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經營管理 > 如何挽回顧客對公司的信心?
承諾企業管理顧問公司總經理游淑玫

如何挽回顧客對公司的信心?

EMBA雜誌431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22.06.30

 

Q.我們是一家食品公司,幾個月前,有顧客反應在公司的某項產品內發現異物,上網發文留下負評並且來電客訴。經過調查後,我們發現是原料供應商那端出了問題。我們已經請他們加強品管,並且推出顧客補償方案。


但這個事件嚴重影響公司的風評,連其他商品的銷售都受到影響。我們應該怎麼做,才能挽回顧客的信心?又該如何避免再次發生這樣的情況?


A.今天,消費者對於自己的權益有更高的意識,再加上網路、社群媒體的方便性,讓他們有多樣的工具可以表達心聲,像是在網路上分享並留下負評。如果他們向公司反應後,沒有得到期待的結果,往往就會運用其他管道為自己發聲,來獲得其他人的支持。


因此,企業在處理客訴和負評事件時,必須很謹慎,而且明快。否則當事情愈演愈烈,往往會更難收拾。


重點在於,當顧客客訴,跟你反應這個問題時,公司有沒有把握回應的時間,讓顧客覺得你有心要處理這件事,你也願意承擔。


然而,很多公司收到負評或客訴的反應卻是:「這我不確定,我還需要調查。」為了避免顧客自導自演,查證是一定要的,但是與此同時,你也應該將消費者的抱怨先收下來。因為通常等到你查清楚才出面回應,早就過了處理客訴的時效。公司在面對客訴時,應避免出現以下幾種錯誤的回應方式:


客訴NG做法:我們也是受害者

 

有許多公司的第一反應會是,那是供應商的問題,我們也是受害者,然而,顧客想聽到的並不是這種回答。


公司應該要有控管供應商的能力。你不能想著,「其他人也是這樣處理,我也這樣做就好。」對顧客來說,別人怎麼做並不重要,因為他們是向你購買產品,他們想看到的是你會怎麼處理這件事。


因此,第一時間不應該講太多理由,而是立刻處理,展現當責、不推卸責任的態度。這樣一來,顧客會比較願意給你處理的時間。而企業就能運用這段時間換取空間,找出能讓顧客滿意的解決方式。


客訴NG做法:採取防衛心態

 

企業在遇到客訴收到負評時,如果是採取「防衛」的心態,去質疑顧客,例如:「怎麼可能?」、「真的假的?從來沒有人跟我們提過。」這樣的回應,會讓顧客感受到你的不信任,覺得公司打算推託責任,因此更加被激起怒火,做出更激進的行為。


我曾遇過一個企業客戶,面對顧客的批評,他的回覆是:「對就對,錯就錯。假如是我的錯,我會認;但假如我沒錯,那我們就法院見。」然而,太常上法院,對公司而言不但是很大的消耗,也會對品牌形象造成很大的傷害。


在處理客訴時,很多時候並不是非黑即白的,公司應該想辦法找出其中的灰色地帶,而這片灰色地帶的大小,往往也反應了一家公司的危機處理能力。


客訴NG做法:忽略理性顧客的聲音

 

處理客訴事件時,公司常常會將目光聚焦在情緒高昂、大吵大鬧的顧客上,卻忽略了理性顧客提出來的建議。


理性的顧客通常會和企業講邏輯和道理,提出來的問題往往能幫助公司更進步。有些顧客可能是以前用你的產品,覺得你的品質很好,但這一次卻出現這種情況,讓他們覺得很可惜,所以才會向你反應。


事實上,顧客是帶著對於品牌的期待而來的,因此,在處理客訴事件時,企業應該以正向的想法來看待這些事。願意給予反饋的顧客,才能帶給企業成長的機會。


公司若想著愛抱怨、留負評的顧客就是「奧客」,就不會正視目前面臨的問題,也不會想要積極處理與顧客之間的關係。重視顧客提出的問題,才能讓公司與時俱進,持續創新。


本文未完,全文請見EMBA雜誌431期

 

相關文章 ARTICLES
宏遠興業公司總經理葉清來 凡打不倒我的,必讓我更強壯
六年前葉清來獨排眾議到美國設廠,但因高昂的成本結構,爭取不到訂單。葉清來如何在困 ... ...
2022.06.30
READ
革命先從「有明」開始 優衣庫的新作戰總部
把一座荒蕪的倉庫,打造成邁向全球的總部,優衣庫從實體走向網路,準備重新成為世界矚 ... ...
2017.09.21
READ
領導教練 最偉大教頭退休了
今年七十二歲的薩班(Nick Saban),曾被財星雜誌(Fortune)譽為「 ... ...
2024.01.31
READ
編輯部報告 撲滅冷漠,點燃熱情
「我們今年到目前為止四勝兩敗。」幾年前,到一家豐田式管理的工廠參觀時,公司領導人 ... ...
變革不能「推」 團隊參與是文化變革的關鍵
文化變革的關鍵在於,你必須放棄「推動」,改為「邀請」團隊參與,接受他們的意見,才 ... ...
2023.02.23
READ
不是說100次就好,不是他知道了就會做到 如何幫助別人真正改變
根據統計,公司推動的變革專案中,只有三成會成功;會按照醫生建議,改變作息的慢性病 ... ...
2019.12.30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