略後,在會議中問其他高階主管,是否有需要修改或增補之處。


這些策略規劃研擬方式,最大的問題在於:公司的策略是少數幾個人想出來的,而這樣的做法不利於變化越來越快的今天。史丹佛大學商研所教授索倫森(Jesper Sorensen),以及卡羅爾(Glenn Carroll)兩人,最近在史隆管理評論(MIT Sloan Management Review)撰文指出,策略是一種主張,策略規劃中,一個健全的主張應該經過論證與辯論而形成。


兩人強調,能夠有理有據地讓公司多數人贊同,才不失為嚴謹有理的策略;此外,經過建設性辯論後通過的策略,在執行時獲得的支持度更高。


成功的領導人了解,創造讓團隊參與策略規劃討論的空間與機制,可以讓策略更加堅實,且日後的執行更順利。亞馬遜公司(Amazon)規定,重大議案必須以六頁備忘錄形式提出,不能以投影片簡報形式提出。這麼做的目的是強迫領導人以完整的文句及段落,釐清他們的議案邏輯,供其他人思考與討論。


網飛公司(Netflix)鼓勵其領導人不必等到年度策略規劃流程,任何時候都可以坦率地對策略提出建議或質疑,進行辯論,儘快做出必要調整,冒險嘗試。這兩家公司都側重策略的辯論過程,正是許多公司在研擬策略時,容易忽略的一個環節。


建設性的辯論有助於研擬成功可能性更高,並且贏得團隊支持的策略,但應該如何做到這點呢?索倫森及卡羅爾提出一個策略規劃研擬架構,該架構包含三種活動:


1.策略規劃應有建設性辯論

做好事前規劃與準備


許多領導人極力避免對策略進行辯論,認為辯論就是爭吵,浪費時間。但這是錯誤的觀念,若策略規劃會議是基於推論原則而建立的,建設性辯論會是得出好策略的最佳方法。


網飛前人才長梅寇德(Patty McCord)指出,網飛之所以能夠在接二連三的艱巨挑戰下,持續自我改造、生存與昌盛,最主要的原因是該公司教員工勇於提出質疑:「你怎麼知道這是正確的?」,或者說:「能否幫助我了解,是什麼使你相信這是正確的?」梅寇德說,提出這樣的疑問,能促進內部的活躍辯論與學習,產生更好的點子,也幫助培養好奇心及尊重。


辯論之所以重要,有幾個原因。其一,人類在推理時,很容易有確認偏誤(confirmation bias),也就是以確認他們既有看法的方式,去詮釋證據。這使人們總懷疑自己不贊同的論點。建設性辯論有助於揭露各方的確認偏誤,產生更正確的推論;其二,建設性辯論讓各方觀點被聆聽與重視,更容易使最終結論獲得各方的贊同與支持;其三,辯論是改變他人想法的唯一途徑,建設性辯論幫助參與者了解,他人如何看待情況,進而產生一個共同的思維。


為確保辯論具有建設性,不淪為爭吵、恫嚇、權力爭戰,公司必須在事前做好規劃,並考慮以下五個層面:


■這場策略規劃會議的目的是什麼?

事先指明這場策略規劃討論的範圍與期望結果,例如,若領導人想研擬策略是因為擔心一個新的競爭者,那麼,首先要辯論的是,這個新進者是否真的對公司構成威脅,若是,該採行怎樣的因應策略(或者,已經研擬的策略是否妥適)。事前為與會者提供一個明確指引,必要的話,指派事前準備工作,這可以幫助他們為建設性辯論做好準備。


■誰該與會?

策略規劃會談中的與會者,應該包括:有相關資訊與專長者、有權做出決策者、負責執行決策者,以及受策略決策影響的內部利害關係人。這些單位的與會代表層級和人數,應該有適當的平衡,才能產生建設性的辯論,而一場策略規劃會議的與會者,應不超過十人。


■與會者的角色?

為辯論而召開的策略規劃會談,通常已有草擬的策略,因此,建議這類會議在事前指派兩個角色:其一,會議主持人,其角色是促進與會者發言,使他們自在地表達意見;其二,魔鬼代言人,其角色是對草擬或提案的策略提出質疑。主持人應在會議開始前,提醒與會者暫時拋開他們的職稱頭銜,尤其是那些有權做出最終決策的人,不應使用職位權力去壓制辯論,否則,這場會談就毫無意義了。


■如何開啟對話?

由決定召開此會談者或主持人,選擇一個好的起始疑問句,例如,若策略規劃是討論,有關於如何因應銷售業績的停滯,那麼,一個好的疑問是,事前請每個與會者思考,他們認為銷售停滯的原因是什麼,以及為什麼。應避免回答為「是或否」的疑問句,這種疑問句通常無法激起討論與辯論,也應避免使用過多專業術語。

 

本文未完,全文請見EMBA雜誌421期

 

相關文章 ARTICLES
先找點,再連成線 小步走,讓數位轉型更成功
不是一口氣全面展開,偉大的數位轉型,應該從「小」開始。透過小團隊、小步伐、小實驗 ... ...
2022.03.31
READ
關鍵趨勢 讓AI成為人資小幫手
來勢洶洶的生成式人工智慧(Generative AI),能創造文字、圖像、音樂等 ... ...
2023.07.31
READ
經營思維 決定如何做決定
假設你是一家企業的董事長。公司針對要不要購併對手一事,已經討論了好幾個小時。董事 ... ...
2015.07.01
READ
台灣怡和餐飲集團執行長徐莓 先成為自己的教練
在短短三年內,一度績效跌落谷底的肯德基,在徐莓的帶領之下轉虧為盈。她靠的不是大刀 ... ...
2017.12.21
READ
藍海策略案例:世民酒店 飯店業新規則,由我來訂
比房間誰大,比大廳誰氣派豪華,比餐廳菜色誰高級,這是傳統飯店產業競爭的規則。在這 ... ...
2017.11.25
READ
澳洲軟體公司亞拉森 不靠銷售團隊成功的軟體公司
這家公司沒有創投基金護航,卻成為改變軟體產業的顛覆者; 它沒有銷售團隊,但特斯拉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