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經營管理 > 叛逆份子的合作守則
「有問題」才能進步

叛逆份子的合作守則

EMBA雜誌430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22.05.30

 

職場上總有一些愛唱反調、喜歡挑毛病的「叛逆份子」,你應該怎麼和他們團隊合作?如何將他們的「叛逆」,轉化成為創新與成長的力量?


不願意分享專案進度,也不想和大家討論或團隊合作;總是陷在公司過去的美好,看什麼都不順眼;永遠覺得自己最聰明,所以不聽建議……。在工作中,我們或多或少都曾遇過一些難以團隊合作的對象。


職場上總有一些常常唱反調、喜歡挑別人毛病的「叛逆份子」。面對這樣的員工、同事,或是主管,該怎麼應對,該如何團隊合作?


曾經擔任臉書(Facebook)、社交平台Reddit高階主管的布朗特(Bethanye McKinney Blount)指出,這些類型的工作者大多並不是故意要惹麻煩,他們只是因為某些特質或習慣,很直接地做出反應,或表達心中的想法。


因此,只要根據他們的特質做出相對應的回應,就有助於解決溝通不良和團隊合作不順暢的問題。此外,他也提醒,叛逆份子的存在對組織來說未必是壞事,因為他們能促使公司改變,或是刺激一些新做法。


在接受首輪評論(First Round Review)專訪時,布朗特根據過去的經驗,分享了職場上最容易遇到的四種叛逆份子,以及管理他們和他們團隊合作的方式。


1.隱士
獨自處理工作,不與他人討論


隱士(The Hermit)隱藏的不是自己,而是手上的工作。他們總是自己悄悄地獨自處理所負責的工作,在過程中往往不願意先讓他人過目,直到覺得差不多時才與團隊分享。這可能會造成閉門造車的情況,也會讓公司失去與團隊合作,以獲得更好成果的機會。


造成這種狀況的原因,可能是因為他們過往的的工作環境就是如此,公司相當強調要為自己的工作負責。又或者是因為過去的創傷導致,比如說,先前的職場環境不健康,使得他們必須在他人的惡意攻擊下捍衛自己。例如,如果作品尚未成熟就跟他人分享,便會被批評得體無完膚。在這樣有害的環境裡,會讓一個人很快就充滿戒心。


要讓隱士卸下心防,願意與團隊協作,將尚不完善的構思或作品與他人分享,就必須先建立信任感。在此,你首先得做的是,讓對方知道你能理解他們。你可以告訴對方,你也有過或是曾聽過他人類似的經歷,你也明白這類有毒的職場環境是如何形成的,並且向他承諾,不會讓同樣的事再次發生。


同時,你也要幫助隱士,以漸進式的方式習慣與他人協作,方法是讓他與其他樂於合作的同事,同組負責一個專案。最理想的是形成三人小組。因為如果是兩人一組,萬一兩方處不來就很難繼續合作;但如果團隊人數過多,則可能會讓隱士又隱藏在人海中。


2.懷舊成癮者
總在懷念過去的美好,看不順眼現在的一切


懷舊成癮者(Nostalgia Junkie)是公司規模化與變革的攔路石。他們不見得都是白髮蒼蒼,但卻總是在憶當年。他們用粉紅濾鏡看待過去的公司,並認為之後的路都是下坡路,公司想推動什麼改變都不可能更好。


事實上,懷舊成癮者真正不滿的,是他們被時代拋下了。公司的開創元老,比較容易出現這樣的情況。他們過去陪著創辦人篳路藍縷。但隨公司進入新的發展階段,必然會引進新人,出現改變,自己卻因所擁有的技能慢慢派不上用場,而逐漸不被重視,甚至面臨被淘汰的危機。這些都會讓他們心有不甘。


布朗特建議,要解開懷舊成癮者的心結,可以問兩個問題,分別是:「下個星期有什麼事情,是你根本不期待的?」以及:「你最懷念公司過去的哪些特質?」


第一個問題是用來把他們的視線導向未來,使他們思考讓自己真正感到困擾的是什麼。同時,這也讓他們有宣洩情緒的機會。第二個問題則會使他們說出,自己最懷念的時期,而這通常是他過往最輝煌的時代。


他們緬懷過往,是因為他們渴望(再次)獲得他人的讚許。當主管得到第二題的答案後,就可以試著把對方安排到某個可以讓他重拾過往榮光的職位上。但萬一真的辦不到也沒關係,因為光是問這個問題,就能讓對方有機會說說當年勇,也可以滿足對方被認可的渴望。


要留意的是,不是所有批評現況的聲音都是錯的。有一個方法能分辨誰是提出建議的人,誰是懷舊成癮者,那就是懷舊成癮者所懷念的過去,是一個不斷移動的時間點,而不是某個特定的時期。


如果你剛加入公司,某個同事就對你說:「可惜你不是早幾年來的,當時真好啊。」但一段時間後,他又對你說:「我真懷念過去啊,像是你剛來的時候,那時真好。」這就是懷舊成癮者。


本文未完,全文請見EMBA雜誌430期

 

相關文章 ARTICLES
展碁國際總經理林佳璋 創造快速勝利,但要耐心變革
想要帶領公司變革,不要求快,但要創造快速勝利;想讓團隊改變行為,不要命令,但要一 ... ...
2022.04.28
READ
台灣美體小舖董事長黃慧娟 每一槍都要打中
三十二年前,她擊敗競爭者,引進知名保養品品牌The Body Shop,快速成長 ... ...
2019.03.15
READ
從1到100 規模化的秘密
再好的產品如果無法規模化,就無法推向廣大市場,為企業創造新的成長。再好的做法如果 ... ...
2022.04.28
READ
危機管理 向急診室學習危機管理
公司舉辦的活動出現突發狀況,只見滿場奔跑、神色緊張的工作人員,現場亂成一團。這是 ... ...
2019.10.31
READ
臺中榮民總醫院院長許惠恒 用豐田式管理,啟動成長
精實管理、目視化管理、異常管理,這些企業內常見的做法,如何在手術房裡發揮作用?如 ... ...
2017.03.30
READ
企業策略 愛迪達的「斷捨離」
二○○六年愛迪達買下鋒頭正盛的銳步(Reebok),如今卻卻以低價出售。這場收購 ... ...
2021.08.31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