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經營管理 > 當內向主管遇上強勢員工
領導力

當內向主管遇上強勢員工

EMBA雜誌442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23.05.31

 

想像一下,一位說話含蓄的餐廳老闆,遇上一位固執的廚房老師傅;一位個性溫和的主管,遇上一位本位主義的明星業務。這正是許多主管常遇到的困擾:不知道該如何管理個性與自己不同的部屬,特別是當對方個性較強勢,而你卻偏內向的時候。


社會學家布勞兒(Tracy Brower)在快速企業雜誌(Fast Company)上建議主管,可以透過三個途徑,領導強勢員工:


1. 改變心態。

 

一個態度強勢的員工,不見得就難相處,但你的預設立場卻可能使你產生偏見,因而妨礙了雙方的關係。


首先,主管應該避免對部屬貼標籤。若真的要形容部屬,也盡量不要使用諸如「跋扈」、「盛氣凌人」之類的負面用詞,而是採用較中性或甚至有正面聯想的用詞形容對方,例如「有威嚴」與「具說服力」。


在看待對方行事時,也應盡量假設對方立意良善。畢竟除非我們會讀心,很難百分之百確定對方做一件事的動機。這不只讓你心裡更舒服,也能改善彼此關係,因為人在感受到對方善意後,往往也會以善意回報。


如果上述方法都不管用,你可以專注在工作上,用共同的目標來凝聚你們。你跟對方的感情不見得要多麼好,只要能尊重彼此的差異,成熟而專業地共事即可。


2.妥善安排工作。

 

天生我材必有用。只要你懂得將這些存在感強大的成員的能量,以對的方式用在對的地方,他們可能會因此大放異彩。


因此,你必須著眼於對方的長處,將他們安排在其獨特長才能發揮作用之處。比如說,精力旺盛的部屬,可以去擔任活動的籌辦者;而向來大膽敢言的部屬,可以教導其他成員如何跟他一樣勇於表達想法。如果對方有成為領導人的潛力,你還能將責任委派給他。


然而在過程中,你必須要給對方意見回饋,好讓他知道自己做得如何。給予意見時要把重點放在對方的表現上,而不是針對他的性格特質。「即使某人較固執或堅持己見,若他在團隊與任務方面的工作表現都不錯,還是值得讚許;相對的,若其個性已經影響到工作表現,那麼你就得指出,才能讓對方改進。」布勞兒說。


3.展現領導力。

 

跟強勢員工共事的另一個要點就是,你自己也要拿出身為領導人的氣魄來,不要誤以為內向就等同軟弱。


要有效領導他人,跟團隊溝通時,你應該更開放而透明,增加他們對你的信賴。此外,你也應讓部屬能隨時向你求助,無論是為他們解惑、提供意見回饋,或引導未來方向等。你對他們展現的關懷將能轉化為提高員工的向心力。


人本來就有各種不同個性,要成為一個優秀的領導人,你需要學會在面對任何員工時,都能同理與管理。

 

標籤.
相關文章 ARTICLES
編輯部報告 管理的習作
閱讀,習作;一點思考,一點對話。新的一年,再加上一點行動吧! ...
2019.02.27
READ
威宏控股公司董事長洪永裕 做小貨色裡的大貨色
從「躲」開始,切入比較冷門的品項,避開和客戶做一樣的產品,但這幾年,公司卻希望成 ... ...
2020.01.30
READ
先找點,再連成線 小步走,讓數位轉型更成功
不是一口氣全面展開,偉大的數位轉型,應該從「小」開始。透過小團隊、小步伐、小實驗 ... ...
2022.03.31
READ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暨聯盟事業前副執行長劉鏡清 變革推不動,怎麼辦?
這幾年我們公司引進許多機器人自動化技術,希望轉型成智慧工廠,因此在內部推動工業四 ... ...
2024.03.28
READ
關鍵趨勢 迎接超透明時代
任何市井小民現在都有可能點起燎原的星星之火,讓大眾注意到某個問題,公司因此必須被 ... ...
回應六五%員工的心聲 你的回饋給對了嗎?
給部屬回饋時,不要頻繁地提出意見?在茶水間的一句話,也可以是績效回饋?在給部屬回 ... ...
2020.04.29
READ