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經營管理 > 豐田汽車登上美國第一寶座
供應鏈管理

豐田汽車登上美國第一寶座

EMBA雜誌426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22.01.25

 

對豐田汽車(Toyota)來說,2021年是歷史性勝利的一年,公司首度打敗通用汽車(GM)坐上美國汽車銷售第一的寶座。豐田汽車如何做到的?答案是供應鏈管理模式的協助。

 

對汽車製造商而言,去年並不是美好的一年。但是對豐田汽車(Toyota)來說,去年卻是歷史性勝利的一年,公司首度坐上美國汽車銷售第一的寶座。
 

財星雜誌(Fortune)報導指出,從一九三一年開始,坐在寶座上的一直是通用汽車(General Motors),疫情的攪局,改變了這項維持了九十年的紀錄。去年,豐田汽車在美國總共賣出二三○萬輛汽車,贏過了通用的二二○萬輛。

豐田汽車如何搶下第一的?答案是供應鏈管理模式的協助。去年,全球的汽車製造商都因為半導體晶片短缺,難以完成汽車製造,導致汽車產量下滑。一項研究估計,去年全球汽車產業因此損失了兩千一百億美元。

去年一月,通用就首度發出晶片短缺警告,到了五月,已經減少生產了二十七萬輛汽車,幾乎是公司產能的四成。相對地,去年一路到六月,豐田汽車在美國的生產線幾乎維持在將近九成的產能。


豐田汽車之所以能夠延後晶片短缺造成的影響,是因為公司手上握有至少一個月所需的半導體晶片,以備黑天鵝事件發生的不時之需。這跟其他競爭對手不同,一般汽車製造商不喜歡儲備零件,因為這會吃掉公司的利潤。


豐田的想法不同。十一年前,在經歷福島核災之後,公司狠狠地學到了儲備零件的教訓。核災當時影響了許多豐田的供應商,造成公司突然缺少關鍵零組件。此外,核災之後,公司也開始加強跟供應商的關係,以防萬一再有大型災難發生,公司可以快速回應。


因此去年,豐田汽車比對手更有準備,在美國第二季的汽車銷售量,就出現史上首次超越通用的成績,接著整個下半年也一樣,證明了公司供應鏈管理模式成功。


雖然通用汽車北美區總裁卡萊爾(Steve Carlisle)表示,有信心今年公司會重回美國汽車銷售量第一的寶座,然而包括通用在內,許多汽車製造商都開始學習豐田汽車供應鏈管理的優點。


未來的管理書籍中很可能會記載,受到疫情影響,豐田汽車成為美國第一,並且衝擊了汽車產業對於供應鏈管理的想法。

 

 

標籤.
相關文章 ARTICLES
一零四集團總經理黃于純 好產品是靠營運變好的
由於少子化趨勢,人才荒是今天企業最常遇到的挑戰。面對這個痛點,台灣最大的招募平台 ... ...
2023.03.30
READ
那些你沒看見,卻閃著光的創新 地下創新
許多公司苦無創新點子,事實上,在員工的抽屜裡與工作中,可能隱藏著許多閃閃發光的創 ... ...
2023.07.31
READ
前IBM全球顧問服務群副總經理陳輝遠 面對變局,如何制定計畫?
「你有好好制定計畫嗎?」這是我常問企業主管的問題。許多公司做「衝浪式的生意」,也 ... ...
2020.03.31
READ
七頂創意公司藝術總監暨策展人洪琬喻 參加展覽,如何吸引顧客目光?
我是一家傳統糕餅店的第二代接班人,公司最近報名參加一場聯合舉辦的食品展。參展的攤 ... ...
2022.11.30
READ
家登精密工業公司董事長邱銘乾 關鍵一役,如何讓家登精密從地獄衝上天堂
建立制度,勇於佈局,讓家登成為半導體產業不可或缺的供應商,一場專利訴訟危機,卻幾 ... ...
2022.03.31
READ
編輯部報告 說顧客的故事
有時候我們需要用一句話來介紹自己。這個方程式就是:你幫助誰解決什麼問題,解決後, ... ...
2018.04.04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