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個人管理 > 面對各種焦慮,如何穩定情緒?
卓越執行企管顧問公司資深教練張譯文

面對各種焦慮,如何穩定情緒?

EMBA雜誌445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23.08.31

 

Q.我是一位中階主管,每天工作要面對各種突發狀況,以及開不完的緊急會議,同時還要協助團隊成員。其實開完會之後,我內心常常有很多負面情緒,但我卻不能表現出來,怕影響團隊成員。下班後,我知道不該把公司的情緒帶回家,但我卻很容易因為一點小事跟家人生氣。我覺得我越來越不快樂,也越來越焦慮,我該如何練習穩定自己的情緒?


A.壓力會影響一個人的身體與心理健康。情緒不只是情緒,它會影響生理。研究指出,一個人在正向情緒時,心率的波動比較柔順緩和;在負面情緒時則較為劇烈,會呈現鋸齒狀。根據研究,如果一個人常常在高壓或沮喪的情緒下,心臟疾病發生的機率是一般人的四‧五倍。


但是,要完全解除壓力,或是完全沒有負面情緒是不可能的。因此,我們應該把重點放在,如何紓解壓力,如何在高壓力環境下,穩定自己的情緒。


關鍵在於,要懂得以恰當的方式面對自己的情緒,要「看得懂、看得開、看得遠」。首先,人都會有情緒,你要記得,你有情緒,但情緒不代表你;你擁有情緒,不是情緒擁有你。情緒像是一件可以脫下的衣服,你現在正在生氣,不代表你等一下不能換上一件平靜的衣服。


此外,不要把局部當全部,不要以偏概全。一次的失敗不代表你的事業或人生失敗了。不要把暫時當永恆。最近的低潮、難過只是暫時的,不代表未來永遠都會這樣。


事實上,壓力與快樂之間存在著一定的關係。快樂不是一個目的地,快樂像是一個方向,一趟旅程,不是你賺到多少錢就會快樂,或是你獲得一張證照就會快樂。快樂的感覺像是一連串流動的過程。


舉例來說,面對工作上的挑戰,你的能力逐漸提升,你解決了困難的問題,就會進入了快樂之流(flow)。如果挑戰沒有改變,你的能力不斷提升,你會開始覺得很無聊,沒有成就感;相反地,如果你的挑戰越來越多、越來越高,但能力卻都沒有提升,你就會感到壓力與焦慮(參見附圖一)。而在未來,挑戰只會越來越高,所以我們要持續提升能力,面對挑戰,才會快樂地成長。


在面對焦慮的情緒時,有一個好方法可以提醒自己不要深陷,那就是分辨這是「你能控制」的事情,還是「你期待」的事情。


「與成功有約」一書中提出兩個圓圈,內層的圓圈是影響圈,裡面是你能控制與影響的事情;外層的圓圈是期望圈,裡面是你關心、擔心、期待,但不能控制的事情。你的時間與精力是有限的,當你把心力放在影響圈,把力量用在你能影響的事情上,它的影響圈就會擴大;如果把注意力都放在你關心但不能控制的,像是別人的情緒、天氣、股市,你的影響圈就會變小。


因此,當你感到焦慮時,可以問問自己,這是在影響圈,還是在期望圈?學習讓自己專注在影響圈,也就是你能實際採取行動的事情上,你的焦慮和壓力就會比較小。


最重要的三個問題


在穩定情緒上,學習自我覺察是一個很重要的關鍵。自我覺察是一種反思,你可以練習問自己,為什麼我現在情緒很容易波動?為什麼我現在睡不好?這是自我覺察的過程,這讓你去想,是因為發生了什麼事情,導致我現在這樣?覺察也是你怎麼看待你自己:我是誰?我想成為誰?我的目標是什麼?我過得好嗎?這是一種內在對話。


另一方面,正念(mindfulness)練習可以幫助提升自我覺察。正念就是,好好活在當下,此時此刻、此處(here & now),也就是我現在的想法、感受、行為,以及情緒。


正念裡有三個最重要的問題:一、何時是最重要的時間?二、誰是最重要的人?三、什麼是最重要的事?


最重要的時間是現在。人要活在當下,如果你一直悔恨,就是活在過去;如果你一直擔心煩惱,就是活在未來。但是,能改變過去和未來的只有現在。如果你現在開心,之後回想過去,你的回憶就是開心的;如果你現在用心做好手上的工作、不拖延,未來就會少一點擔心。


誰是最重要的人?就是你現在身邊的人。工作時,同事是你最重要的人;回家後,家人就是你最重要的人。如果在上班時一直想著家裡的事,回家後你很可能會想到,今天哪個工作是不是沒做好。什麼是最重要的事?就是把你現在正在做的事做好。你在工作就好好做好手上的事情,吃飯就好好吃飯。


瑜珈當中有一句話:身在哪裡,心就在哪裡。我們的身體活在此刻,但大腦常常會想東想西。壓力的來源來自身心互相違背,思言行的不合一。所以請好好地和自己在一起。


正念是用明確的心態看見正在發生的事情,留心此時此刻的身體、情緒、思緒、行為,覺知當下,如實關照,但不批判。例如,「我知道我現在在看電視,我接受我現在在看電視,我感受到電視很無聊。」但你沒有批判它的好跟壞,透過這樣的覺察,你決定重新選擇,也許是關掉電視,聽聽音樂或去散步。


學習從自動導航模式:「不知不覺地說出什麼、做出什麼」,改變成有意識的行動:「一次做好一件事」,往往能幫助我們成為想要的自己。


事實上,你可以藉由生活中的每一件事,練習正念和自我覺察。比如,靜心冥想,正念行走,身體掃描,或是寫日記。靜心冥想指的是,慢慢深呼吸,讓腦袋不要有任何念頭,如果有了什麼念頭也沒關係,告訴自己「我剛剛有一個念頭」,然後送走這個念頭。


正念行走指的是慢慢走路,去看自己如何踏出右腳,怎麼換成左腳,怎麼轉換重心。你也可以去看葉子的顏色,感受天氣的溫度。有一位主管在從A會議室走到B會議室時,運用正念行走,當他走到下一間會議室時,就放下原本在上一間會議室的情緒了。同樣的原理,你可以正念洗澡、正念吃飯。


寫日記也是自我覺察的好方法,幫助你發現自己的想法是什麼,以及為什麼自己有這樣的想法。另外,有些人會把煩惱寫下來,清楚地讓自己知道我在煩惱什麼,然後再一件一件處理掉。如果你每一件事情都是有意識地去做,就不容易出錯,壓力和疲累度就會降低。


如果是容易失眠,不妨運用身體掃描。睡不著往往是因為一直想東想西,但你越要自己不要想,就越會去想。這時候可以試著用注意力掃描身體,去想此刻身體的感受與狀態,去感受此刻你的腳指頭、腳踝、小腿、腹部的狀態,把注意力放在身體上,逐漸讓自己放鬆。

 

本文未完,全文請見EMBA雜誌445期

 

標籤.
相關文章 ARTICLES
個人管理 打破授權的五個迷思
對忙碌的主管來說,授權是一項不可或缺的必備技能,但能真正做到的主管卻少之又少。 ...
2019.11.28
READ
編輯部報告 別讓創新變得太性感
「每次當我看到有些領導人把創新描繪得很性感,我常常很緊張。」迎接新的一年,我們專 ... ...
2021.12.29
READ
編輯部報告 當你要訓練猴子表演
「我所能想像,最困難的事情是什麼?」、「我所能想像,最具影響力的事情是什麼?」巴 ... ...
2023.09.27
READ
職場困擾 說話時被打斷,該怎麼辦
開會時,好不容易找到空檔發表意見,但話還沒說完,就被同事打斷,之後也不好意思再開 ... ...
2019.01.02
READ
克服障礙 內向者如何追求成功
身為一個內向的人,你是否覺得自己的某些特質,使你在職場上有那麼點吃虧?例如,不愛 ... ...
編輯部報告 當AI迎面而來
聊天機器人ChatGPT的出現,突然拉近了所有人與人工智能的距離。各大媒體也不斷 ... ...
2023.02.23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